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2020上海基础教育信息化发展蓝皮书》发布 “海上名师坊”上线

上海教育新闻网   程媛媛   2021-01-03 22:08:44


1月3日,《2020上海基础教育信息化发展蓝皮书》(以下简称“2020蓝皮书”)发布会暨论坛在上海开放大学举行。发布会上,与会学者、专家、教育人围绕共享泛在智慧的教育新家园这一主题展开思辨和讨论,更新教育理念、变革教育范式、拓展应用场景,从不同角度、不同领域分享了对上海基础教育信息化近发展近三年的理解和诠释,并展望信息化与教育教学融合的未来美好图景。本次发布会暨论坛由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中央电化教育馆指导,上海市教育学会、上海市电化教育馆、上海教育报刊总社主办,会上发布了蓝皮书主要内容,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司长任友群和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主任王平共同为在线学习资源库“海上名师坊”上线揭牌。

蓝皮书发布贡献教育信息化“上海方案”和“上海智慧”

上海基础教育信息化发展蓝皮书是记载了上海基础教育信息化发展的连续性出版物。2014年的第一版蓝皮书以“迈向新学习时代”为主题,总结了百花齐放的上海中小学校的教育信息化探索与发展。2018年,第二版蓝皮书以“深度学习与智能治理”为主题,试图探讨技术作用于深度学习,以及智慧社会场景下的教育智能治理。2020第三版蓝皮书以“共创泛在智慧的教育新家园”为主题,探索教育信息化更广阔的格局与多方主体之间的协同,以教育信息化促进教育公平和教育质量提升,实现教育现代化。蓝皮书具有重要的智库价值与实践价值,已经成为上海市基础教育信息化重要的智库报告之一。

教育信息化助力开展大规模个性化学习,推进因材施教,为每个孩子提供最适合的教育。随着上海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的实施,教育信息化跨入从“量变”到“质变”的关键阶段。本次蓝皮书聚焦上海教育信息化的探索与实践,打造“共享泛在智慧的教育新家园”,重点关注更新教育理念,构建以学习者为中心的教育新生态,重点关注变革教育范式,实践问题驱动的智慧教育解决方案,重点关注拓展应用场景,基于全球视野引领技术流行色,重点关注开启未来序幕,智慧推开未来教育新家园之门,助力上海率先实现教育现代化。2020年疫情期间的大规模在线教育让教育信息化对教育影响更加深刻、更加深远、更富想象力,2020蓝皮书也对这种实践凝练、智慧行动、前瞻仰望进行了全面呈现。

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主任王平出席了发布会并致辞,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副主任李永智发布了蓝皮书的主报告。

上海市教委基教处处长杨振峰、上海市电化教育馆馆长张治领衔的研究团队、上海教育报刊总社社长仲立新以及华东师范大学副教授杨晓哲分别从未来的教育资源新样态、未来的教育生态新图景、未来的学习空间新范式、未来的学习新技术四个方面进行了发布。在2020蓝皮书中,可以看到上海在基础教育信息化方面敢为人先的探索与实践。通过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推动教学从数字化到数据化,为教师减负增效;知识图谱和AI推荐算法的结合可以基于知识点的掌握情况,规划学生学习路径,做到千人千教;建立数字画像,推动学生学习发展的个性化分析、以学定教,开展大规模个性化学习,推进因材施教;基于大数据支撑为教学管理提供决策建议,辅助实现科学化治理等。蓝皮书浓缩了几代上海教育人在教育信息化方面的重点关注、实践思考。蓝皮书中的理论研究与实践智慧让大家感受到教育变革的脉动,感受到教育信息化助力教育现代的强劲动力,同时也激发教育人的思想对撞,引发深度思考。

专家报告聚焦教育信息化 圆桌讨论分享新发展实践

专家主旨报告作为蓝皮书论坛的重要组成部分,汇聚了学界业界的知名教育信息化专家,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司长任友群、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副主任倪闽景、上海开放大学校长袁雯、华东师范大学副校长周傲英、中国教育装备行业协会施建国副会长分别带来五场思想深刻、实践性强、启迪未来教育模式的专家主旨报告,引发广大教育者的思考与共鸣。

任友群以“蓝皮书内外看中小学教师”为题,提出要探索制度变革创新,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关注教师育人价值的全面发展,提升全体教师的信息素养和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教师正在经历角色转变,成为学生学习的教练,学习团队的引领者,学习共同体的组织者,学习活动的服务官,学习环境的设计师,学习数据的洞察者。在新的教育信息化发展机遇中,应鼓励因地制宜,试探性地探索双师课堂与多地教师分工合作,对教师工作内容、工作量安排乃至人员配置、编制核定等探索新的核算和评价方法。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日常深度融合,加强教学研究和指导,注重数字化环境下积极探索基于情境、问题导向的互动式、启发式、探究式、体验式的课堂教学。

随后,倪闽景、袁雯、周傲英、施建国分别为大家带来了“一个人的信息化”“对未来教育的期盼决定着教育的未来”“互联网+是教育变革的机遇”“教育信息化’十四五’发展展望”的主旨报告。专家们表示,共享泛在智慧的教育新家园需要新理念、新基建、新实践、新模式,新冠疫情给在线教育带来一次全社会参与的“突如其来,史无前例”的大检阅,“疫情大考”让人深刻反思。在教育信息化“十四五”到来之际,信息化与教育和谐共生,构建教育新生态的前提是教育人自身理念和思维的转变。

两场主题鲜明的圆桌讨论分别以科学治理和教育新生态和问题驱动的教育范式转换为讨论主题,区教育局局长、校长、产学届专家集结一堂,多角度分享了上海教育信息化的实践经验,尤其是区级、校级层针对教育信息化新发展路径的规划和行动,从而把脉未来上海基础教育信息化的创新模式与发展趋势,寻求信息技术促进上海基础教育变革的战略定位和发展路径。

在线学习资源库“海上名师坊”正式开通 回应未来教育呼唤

蓝皮书发布会上同时举行了“海上名师坊”揭牌仪式。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司长任友群和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主任王平共同为“海上名师坊”揭牌,“人民教育家”于漪老师亲自为“海上名师坊”题字。在现场与会观众的积极助力之下,“海上名师坊”闪耀着璀璨的光芒开通。

“海上名师坊”是一个覆盖基础教育全学段多学科的在线学习资源库。这里有名人馆,联合多家媒体和机构,为近现代每位教育家开设档案馆,供教师和学生们研究学习。“海上名师坊”里有资源的智能超市。由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为核心的专家工作团队,打造各学科学习资源货架,实现资源的精准分类和结构化。建立资源关键词库,形成系统化的资源图谱、实现资源的智能检索、实现对视频课进行知识点的定位标注;有教师工作室,每位教师都可以开设个人教师坊,分享自己教学中的得意之作,也可以随时学习和借鉴名师的教育教学方法;有学生自修室,每位学生都拥有个性化的学习空间,根据学习需求和兴趣,关注自己青睐的教师坊,观看、收藏、点赞、评价学习资源,让学习随时可以进行。平台也将记录学生的学习行为,为学生推荐适合的学习资源;有师生互动空间,异时互动(留言)和实时互动(直播)让师生交流随时可以进行;有教师团体坊,每位教师都能找到他(她)的组织,学校、教育学院、名师基地……团队携手共建共享,打造更完善的学科学习资源体系,人人都有归属感。

未来,在所有教育工作者的共同努力下,“海上名师坊”将会形成全新的教育服务供给方式,搭建学生与名师的桥梁,创设个性化的学习空间,实现大规模个性化教育。

记者 程媛媛


责任编辑: 程媛媛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