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当好主人翁,同济大学教代会积极助推学校治理体系建设

上海教育新闻网   颜惠芳 黄艾娇   2021-01-23 18:40:54

说起自动体外除颤器(AED),很多人也许不知,这是一种非专业人群也可以使用的除颤设备,主要用于患者发生心脏骤停时配合心肺复苏来进行必要的抢救。如今,在同济大学四平路校区、嘉定校区等各校区的公共空间,一共分布有25台自动体外除颤器,并由校医院和校红十字会牵头组织对师生进行AED使用及心肺复苏相关培训。这一批设备在校园落地,源于“关于在校园内人员密集场所安装AED的提案”“关于将心肺复苏纳入师生基本技能及加大培训范围的提案”。这是教代会代表通过提案参与学校民主决策管理的一个案例。在1月22日开幕的同济大学第十一届教职工代表大会上,两提案落实情况在《同济大学第十届教代会提案工作报告》中被提及。

自动体外除颤仪在校园分布图

“教职工代表大会制度是现代大学治理结构的重要组成部分,学校高度重视发挥教代会在大学现代化治理中的重要作用。每年,学校教代会听取并审议学校年度报告和重大决策,建诤言、献良策,教代会代表认真行使民主权利,提交各类提案,共同参与学校民主决策和管理,这为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济大学工会负责人说。

听取审议学校重大报告

围绕学校各项事业发展汇聚群智

“听了几个报告和学校‘十四五’规划纲要,学校新的发展蓝图催人奋进,大家对学校未来发展充满了信心。”“建议学校能进一步加强有组织的学科交叉融合。”“希望学校进一步引导老师们探索更加适合当前学生需求的教育教学方式。”……

1月22日下午,同济大学第十一届教职工代表大会16个代表团在听取并审议《同济大学2020年工作报告》《同济大学2020年财务工作报告》《同济大学“十四五”规划纲要》《同济大学教职工代表大会实施办法(修订草案)》等多个专项工作报告和文件之后,展开了热烈的分组讨论。代表们履职尽责,围绕学校各项事业发展,纷纷热切建言。同济大学党委书记方守恩、校长陈杰等校领导参与讨论,并认真聆听各代表团提出的一条条意见和建议。

提案布置工作会

会上,同济大学信息化办公室主任许维胜作了关于学校信息化工作的报告。今后每年的教代会上,将针对广大教职工共同关心的议题作专题报告,听取大家意见和建议。

从十届教代会第一次会议,到第五次会议,代表们每年汇聚一堂,听取并审议年度学校工作报告及财务工作报告,围绕学校改革发展大局凝聚共识、汇聚群智。学校一系列重要工作通过教代会审议或听取意见:十届二次教代会讨论了“同济大学科研经费管理相关政策”“同济大学科研成果转移转化相关政策”等;十届三次教代会讨论了《同济大学章程(修订)》和《关于同济大学2015-2017年绩效工资实施方案及执行情况的报告》;十届四次教代会讨论了“同济大学‘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建设方案”。受疫情影响,十届五次教代会采用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审议通过《同济大学二级单位教职工代表大会实施办法(试行)》,讨论《同济大学关于开展依法治校标准学院创建工作方案(征求意见稿)》。

即使教代会落下帷幕,民主管理渠道依然畅通。依托“教代团团长、部门工会主席联席会议”,学校领导、职能部门负责人向教代会代表通报学校发展重要事项,对关乎广大教职工切身利益的有关工作进行意见征集。五年来,先后对《同济大学教职工处分暂行规定实施细则(2017年修订稿)》《同济大学教职工年度考核工作办法(2017年修订稿)》《同济大学师德师风失范行为处理实施细则》“同济大学绩效工资实施方案”“四平路校区及彰武路校区公共部位灯光改造方案”等多个涉及教职工切身利益的重要议案面向全体教代会代表、广大教职工征求意见,并逐一得到落实。

首开网上提案系统

推动提案从“纸面”落实到“地面”

“同济大学第十一届教代会将于2021年1月22日开幕,请各位代表通过学校网上提案系统,撰写提案。”一个月前,一则关于征集同济大学十一届教代会提案的通知,发到各教代会代表手机上。代表们可登陆同济大学网上提案系统(http//jdhtian.tongji.edu.cn),撰写、提交提案。实行网上提案征集及办理,这在沪上高校中也是首创之举。即便是在教代会闭会期间,学校网上提案系统设置“独立提案管理”板块,方便教代会代表随时提交提案。

“教代会提案工作,是教代会代表行使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职能的重要内容,是教职工民主参与学校管理的重要渠道。自我校教代会开展提案工作以来,对促进教职工积极参与学校民主管理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济大学工会有关负责人说。

学校高度重视提案的立案及答复落实工作,从提案中了解师生呼声,破解师生的痛点、难点。每年6月,由提案工作委员会主任召集相关职能部门部署提案处理工作。五年来,同济大学十届教代会共征集提案草案363份,确定立案和作为意见和建议的提案346份。这些提案草案,传递的是代表们对学校各项事业发展的关心。经过集中协商,最终立案的提案近百项。

在学校各方共同的有力推动下,一件件提案从“纸面”落实到“地面”,成为师生们齐声点赞的民生工程。

同济书店外景

同济书店内景

如今,坐落于四平路与赤峰路路口、同济园东南隅的同济书店,成为昔日同济校内建筑交通书店(简称“同济书店”)的升级版,已全新营业两年多时间,为以理工为特色的同济大学增添了一抹亮丽的人文色彩。这一大学人文景观的塑造,源于十届二次教代会提出的“关于办好同济书店的提案”。

2019年底启用的同济大学嘉定校区教职工活动中心,四平路校区和嘉定校区快餐食堂素食专窗的增设,学校正在建设的数据治理平台等等,都融入了教代会提案贡献的“金点子”。

各提案人对答复办理情况满意度如何?调查显示,十届教代会提案总体满意率为85.74%。

为提升提案质量,每年学校还开展教代会优秀提案和优秀教职工代表评选。五年来,50名代表获“优秀代表”称号,65份提案获评“优秀提案”。

扎实推进二级教代会建设

推动基层民主管理

2020年6月28日,受疫情影响,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第四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以ZOOM视频会议形式举行。学院教代会正式代表、特邀代表、列席代表8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听取并审议了土木工程学院行政工作报告、财务工作报告、工会工作报告,围绕新时代土木学科如何继承传统、创新发展献计献策。

2021年1月18日,同济大学物理科学与工程学院第三届教代会第三次会议召开。会议听取了学院行政工作报告、财务工作报告、工会工作报告,还高票通过了与学院教职工切身利益直接相关的《物理学院绩效分配方案》。

二级教代会是学校教代会的发展和延伸,是推动基层民主管理的有效方式。近年来,同济大学大力推进二级教代会建设。围绕二级教代会建设目标,学校工会委员会组织督查工作小组分别于2017年、2019年开展了二级教代会督查工作,重点督查二级教代会的制度建设、规范化建设、院系党政班子重视情况等。

同济校园灯光改造工程(经向教代会代表征求意见后实施)

同济大学灯光改造工程(经向教代会代表征求意见后实施)

2020年3月,同济大学工会牵头制定的《同济大学二级单位教职工代表大会实施办法(试行)》由学校党委印发给各二级单位。《实施办法(试行)》已在此前一个月举行的同济大学第十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上审议通过,为二级单位教代会建设提供了制度依据。

“听取并讨论本单位的行政工作报告、财务工作报告及其他专项工作报告,提出意见和建议;讨论本单位的发展规划、学科建设、教职工队伍建设以及各种改革方案等重大问题并提出意见和建议;审议通过本单位与教学、科研、人事等相关的管理制度、考核办法、奖惩规定等议题;关系到教职工切身利益等的议题应采用无记名票决制的投票方式;开展提案征集工作,收集意见和建议,提出审查处理意见,督促检查提案的落实……”“二级教代会代表,按照分配比例在基层选举产生。选举二级教代会代表一般以系(所)、班组、科室等为选区。”同济大学对二级教代会在本单位行使的职权、二级教代会代表推选作出了明确规定。

  “我们将进一步学习弘扬劳模精神,充分发挥好教代会作用,聚人心、暖人心、筑同心,为加快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贡献力量,为打造一流工会而不懈奋斗。”同济大学工会负责人说。

记者 颜惠芳 通讯员 黄艾娇

图片由学校提供


责任编辑: 颜惠芳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