上海

曾宪一:以特色为抓手提升学校办学品位和育人品质

上海教育新闻网   曾宪一   2021-02-04 13:01:47

有个性才有特色,有特色才有活力,以特色为抓手是提升学校办学品位和育人品质的有效路径。学校特色与质量并举,学生全面而又个性发展,这一直是我们这所百年老校的追求目标。汇学人欣喜地看到在《关于本市新时代推进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的实施意见》中明确:全面落实《上海市推进特色普通高中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以转变育人方式为主线,以深化课程教学改革为抓手,凝练特色教育内涵与定位,创新特色教育路径和载体,优化学校治理体系,推动特色高中存量提质、增量保质,促进特色高中进一步提升品质,市示范性高中更好地培育特色实现错位发展,形成城乡分布合理、分层与分类相结合的普通高中高品质有特色发展格局。无疑为长期坚持特色办学的学校提供了有力的政策支撑。

特色办学有助于促进全面发展。我校以科创特色创成上海市特色普通高中,学校特色办学的顶层设计和践行让我深刻地体会到:其实做特色不是只建特色,为特色而特色,而是为了带动全面发展。学校被命名为上海市特色普通高中之后,科技特色在原有基础上明显增强,艺术、人文特色也随之整体提升。在实践中,我们深入实施素质教育,尝试了创新教育,努力建设基于科创特色的研究型学校。

特色办学有助于提升学校品位。在特色办学过程中,上级教育主管部门帮助学校千方百计提升建设标准,仅2017—2018学年徐汇区教育局拨付经费800多万,支持我校软硬件建设。例如,在创建过程中,我校共新建17个科技创新实验室,目前学校(3个校区)共有22个高端实验室,共建了32个校外实践基地,此外还有天文台、太阳能发电站、魔术教室、影像制作室、徐汇画苑、徐汇乐府、射击馆(南校)等专用场所和工作室。

特色办学的保障是特色师资队伍。办学办师资,我校进行了学校管理机制变革,成立科研和课程发展中心具体策划和实施特色办学,成立了科研员、科技创新教研组(下设人工智能团队、交通工程团队、生物工程团队等)、跨学科教研组(有科艺团队、3D打印团队、MR课件制作团队等)三支队伍,还聘请中科院巴斯德所等3个科研所、上海欧舶科技公司等6家高科技公司、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等9所大学的70位教授、高工作为校外兼职导师团队,长期带教指导答疑。通过创新实验室跟岗实训,根据教师个体需求的培训来提升特色课程教师的专业素养;通过专题学习、特色教师间交流、指导学生开展研究性学习等,让普通教师深入认识科创素养培育的内涵;积极开展课题研究和教学研讨,探索在基础型课程教学中有效渗透科创素养的方法,共培养了180人的特色教师队伍。

特色办学的关键在于课程开发。办学办课程,1850年我校创办之初就开发了60门课程,被誉为“中国校本课程创生地”。我校大力进行特色课程建设,满足学生个性发展、特长发展和全面发展的需要。探索跨学科和专题教育课程设计与实施,与大型厂矿企业、科研院所以及大学合作,开发与共享课程资源。我校现有校本课程120门,其中跨学科90门,“2+X”科创课程32门;艺术24门,尤其是尝试中阮、沙画、陶笛等8门零起点课程;体育20门,新开设了冰壶、棒球、射击等零起点课程;还开设了魔术、江南丝竹等非遗课程,建设了任显群外文图书馆和范振华科技图书馆。

特色办学有助于变革教学方式。偏理的学科课程大都应在实验室中学,偏文的学科课程大都应在图书馆和行万里路的“研学”过程中学。如今我校特色课程的教学大多采用探究式自学——在主题活动中学、在项目实施中学、在课题研究中学。倡导特色学堂:学生自己干,老师身边站!我认为,教师要相信学生具备探究能力,这是教师教学的道德立足点。师生一起学会了做研究、做学问,是研究让学习真正地发生,提升了学习品质。孩子只有会研究了,会学习了,才能够学会自学,反过来又促进基础课成绩稳步提升。

特色办学有助于深化高考综合改革。首先是评价改革,不唯考试成绩来评价,在注重学生自评、互评基础上更加注重过程、合作能力等多元评价,尤其是科创课程落实了学分管理和学分认定制度,允许学生课题研究失败。其次,帮助学生适应高校综合评价招生录取改革。上海实施3+3新高考“两依据一参考”以来,我校全部满足学生20种选课走班组合,全体高中生跟着学校两类课程人人做课题、做研究、做学问,在参加综招面试答辩时更具优势。

特色办学有助于坚持五育融合。我们将花大力气研究科、艺、体融合创新教育,这是对于五育融合的重要尝试。继续加强学生生涯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推进全员导师制,促进学生健康成长。特色办学强化学生综合素质培养。聚焦创新人才早期培养,统筹实施学校学科课堂教学与综合实践活动,培养了学生创新思维和实践能力。

近年,我校还被评为上海首批全球创新教育网络联盟(OECD)项目实验校、首批科技部中小学人工智能教育项目实验校、首批上海市工程学和跨学科教育项目实验校、上海市科创教育种子课程平台首席轮值校。一直致力于提高学生动手实验实践能力、跨学科创新思维能力,努力把学校办成科学家、工程师的摇篮,为学生未来解决钱学森之问奠定学识学力基础。学校发展到了新高度得益于特色办学。我们坚信:科创兴校、科创兴邦!

作者:上海市徐汇中学校长 曾宪一

责任编辑: 程媛媛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