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上海从幼儿发展、科学保教、管理变革着手,大力推进学前教育信息化建设与应用

信息化赋能,更好实现“幼有善育”

文汇报   吴金娇   2021-01-14 16:19:56

       “早上好!”步入测温区,孩子们向眼前白白胖胖的机器人问好,伸出双手便可无接触清洁手部卫生。同时,机器人完成自动感应,孩子的身高、体温等数据被实时记录并上传至云端,老师们则根据这套数据动态调整孩子一天的活动和饮食,家长也可以实时了解孩子在园的健康状况。这正是发生在上海市静安区安庆幼儿园的一幕。      

如今,上海越来越多的幼儿园利用信息化技术进行赋能,为“幼有善育”插上了智慧的翅膀。记者从市教委获悉,本市将从幼儿发展、科学保教、管理变革三方面着手,大力推进学前教育信息化建设与应用。据悉,教育部门正在研制《上海市学前教育信息化建设与应用指南(试行)》,将打造一批具有引领性的应用场景,实现信息化时代的“幼有善育”。      

让老师“多一双眼睛”,为孩子提供个性化教育      

“学号9,运动心率174次/分钟,发出实时预警,暂时停止运动。”安庆幼儿园园长温剑青介绍,幼儿园里每天有两小时户外活动时间,智能手环让老师“多了一双眼睛”。借助智能手环,教师可及时了解幼儿实时心率、血压、血氧、运动量、消耗的卡率、活动轨迹等。同时,智能手环数据还将呈现出每个幼儿在运动能力、兴趣点方面的差异,教师则可据此为幼儿提供个性化教育方案。      

“随着上海学前教育事业的蓬勃发展,我们发现,目前仍存在部分教师对儿童的成长规律研究不够、家长对科学育儿知识了解不够等现象。”市教委信息中心学前教育信息部副主任茅红美表示,信息技术的适当运用,能进一步助力这些难题的破解。      

据悉,本市将积极运用智能化设备完成幼儿园每日晨检、全日健康观察、体质监测、膳食配餐、卫生消毒、疾病预防控制等方面的工作,运用信息技术手段掌握幼儿运动、情绪、睡眠等情况,并利用“管理通” “家园通”等应用,拓展幼儿健康电子档案,开展融合分析,保障幼儿健康成长。      

不仅如此,各园所还将通过信息平台,向家长传递实时的幼儿教育资讯、科学的育儿理念和优质的亲子互动资源,宣传防病和保健知识,指导防病和保健方法,提高家长参与保教工作的便捷度。      

茅红美介绍,目前“园园通”已接入全市所有公办幼儿园和80%的民办幼儿园。      

坚持儿童视角,保护儿童的视力与隐私      

信息化时代,不少家长也隐隐担忧,这是否会导致幼儿暴露在屏幕前的时间过长,进而影响视力?数据的收集与上传是否会导致隐私泄露?信息的透明化会不会增加家长的焦虑?对此,相关负责人明确做出回应。      

“信息化并不等于屏幕化。”茅红美介绍,信息化的托幼园所将通过智能系统保护幼儿视力。比如,智能感应灯的智能语音感应器,能随时提示幼儿注意坐姿;智能技术应用还能主动控制屏幕使用时间,减少幼儿屏幕暴露时间。      

谈及儿童隐私安全的保护,市教委副主任贾炜表示,从各园所采集的大数据由市政府统一管理,只限教育系统内部运用。他补充道,教师务必与家长实时沟通儿童健康和安全情况,但也要提升家园沟通的有效性,预防信息化给家长带来过度焦虑。      

“十三五”以来,上海已经基本形成了广覆盖、保基本、有质量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市教育委员会托幼工作处副处长王纾然表示,上海将进一步完善信息共享机制,充分整合上海学前教育信息化“一网一平台” “三通多应用”等方面探索实践的成果经验,实现学前教育系统和应用的统一身份认证,打破信息孤岛,打通应用层级,满足各部门各区域多源数据的转换对接,并为新技术、新应用、新环境的建设留有发展空间。

责任编辑: 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