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全面升级!上海教育民心工程更细致、更温情、覆盖更广

上海市教委政务微信“上海教育”     2021-01-14 09:51:36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和在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庆祝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推进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有效落实, 1月13日,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市教委召开教育民心工程座谈会,强调要凝心聚力、取长补短,加快推动教育民心工程由“基础版”成为“升级版”。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市教委主任王平出席并讲话,市教委副主任贾炜、倪闽景就相关工作作部署,静安区教育局、普陀区教育局、黄浦区教育局分别作了交流发言。市教卫工作党委、市教委相关处室负责同志,各区教育党工委书记、教育局局长参加会议。

市教卫工作党委、市教委召开教育民心工程座谈会

       做好民心工程是抓教育发展、抓教育惠民生的先手棋。教育系统承担了本市民心工程中的三项工作:学龄前儿童善育工程、小学生校内课后服务工程、学校等体育场地开放工程。为了以更大力度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市教卫工作党委、市教委要求各区提高政治站位,以高度的责任感扎实推进民心工程加快提质升级。

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市教委主任王平在教育民心工程座谈会上讲话

       王平指出,教育民心工程涉及的任务是上海教育改革发展的重要内容,加快推动教育民心工程由“基础版”成为“升级版”,将有力推动上海教育事业实现更高质量发展。他强调,一是要以更高的站位抓思想认识。一方面,要以加强基层党建为抓手,加强对民心工程的领导;另一方面,要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尤其要深入了解人民群众所需所想,将心比心、换位思考,充满感情、满怀真情地办好民心工程。二是要以更优的举措抓推进实施。尤其要以改革创新精神破解难题,体现精细化见温度,用“绣花针”式管理做好工作,强化数字化赋能,做好榜样示范。对于小学生课后服务,要实现更广覆盖面;对于学龄前儿童善育工程,要体现细心温馨;对于学校体育场馆开放,要形成长效机制。同时,要以更实的作风抓责任落实,做好抓紧完善“施工图”、抓紧落实“责任书”、抓紧形成“保障力”三项工作。

市教委副主任贾炜部署相关工作

       会前,与会人员专程来到普陀区四季艺术幼儿园进行实地调研。市教委领导详细询问了首次开设托班的师资、经费、硬件设施等相关情况,逐一察看了托班和中大班幼儿的户外运动点及教室、卧室等活动场所。

市教委副主任倪闽景部署相关工作

       据了解,2020年,上海市政府实事项目之一“新增普惠性托育点”超额完成,四季艺术幼儿园正是50个新增普惠性托育点之一。普陀区也在人员编制、经费投入等方面给予了大力支持。市教委领导对区委、区政府和区教育局、幼儿园等各方周密细致的工作和广大教职员工的辛勤付出表示由衷感谢。幼儿园园长昌明介绍,为了开设托班,幼儿园把一楼最靠近校门的小班教室改建为托班教室,便于托班宝宝入园后能就近进教室;托班活动场所也根据托班宝宝年龄特点进行了相应调整,如在盥洗室里改装了适合幼儿身高的小马桶,贴心而温情。

会前,与会人员前往普陀区四季艺术幼儿园实地调研

       为给“最柔软人群”最好照护,上海在全国率先构建托育服务管理长效机制。2018年,上海颁布了托育服务的“1+2”文件,2020年,推出全国首个《托育服务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2017年以来,上海将每年新建50个普惠性托育点纳入市政府实事项目持续推进。2020年中心城区已经实现了“一街镇一普惠”。同时,上海已建立起“1+16+N”的婴幼儿早期教养指导服务体系,16个区900多个早教指导站覆盖所有街镇。

普陀区四季艺术幼儿园的孩子们正在参加户外活动

       为切实缓解小学生放学后家庭看护难的问题,多年来,本市持续推出多项改革措施,着力解决看护“最后一公里”问题。2014年,本市出台小学生放学后看护政策,要求看护服务覆盖所有公办小学,对象为家庭看护有困难的学生,一般至下午5点。2019年,又出台了免费校内课后延时服务政策,将看护时间延长至下午6点,为家长解除后顾之忧。本学期,约38万小学生参加了校内课后服务。

       学校体育场地向社会开放工作是完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促进青少年身心健康,提高全民身体素质的重要措施。在学校体育场馆开放方面,全市已基本形成综合协调推进机制。在各方齐心协力下,本市通过2-3年时间,全力推进符合开放条件的学校室外体育场地全覆盖开放,推动室内体育场馆有序开放。截至2019年,全市学校体育场地总体开放情况良好,受益人群达300万左右。




责任编辑: 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