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做好老师,出大先生,华政新老教师传递育人接力棒,传承优秀师德师风

文汇网   储舒婷   2021-01-20 14:25:04

微信图片_20210120101256.jpg

做好老师,出大先生。82名新晋青年教师纷纷主动佩戴起校徽、宣誓入职,从15名今年退休的老教师手中接过育人接力棒,寓意师德师风代代相传。1月19日,华东政法大学“立德树人,薪火永续”首届师德传承仪式在松江校区举行。据悉,作为建设一流政法大学的新起点,华政将在十四五期间持续扩大教师规模,力争培育数以百计的骨干教师、几十位卓越教师以及若干具有代表性的教育家型教师。

“优秀的学者未必都是好的老师,教师这个职业首先要树立起自己的人格魅力。”近40年教龄、主讲上海市精品课程“民法总论”的张弛教授在发言交流时说,良好的师德师风反过来也会促进教学科研事业的成功。他毫不讳言地谈及同行相轻的问题,个人能力是有限的,很多思维火花的碰撞就产生于和同行的交流中。

“现在学校中生代的老师们,已经远远超过了我们。”他很欣慰地看到越来越多的优秀青年学者加入教师队伍,他建议新晋教师“拿到录取通知后,兴奋消失后就是压力,但要把主要精力放在做好教学科研上,这样凸显出来大家都会看见你。”

自称“布衣教师”的管建强教授也于今年退休,他认为作为一名法学教研工作者,应当认识到自己所从事的事业是高尚的,才会产生使命感和担当责任。老师不仅应该为学生传授知识,更应该用自身的行动影响学生。“关心国家、关爱社会不应该是两个简单的词语,应该是每一名法律人时刻谨记的信念,为了社会、国家,应该有‘敢担别人不敢承担之责任’的气魄,把这样的担当传递下去,社会才会发展得越来越好。”

除了学术知识,管建强也一直致力于培养学子情怀。“吾日‘四省’吾身,四曰:‘义不担乎?’”管建强认为,不论今后从事何种职业,都要把“承担社会道义”这几个字存于心中。作为一名法律人,就要为国家的民主法治做出努力;作为社会的新鲜血液,就要有去建设国家的广大胸怀。

多位荣休教师代表回忆了各自在华政的工作历程,并倾囊分享作为一个学生认可的好老师的宝贵经验。杨凯、郑长旭、遇苏等3位新进教师代表在发言时表示,将牢记老教师期望与嘱托,做一名合格教师,为学校发展贡献力量。

校党委书记郭为禄郭为禄强调,学校将继续坚持诚心引才、悉心育才、全心举才、真心爱才,努力创造吸引人才、稳定人才和激励人才的良好氛围。他对新进教师提出了三点要求:

首先,要政治可靠,品格端正,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立身之本。希望新进教师要永远跟党走,坚定爱国荣校信念,要为人师表,做好老师、大先生,要树立规则意识,严格依法办事。

其次,要业务精专,积极有为,坚持把学习研究作为立身之基。希望新进教师岗位履职能出业绩,专业学术要有地位,职业生涯要有理想。

第三,要身心强健,情趣高雅,坚持把健康人生作为立身之源。希望新进教师有积极豁达的人生态度,能树立良好的社会形象,能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

最后,全体新进教师庄严宣誓,铿锵有力的誓言是全体新入职教师向华政做出的庄严承诺,也是向社会发出的教育宣言:不负国家不负民,用担当书写未来,用行动践行师德。


责任编辑: 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