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学习急救知识,传递生命力量!《公共安全教育特别节目》红十字篇周六播出

上海市教委政务微信"上海教育"     2020-12-24 14:39:02

为进一步推广普及权威专业的应急救护知识,上海市教委录制了《公共安全教育特别节目》红十字篇,特邀上海市红十字事务中心主任姚月琴,结合实际场景,深入浅出地为同学们讲解演示心肺复苏、AED(自动体外除擅器)及海姆立克急救知识和技能。

心肺复苏

当患者发生心脏骤停,如得不到及时地抢救复苏,则会对大脑和其它人体重要器官造成不可逆的损害,而心肺复苏正是针对骤停的心脏和呼吸采取的应急救护措施,正确地实行心肺复苏,可以为进一步抢救直至挽回心脏骤停患者的生命赢得最宝贵的时间。

在《公共安全教育特别节目》红十字篇中,上海市红十字事务中心主任姚月琴将手把手教你,心肺复苏的正确操作要领和注意事项。

AED(自动体外除颤器)

AED(自动体外除颤器)是一种便携式医疗设备,是可以被非专业人员使用的用于抢救心脏骤停患者的医疗设备。

姚月琴介绍,目前,红十字会已经在上海的各类公共场所配备了2000余台AED(自动体外除颤器),及时、得当地使用AED(自动体外除颤器)对心脏骤停患者实施电击除颤,可让患者心脏恢复有规律的跳动,使院前急救生存率显著提高。


海姆立克急救法

气道异物梗阻在生活中并不少见,它是导致心脏骤停的主要原因之一。姚月琴介绍,气道异物梗阻分为不完全性气道异物梗阻和完全性气道异物梗阻。

不完全性气道异物梗阻表现为剧烈咳嗽、呼吸困难、面色青紫等,此时可通过海姆立克急救法帮助患者及时排出异物,避免因窒息而导致的心脏骤停。

而完全性气道异物梗阻表现为面色灰暗、不能说话、不能咳嗽、不能呼吸、昏迷倒地、窒息,甚至呼吸停止。当患者发生完全性气道异物梗阻,需及时实行心肺复苏。

该片将于12月26日(星期六)16:35在上海教育电视台首播,12月27日(星期日)18:00重播。请同学们准时收视、认真观看,将急救知识技能牢记于心,提高应急救护素养。


收视指南:

敬请收看由上海教育电视台播出的

《公共安全教育特别节目》红十字篇

播出时间:

12月26日(本周六)16:35首播

12月27日(本周日)18:00重播




责任编辑: 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