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于漪等当选市教育劳模协会名誉会长

新民晚报   王蔚   2020-12-29 16:47:49

图说:座谈会现场 采访对象提供

庆祝上海市教育工会成立七十周年座谈会今天上午举行。上海市教育工会七十年发展历程丛书《中国教育工会上海市委员会大事记(1950-2020)》和《话说七十年——上海市教育工会发展访谈录》首发。该系列丛书由上海市教育工会策划组织编写,两书由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正式出版,是对上海市教育工会成立七十周年的诚挚献礼,也是上海市教育工会深入推进学习贯彻“四史”教育的重要成果。

大事记全书23万余字,收录历史照片近百张,内容分为三大阶段:渊源与前身(1902年-1949年12月)、初创发展与暂停活动(1950年1月-1977年12月)、恢复发展与改革创新(1978年1月-2020年5月),追溯了1902年中国第一个教师团体“中国教育会”在上海组建为代表的解放前进步教师运动情况,载录了1950年至2020年5月上海市教育工会发展历史上的重要事件、重要会议、重大制度、重点活动等,是对上海市教育工会70年发展历史脉络的完整梳理,更是对七十年历史中教育工作者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精神的继承和弘扬。

市教育工会常务副主席李蔚主持会议。全国教科文卫体工会主席、党组书记章国贤在会上高度肯定了上海市教育工会长期以来在助力脱贫攻坚走在前、壮大会员队伍促融合、引领建功立业出实招等方面的成绩,并勉励上海市教育工会站在新起点,推动新发展,在奋进中实现新辉煌。上海市总工会副主席周奇希望上海市教育工会继续坚持党的领导,积极维护广大教职员工的合法权益,关心帮助困难人员,成为温暖的、贴心的“教工之家”,继续加强工会组织的自身建设,不辱使命、不负重托,开创教育工会工作新局面。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市教育工会主席滕建勇在讲话中说,展望未来,要始终坚持服务教育改革发展大局,要始终注重加强工会组织自身建设,着力提升服务大局、组织引领、依法维权、统筹协调、基层服务的能力。

上海市教育工会是一个具有光荣历史的教职工群众团体,目前有会员三十多万,覆盖大学、中小幼、职业学校和教育行政机关及教育事业单位,无论是会员人数还是工会活动的覆盖面都在全市工会系统当中具有重要的示范作用。近年来,上海市教育工会率先开创性地举办了基础教育青年教师爱岗敬业教学技能竞赛,引领全市3000余所中小学和幼儿园新入职教师扎实锤炼课堂教学基本功,提供了可复制、可推广的办赛经验;率先成立教师心理健康发展服务中心,全年无休提供义务服务,满足教师心理健康发展的需求。

今天上午还召开了上海市教育系统劳动模范协会第四届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换届后的第四届理事会由于漪、王生洪任名誉会长,全国劳模、中科院院士、上海交大医学院院长陈国强任会长。协会设高教分会和普教分会。


责任编辑: 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