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教育大咖共话科创教育,2020中国教育学会科创教育发展中心年会举行

第一教育   袁曼舒   2021-01-20 14:24:48

1月19日,2020中国教育学会科创教育发展中心年会暨徐汇中学科创特色展示在徐汇中学举行。

中国教育学会科创教育发展中心由中国教育学会和上海市黄浦区人民政府合作组建。成立三年来,中心在整合科创教育资源、开展科创教师培训、组织科创交流活动、展示科创教育成果等方面进行了一系列有益尝试。

创办“外滩教育论坛”、成立学术专家委员会、面向西部地区开展“种子教师”培训、开发建设科创教育中心线上平台……会上,科创教育发展中心主任张志敏就2020年中心的主要工作作了报告。

科创教育要培养什么样的人才?

我国科创教育存在哪些问题,如何提升?

未来教育发展将有怎样的趋势?

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上海市教育学会会长尹后庆作点评,上海市教委副主任倪闽景、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杨念鲁作讲话。三位嘉宾围绕科创教育培养什么人、现存问题及未来发展发表了看法。

中国教育学会科创教育发展中心主任张志敏作年度工作汇报

会上举行了科创教育发展中心信息平台的开通仪式

尹后庆:创新人才的三个核心要素

究竟是什么创新人才?尹后庆提出创新人才应当具备三个核心素养,包括:

·科学与人文的知识及能力

·发明创造的思维品质

·稳定健全的心理素质

具体来说,科学与人文的知识及能力包括数理能力、言语能力,还包括数字化时代下的重要信息素养——计算能力。这里的计算能力指的不是加减乘除,而是通过科学技术的嵌入,将复杂的问题重新梳理归纳成简单数理问题的能力。

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上海市教育学会会长尹后庆作点评

尹后庆指出,发明创造的思维品质其核心是设计思维。这里的“设计思维”同样不能从狭义来理解,而是一种以产品(结果)为导向,通过理解问题产生的背景、梳理问题内部结构,催生洞察力,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并选出最佳方案的的能力。其中包括2个重要的思维品质:

·批判性思维:即善断,能够在各种制约条件下,找到解决问题的最佳方法。

·创造性思维:即善谋,能够针对问题提出多种解决办法。

在心理素质方面,尹后庆指出一要培养人格:包括能够快速适应环境、及时调整应对策略的能力,以及抗压能力;二要提升情商:包括情绪的控制与利用,以及感悟他人情绪的能力,这也是领导力的重要核心要素;三是培养社会交往的能力。

尹后庆特别提到,艺术是心灵和情绪的营养源和稳定剂。“在提倡五育并举、五育融合的背景下,科创教育不能只是热热闹闹地搞科技活动,而是要培养真正具备创新素质的一代新人。”

倪闽景:科创教育的三个问题

倪闽景讲话指出,科创教育在我国仍然处于启蒙阶段。如今的科创教育存在三个方面的问题:

第一,科创观念有问题。

很多人认为科学是准确无误的,可实际上科学从来不是“准确”的,相反科学具有不完备性。例如牛顿力学,如今已经被证实存在错误性。老师在课堂上教的东西,很可能有一天被证明是不正确的。

第二,科创教育的方法有误。

科创教育一定是强调动手动脑相结合的。而如今的科创教育往往停留在两个极端,“要么让孩子不停做题,要么就是搞各种活动”,如何将两者结合起来值得探索。

第三,科创教育的内容陈旧。

内容的陈旧会导致学生兴趣的缺乏。其实,孩子们面对如今的新科技是充满兴趣的。人们随身携带的手机,就可以用来做50多种实验。而现在孩子们面对的实验情境,常常仍然是“一个斜坡上放一个木块”。

上海市教委副主任倪闽景讲话

那么该如何提升科创教育呢?倪闽景提出了两条路径:

一要让兴趣变为志趣。让做习题和小课题、小制作相结合,让孩子们在科创实验中感受“高峰体验”。

二要打开校门,整合社会的力量。科创教育发展中心在集中资源方面发挥了独特的作用。

倪闽景表示,科创教育发展中心一方面引领科创教育理念的改革,另一方面通过促进学校之间的交流、区域之间的交流,同时把社会力量整合起来,为学生打开了无限的想象空间。

杨念鲁:未来教育发展的三个趋势

中国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杨念鲁视频讲话

谈到未来教育将如何发展,杨念鲁认为存在三个趋势:

第一,关于怎样看待知识:

未来,知识更新的周期大大缩短。孩子们今天学习的知识,也许将来就会被“证伪”。与其让孩子掌握标准答案,不如培养孩子学会自己解决问题,让孩子创建属于自己的知识库。

第二,关于怎样看待学习:

未来的学习一定不仅仅限于课堂和学校,学习可能发生在线上,可能发生在社区……个性化、多样化、泛在化的学习将会成为主流。同时,选择性也将是未来学习的一个特点,学什么、怎么学可以由学生来选择。

第三,关于怎样看待教育:

未来的教育一定要创造真实的情境,让孩子面对真实的问题,并在老师的引导、书本及其它资源的辅助、工具的运用下,找到最优的解决路径。这其中,学校的功能和老师的角色必然会发生变化。

杨念鲁认为科创教育发展中心在探索未来教育方面,已经做出了实践和实验,意义重大、影响深远。他建议,接下去可以向各学校征集项目化教学的案例,通过梳理加工形成项目化学习项目库。在项目化学习效果的评价方面,可以有组织、有意识地进行研究和尝试。

本次年会由科创教育中心总协调曹跟林主持,徐汇区教育局党工委书记姚黎红、中国科学院汪品先院士、中国教育学会秘书长杨银付发言致辞,对目前国内科创教育现状作了介绍并对科创教育发展中心提出了殷切期望。

会上,上海市徐汇中学校长曾宪一,成都七中党委副书记、高新校区执行校长史玉川,贵阳六中校长魏林,上海市建平中学西校校长赵之浩,上海民办永昌学校校长罗永祥,就学校在科创教育方面的探索实践作了交流发言。

上海市黄浦教育局局长姚晓红、四川成都教育局副局长刘启平、合肥市蜀山区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刘涛就各自区域的科创教育发展作了介绍。

本次大会通过线上直播与线下会议结合的形式,邀请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们围绕创新教育探索开展交流与研讨,旨在开拓科创教育事业新视野,专注教学,深挖教学,提升教学,使科创教育的益处惠及更多的学生。

图片由主办方提供



责任编辑: 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