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同济科研工作大会发出科研高质量发展信号

同济大学     2020-12-29 10:13:38

12月26日,为期两天的同济大学科研工作大会闭幕。教育部科技司司长雷朝滋,上海市科委主任张全,上海市教委副主任轩福贞,校领导方守恩、陈杰、伍江、蒋昌俊、徐建平、吕培明、吴广明、方平出席了当天的会议,大会由副校长顾祥林主持。

雷朝滋作报告

雷朝滋作了题为“新时代高校科技创新工作”的报告。他表示,教育部非常关注同济大学的发展。此次同济大学科研工作大会以“推动科研工作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是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行动,大会开得很好,相信将对学校“十四五”科研工作产生深远影响。他结合五中全会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着重强调了“高质量发展”和“国家战略科技力量”这两个关键词。他指出,新时代新阶段,高校科技创新工作要“转学风、提质量”,树立新的科研价值观,高质量发展应该成为高校的自觉追求,要将高质量作为工作统领,作为检验标准。作为国家“双一流”重点建设高校,希望同济大学推进学校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助力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为加快实现科技自立自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张全致辞

张全在致辞中对同济大学在上海科创中心建设中的辛勤耕耘和不懈努力表示衷心感谢。他表示,在当前大变局背景下,我们面对的是更加深刻复杂的发展环境,科技创新是其中的关键变量。“十四五”期间以及更长时间,发展对加快科技创新提出了更为迫切的要求。塑造新优势、把握发展主动权,是时代赋予每一位科技工作者的使命。希望同济大学勇攀科技高峰,加快探索前沿科技;做强优势领域,更好地赋能城市发展;更好地加强优势科技输出,主动服务新发展格局。以此次大会为契机,谋划好未来,塑造好优势,以更多更高水平的科创成果为上海科创中心建设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

轩福贞致辞

轩福贞在致辞中对同济大学在服务国家科技自强自立和上海经济社会发展中的辛勤工作表示衷心感谢。他表示,高校是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一直肩负着科技创新和培养拔尖创新人才的双重使命。在新的发展格局和时代背景下,现在到了教育报国、科技报国、高校报国的关键时刻。希望同济大学对标世界一流,提升学校整体创新能力,聚焦基础研究领域取得重大成果;进一步聚焦国家战略和区域经济发展急需,取得原创成果和核心技术的突破;进一步发挥科技创新在人才培养中的支撑和引领作用,促进科教的深度融合。

方守恩作总结讲话


顾祥林主持大会

方守恩在总结讲话中表示,“十三五”期间,学校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激发创新活力,营造优良的科研生态氛围,推动科技创新工作取得一系列重大突破。当前,进入新发展阶段、站在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起点,同济大学要发挥出“国家队”领军和示范作用,推动新时代学校科研工作高质量发展,助力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他提出了以下几点意见:一要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思想,提高科技工作政治站位,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二要坚定信念、自力更生,坚持科技自主创新发展之路;三要面向“十四五”和中长期发展、对接国家的重大发展战略,做好科技工作的战略和战术谋划;四要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推进科教融合、产教融合;五要遵循科技发展规律,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构建更加完备更高质量的高校科研治理体系。

大会现场▼





会上,海洋与地球科学学院院长翦知湣、土木工程学院院长赵宪忠、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高绍荣、设计创意学院院长娄永琪,分别介绍了各自学院“十三五”科研工作推进情况及所取得的成效。依托我校建设的上海自主智能无人系统科学中心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何斌,介绍了科学中心成立两年来在基础研究、科技创新方面取得的一系列成果。

教育部科技司、上海市科委、上海市教委有关部门负责人,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各学院和附属单位党委书记、院长、科研负责人、科研秘书,科研基地平台负责人,校地研究院负责人,教师代表,专职科研人员代表,博士后研究人员及研究生代表等近400人在四平路校区一·二九礼堂参会,学校流媒体还对大会进行了同步直播。




(原标题:《吹响科研高质量发展号角!同济大学科研工作大会闭幕》)

责任编辑: 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