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过去5年上海创业者的“画像”什么样? 上海交大发布2020年上海创业生态环境报告

文汇网   姜澎   2020-12-31 12:55:06

       2020年上海的创业生态环境稳中有升,持续优化,在疫情之年实现了创业生态建设的“逆流而上”。日前,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研究员桑大伟课题组发布了2020年上海城市创业生态指数报告,这也是该系列指数连续第五年发布。

这一系列报告从2016年至今是国内唯一以城市创业生态为主题,连续观测城市创业生态变化的动态指数。

桑大伟说,2020年上海创业生态环境正是三大要素共同发力的结果。首先,得益于上海营商环境的持续性改善;再者,得益于上海近年在人工智能、生物医药和集成电路等重点领域布局和发力,比如自贸区新片区、人工智能大会等多项新政策、新载体的拉动效果正在逐步显现,特别是大数据、在线经济等在疫情中发挥重要作用,不少逆势增长;最后,因为疫情,初创和中小企业的生存状态备受关注,今年各级政府部门反应迅速、积极行动,加速推出了很多扶持措施。

报告指出,“动机端正、准备充分、科技创新、稳健发展”的成为上海创业者的鲜明标签。

创业生态2.jpg

上海创业者的年龄、性别、学历、职业经历、工作节奏、行业特点等基本特征显著而稳定。

上海女性创业比例稳定在30%左右,与发达国家持平,显示出上海女性的独立和能力;创业者经历构成稳定,初创创业者占比60%左右,另外40%左右的创业者属于连续创业者,其中大部分创业者的再次创业项目与此前类似或者有关,也意味着前期的经验和资源积累可以延续到第2次创业当中。

同时,上海创业者大多具有工作经验,创业准备较为充分,从大企业离职的创业者占到近四成,是创业的主力,也因为这部分创业者有较为丰富的职业经历,创业品质较高,而毕业三年内大学生、科研院所人员创业等群体分别稳定在10%和8%左右。

过去五年创业者学历结构持续优化,博士等高学历创业者的比例逐年稳步上升,这表明近年鼓励科研人员以技术成果转化为核心进行科技创业的成效逐步显现,同时也与近年来人工智能、大数据、医疗健康等高科技领域创业比重提升显著相关。

创业生态3.jpg

科技创新成为上海创业的鲜明特色。

人工智能、大数据及软件等当前热门领域的创业企业占比最多,超过1/3,生物医药领域的创业紧随其后约占20%,此外,科技开发与技术服务、教育培训、先进制造、文化媒体等领域也占有一定比例,这一个结构特征与上海的城市定位和人才结构等基本要素成正相关;而其他城市火热的在线零售、旅游交通、本地生活服务等则相对较少,显示出不同城市在资源禀赋和文化特质方面的差异。

上海创业者在核心能力建设上肯投入。

上海创业者在创业支出方面,研发成本占比最大,超过52%的企业在研发上的投入占比最高,其次是人力资源,超过27%的创业企业最大投入是人才获取和保持团队稳定方面,而客户服务,办公成本等进一步下降。

同时,2020年创业指数调查发现创业始终面临四大挑战,创业成长瓶颈问题仍未突破。合适的人才和资金,依然是创业路上排名前两位的困难因素。

2020年创业生态指数调查,还对长三角区域城市创业生态吸引力进行了关注。

创业生态4.jpg

对于长三角一体化战略,有近半数的创业者认为将进一步增加长三角城市之间的流动,但继续探究这些城市的受益关系,溢出效应和虹吸效应的看法几乎持平。

长三角城市吸引力格局发生变化。南京对创业者的吸引力首次超过杭州,成为上海之后的第二位。苏州和嘉兴分别排在第三和第四位;新加入长三角城市群阵营的安徽合肥,吸引力上升趋势明显,不过与前一阵营仍然显著差距。

报告最后,结合政策观察和创业者反馈,桑大伟称,作为世界银行营商报告的中国主要样本城市,近年上海持续改进营商环境和创业生态持续改进和提升,总体效果显著,但随着创业行为和创业水平的转变,创业支撑和服务的供给侧改革亟待突破:实现从政府和相关部门能提供什么到创业创业者需要什么的根本性转变,特别是进一步优化供给方式,提升政策的触达效果。

图片来源:上海交通大学提供


责任编辑: 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