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上海交大学生想要转学至井冈山大学可以吗?

新民晚报   王蔚   2021-01-07 13:00:24


CFP


几天前,上海交通大学发布一则公示,一名在籍本科生经申请,将转学至井冈山大学。消息传出后立即引起了人们的热议:“这是什么操作?”“大学也可以转学?”“允许转学是不是有利于维持高校正常的教学秩序?”

转学有苦衷

■挂科严重,几乎不可能拿到毕业文凭了

■身心出现严重问题,到了非转学不可的地步

申请有前提

■患病或者有特殊困难、特别需要,无法继续在本校学习或者不适应本校学习要求

■只能学生主动提出申请,学校无权逼迫或勒令转学

制度有必要

■给进了大学后“读不下去”的学生一个机会

■保护学生的自尊,也有利于学生的长远发展

两校公示冲上热搜

上海交大的这则公示称,学生周某系江西省人,2016年9月以640分(理工类)考入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电子信息类,现就读软件工程专业,因身体原因,于2020年11月提出转学至井冈山大学软件工程专业。

比上海交大的公示整整早了一周,井冈山大学教务处在2020年12月22日就挂网关于周某拟转入该校的公示,称“该生因身体原因,不适宜在外地学习,2020年11月20日向我校提出转学申请,拟转入我校软件工程专业学习”。

由于都过了公示期限,目前上海交大和井冈山大学的相关网站均已撤下了这两则公示。但是,“从上海交大转学到井冈山大学”的新闻却冲上了热搜榜。因为,在人们的习惯思维里,这是两所“重量级”相差悬殊的高校。上海交大是我国历史最悠久、享誉海内外的著名高等学府之一,是教育部直属并与上海市共建的全国重点大学,已经成为一所“综合性、研究型、国际化”的国内一流、国际知名大学,现有专任教师3236名,其中教授982名,有中国科学院院士24名、中国工程院院士23名(包括1名两院院士)。而井冈山大学的官网则显示,该校位于江西省吉安市,是江西省政府和教育部共同重点支持建设高校,是同济大学对口支援高校,现有专任教师1082人,其中教授131人,副教授389人。

尤其引人关注的是,小周同学是2016年秋季被上海交大录取的,按照正常的学业流程,应该于2020年6月完成本科学习并取得本科学历,现在不仅没能按期顺利毕业,还主动提出了转学申请。

上海开放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芦琦教授说,小周同学从上海交大转学到井冈山大学,属于“从高转到低”,符合教育部有关转学的规定,只是大家对高校转学规则不熟悉,而且,大学转学也一向从严掌握,属于极小众,一般不为外界注意。

离开也是“体面下课”

大学生为什么要转学?上海某高校教务处负责人坦言,大学生转学最主要的原因是“读不下去了”,一是挂科严重,几乎不可能拿到毕业文凭了;二是身心出现了严重的问题,到了非转学不可的地步。“现在进了大学后读不下去的学生占有一定的比例,转学的比较少,但退学的人比校多,甚至还有被勒令退学的。考进大学绝对不等于进了‘保险箱’,有的同学考上大学后,因沉迷于打游戏而荒废了学业;有的是陷入情网,恋爱谈得昏天黑地,考试却红灯高挂;还有的同学出现了严重的心理问题,无法正常学习和人际交往,只得休学或退学回家休养。”这名负责人说。

早在2004年,上海戏剧学院就有过“不会表演可转学”的内部规定。学校在录取通知书上就声明,新生必须通过一年的试读期,文化和专业课均通过考核才能继续在上戏学习。

文化课良好但专业课通不过考核的学生,会得到学校的推荐,去其他院校就读。上戏将此举称作是“体面下课”,这种做法既保护了学生的自尊,也有利于学生的长远发展。个别学生的文化学习其实是非常好的,但并不适合当演员或从事其他影视工作,学校本着对学生负责的态度,将他们推荐给其他院校。如果接受高校也同意,还需要在取得上级教育行政主管部门的批准后方能顺利转学。

六种情形不得转学

全国每年都有一些在校大学生提出转学。例如,2019年7月,北京就曾集中公示了一批转学申请,其中不乏北京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理工大学等985名校学生。他们中绝大多数人的转出高校明显优于转入高校,其中有一名学生申请从北京交通大学转学至安徽新华学院。有业内人士表示,这次上海交大小周同学的转学很有“政策典型性”,因为这是在法规和政策允许框架下的合理合规操作。

芦琦教授说,2017年2月,教育部出台《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对可以转学的情形做了明确规定:“学生一般应当在被录取学校完成学业。因患病或者有特殊困难、特别需要,无法继续在本校学习或者不适应本校学习要求的,可以申请转学。”此外,教育部还规定了六种情形不得转学——

■入学未满一学期或者毕业前一年的;

■高考成绩低于拟转入学校相关专业同一生源地相应年份录取成绩的;

■由低学历层次转为高学历层次的;

■以定向就业招生录取的;

■研究生拟转入学校、专业的录取控制标准高于其所在学校、专业的;

■无正当转学理由的。

就本科生来说,高考录取分数高的大学可以转学到录取分数低的大学,即可以“从高转到低”,反之则不行。以小周同学为例,2016年,井冈山大学软件工程专业录取江西生源的最低分是490分,而小周在这一年是以640分考入了上海交大的,因此,现在转学到江西任何一所大学都是没问题的。

程序应当公开透明

“如今,属于成人教育序列的全国开放大学,也将逐渐在系统内推行转学制度。将来外省市开放大学和上海开放大学学分互认,可以转学。而在普通高校序列里,转学只能由学生主动提出申请,学校无权逼迫他们转学,更不能勒令转学。这涉及学生依法享有的受教育权利的问题。”芦琦教授说。

“转学年年有,今年成网红。”网络上的议论,主要集中在对小周同学因“身体原因”提出转学的惋惜。毕竟考入上海交大是很不容易的,现在转入一所非常普通的地方院校,若不是万不得已,谁也不愿做出这样的选择。

“大学生在大学期间没有选择专业、选择学校的自由,不仅对学生不利,对大学教育也不利。”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说,不得不承认,有相当多的大学生在入学前根本不了解大学以及大学的专业,往往一进大学就对大学及专业很不满意,这种不满情绪又会直接影响到学习的状态。另一方面,大学要提高办学质量,就必须保持一定的淘汰率,但是,如果没有转学机制,一些被淘汰的学生再想读大学的话,就只能重回高考考场,这又会加大高考的竞争。因此,建立高校间的转学制度就显得很有必要。

2015年初,“985”重点高校湖南大学被披露一次性接受了17名非重点高校研究生,他们以“父亲身体不好”“饭菜辣”“对油画过敏”等理由成功转入该校就读,被公众质疑涉嫌“转学腐败”。事发后,教育部对该校违规办理研究生转学问题进行了严肃处理。此事也引发不少专家对转学理由中“特殊困难、特别需要”的模糊规定提出质疑,认为缺乏可操作性,存在沦为“转学黑幕”的漏洞。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提出,转学制度有其存在的意义,应该进一步将转学程序公开、透明,让其在阳光下运行,广泛接受社会的监督。

【短评】再给学生一个学习机会

放眼世界发达国家的一流高校,也都是不保证学生百分之百毕业的,反而都会维持一定的“不毕业率”,即淘汰率。国外有些名校的淘汰率还会高达一成以上甚至两成,以此作为对学生专心学业的激励手段。

有教育专家表示,适度扩大高校转学的“充要条件”,有利于提高办学质量,对学生的发展也是良性促进。去年10月,中共中央 国务院印发《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提出要改进高等学校评价,突出培养相应专业能力和实践应用能力。

事实上,“学着学着发现自己学不下去了,或不喜欢学了”,这样的情况时有发生。硬着头皮学,要么赶鸭子上架,要么把学生逼到死胡同里,都不是明智之举。正如有专家表示的,个体在成长过程中对自我和社会的认识都会变化。很多高考成绩不佳的学生却蕴藏着无穷潜力。相反,进入一流大学、一流专业后,发现自己“学不对路”,需要转换学习场所,这也是十分正常的事情。转学就是再给学生开辟一个新的学习机会和新的学习环境。

把种子栽在花盆里,只能长成盆景;如果移栽到开阔的田野和巍巍群山间,它们也许就能枝繁叶茂。

这便是转学机制背后的一条基本教育原理。


责任编辑: 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