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开发水文化课程群,上理实验找到与高校资源的最佳对接点

上海教育新闻网   程媛媛   2020-12-28 09:55:46

本网讯 (记者 程媛媛)如何把学校的发展需求与大学的丰富资源进行最佳的对接、发挥最大的效益?近日,上海理工大学附属实验初级中学举行了一场活动——“上理之星”颁奖仪式和“水文化课程群共建建设”项目发布会,对这一问题给出了答案:共享高校资源构建校本特色课程、在大学平台上对学生成长进行亮彩激励。

发轫于原上海市2万户工人集聚区的延吉第二初级中学,自2019年8月更名为上海理工大学附属实验初级中学之后,迎来新校舍新校名校平台带来的发展新机遇。成为百年高等学府上海理工大学的附属实验初中后,上理实验进行了探索和实践。面对差异化、多元化的生源特点,上理实验根据“上善若水、创生美好”的核心理念,确定了“给每位学生适切教育”的品质追求,并把这一行动称为“创美教育”,用“创美的课程”和“创美的课堂”来激活学生“创美的青春”,为学生的“创美人生”奠基。

上理实验校长穆战表示,依托上理集团,上理实验的学子拥有了优质的教育资源,感受学习的奇妙美好。这一学期,同学们聆听了讲座“月球的秘密”;参观了上海理工大学的校史馆、创新实验室、化学实验、机械博物馆;了解了“人工智能的技术与应用”、纳米技术;构想了超级电容器等电子材料的发展前景,在心底埋下了爱科学、学科学、研究科学的种子。当天的活动中,师生用学四史原创歌曲、课程情景剧"我是一滴水"展示了创美学习中的多才多艺和爱国励志的思想情感,展示了同学们从一滴小水滴品读大千世界的渴望和智慧。

由上海理工大学校友基金会出资设立、以上海理工大学校长之名颁发的师生“上理之星”,每年度举行一次评选和颁奖。上理实验在教育综改行动中,实施校本化的“亮彩激励”策略,发动学生积极争评“上理之星”。本次活动中有12名学生被评为“上理之星”,5位教师获得“上理之星——罗曼.创智教师奖”,上海理工大学校领导盛春、上海出版印刷高等专科学校校领导黎卫及杨浦区教育局领导共同为获奖师生颁奖。

与会专家认为,上理实验注意到作为生命之源的水同时又承载着博大精深的思想文化、科学技术,提出了”水思哲语“”水意诗画“”水利中国“”水景创艺“”水智课堂“”水智生活“”水文天下“七门课程构成校本化的水文化课程群,有劳动体验、思政哲学、文化艺术、工程素养等,是一个五育融合的典型范本,非常值得期待。

当天活动上,杨浦“区校合作机制及创新人才贯通式培养模式建设”子项目“依托高校集团资源建设水文化课程群”正式启动。来自上海理工大学、上海体育学院、上海出版印刷高等专科学校共6个院系的6位教授、博士被聘为课程指导专家,发布会结束后还举行了专家指导研讨会。


责任编辑: 程媛媛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