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上海财大成立中国经济思想发展研究院

上海教育新闻网   程媛媛   2020-12-28 13:17:57

本网讯 (记者 程媛媛)12月26日,上海财经大学中国经济思想发展研究院成立仪式暨2020中国经济学学术体系高端论坛在上海财经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举行。这一新的智库将对中国长期经济发展过程中涌现的彰显中国特色和具有世界意义的原创性经济思想、经济学说、经济理论,进行系统性、长期性、比较性和综合性的研究,揭示中国经济发展的内在逻辑,助力中国经济学构建。

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顾海良,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权衡,上海财经大学党委书记许涛,上海财经大学资深教授、原校长谈敏出席并为研究院揭牌。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程恩富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长城学者叶坦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副所长胡乐明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贾根良教授、上海财经大学赵晓雷教授等未能出席会议的专家学者及南昌大学等兄弟院校还通过视频寄语或贺信的方式,对研究院的成立表达了祝贺。大家表示,上海财经大学一直以来都是中国经济思想和政治经济学研究的学术重镇,在经济思想史、经济史和政治经济学的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文化传承创新等方面率先做出了大量积极有益的探索。此次成立的中国经济思想发展研究院被学术界寄予厚望,其未来的建设与发展将为中国经济学学术体系的构建奠定坚实基础,并为打造引领中国经济思想发展研究的高端学术平台提供重要实践。

上海财经大学英贤学者程霖教授出任研究院首任院长。他表示,未来,研究院将立足经济思想史、经济史、政治经济学、历史学等学科特色与发展优势,坚持历史与逻辑、理论与实践的紧密结合,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中外经济思想交流研究中心、中国经济学学术话语体系研究中心、中国经济战略与政策思想研究中心、中国长期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中国企业家精神与管理思想研究中心等六大研究中心,围绕科学研究、决策咨询、人才培养、学术交流等方面开展建设,致力于成为世界级中国经济思想研究的学术重镇与研究中心。

2020中国经济学学术体系高端论坛同日举行。三场分论坛分别以“中国经济学学术体系”“中国经济史学话语体系”和“中国经济理论与实践”为主题展开交流探讨。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北京大学博雅讲席教授顾海良,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经济史学会会长魏明孔,深圳大学中国经济特区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经济思想史学会副会长陶一桃等多位与会嘉宾发表主旨演讲。

责任编辑: 程媛媛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