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上理工课程思政“大比武” 参赛教师各显“神通”

上海教育新闻网   程媛媛   2020-12-30 10:04:52

本网讯 (记者 程媛媛)“十年前,我们就开始把仪器发展史融入课堂,后来还把几位在仪器领域做出过贡献的上理工教师的故事讲给同学们听,再后来开始尝试把科学与艺术相结合……”在12月29日举办的上海理工大学课程思政教育教学“大比武”暨总结交流大会上,上理工医疗器械与食品学院院长刘宝林现场讲述了他是如何讲授“”现代仪器分析”这门传统课程的,在他看来,课程思政正是将一个个元素慢慢积累、循序渐进融入课堂的。

自今年11月以来,上海理工大学在全校范围内开展“课程思政教育教学‘大比武’”,分个人赛道和集体赛道,参赛个人和集体通过学院和学校两个阶段层层“比拼”、进阶“比武”。在个人赛道,教师们通过“课程思政我来讲”体现“课程温度”;在集体赛道,团队通过线上展示彰显“团队魅力”;通过专业“大比武”彰显“专业示范”,各学院也充分挖掘自身优势,展现“学院特色”。最终,”新能源理论基础“”城市管理学””电力系统分析””人文物理”等15门课程在个人赛道中脱颖而出,“工业工程专业思政改革教学团队”等5个团队荣获最受欢迎团队殊荣,“工商管理”“德语”等10个专业获评示范专业,光电信息与计算机工程学院等9个学院分别摘得金银铜牌。

“总结大会不是课程思政建设工作的结束,而是阶段性的总结、长远性的推进,是在新的工作基础上的再出发。”上理工党委书记吴坚勇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学校将进一步深刻领会推进课程思政工作的战略意义,结合学校发展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以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制为契机,不断提升立德树人成效,构建全面覆盖、类型丰富、层次递进、相互支撑的课程思政体系,推进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为上海市课程思政改革贡献上理智慧和方案。



据了解,作为上海高校课程思政整体改革领航高校,上理工建立了校党委统筹协调、职能部门协同联动、院系(部)主导推进、教师具体落实的工作格局,确保了顶层设计的系统性和可操作性。学校召开课程思政领航计划工作推进会,分解课程思政年度任务,形成”上海理工大学课程思政领航计划”落实落地落细任务书,将建设任务分解到职能部门和教学单位,明确分工、责任到人,明确目标、落实任务,力争提高水平、发扬工程德育特色,对进一步落实课程思政领航计划进行了部署。


责任编辑: 程媛媛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