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聚焦生物质高效利用,华东理工大学这个研究团队连发两篇高质量综述论文

上海教育新闻网   记者 刘时玉 通讯员 资嬛   2021-01-25 16:45:34


本网讯(记者 刘时玉 通讯员 资嬛)近日,华东理工大学洁净煤技术研究所团队应邀约稿在可再生能源领域国际知名期刊“Renewable and Sustainable Energy Reviews”及“Fuel Processing Technology”上分别发表题为“生物质气化过程中的炭烟形成:综述”(“Soot formation during biomass gasification: A critical review”)和“碱金属和碱土金属对生物质气化的影响综述”(“A review of the effects of alkali and alkaline earth metal species on biomass gasification”)的长篇综述论文。

据了解,生物质作为重要的可再生资源,其高效利用能缓解能源与环境危机,促进清洁生产,对实现碳中和目标至关重要。通过将低品位生物质气化生产合成气(CO+H),并进一步转化为生物燃料、甲醇、乙烯等化学品,是生物质废弃物高值利用的有效途径。

 

气化是实现生物质高效转化的有效途径,而生物质固有的和外加的碱及碱土金属(AAEM)会显著影响气化的产物分布、气化反应性和灰渣转化。

 

两篇综述论文的第一作者分别为洁净煤技术研究所的博士生‍何清、博士生‍余俊钦,上述工作主要在丁路特聘副研究员、于广锁教授的指导下完成。洁净煤技术研究所团队长期从事煤炭及生物质洁净高效利用的应用基础研究,致力于将“炼煤”的技术积累及工程经验指导“炼废”技术的开发。目前针对生物质气化、生活垃圾等有机废弃物与煤共气化等基础研究领域共发表SCI论文100余篇,入选“ESI 1%高被引论文”3篇、“ESI 1‰热点论文”1篇、研究前沿论文1篇。

据悉,该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上海市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项目、上海市科委“一带一路”青年科学家交流项目、上海市浦江人才计划以及华东理工大学“张江树优博”重点培育计划等资金的支持。

责任编辑: 刘时玉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