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四十载耕耘“生成教学” “老顽童”潘小明带领学生遨游数学世界

上海教育新闻网   程媛媛   2020-12-24 10:06:13

本网讯 (记者 程媛媛)12月22日,“课堂人生——特级教师潘小明从教40周年研讨会”在宝山区教育学院举行。作为宝山区小学数学学科的领军人物,潘小明在40年的教育生涯中,始终扎根课堂,潜心研究小学数学教学,在“大题小作、小题大做”中创生出小学数学“生成教学”的教育理念。他用核心问题引领的探究课堂,引导学生发展的核心素养自然得以生长,教师的专业素养也从中得到提升。




活动中,潘小明带领宝山区一中心小学四年级学生进行了一堂五年级数学展示课。他以独有的“生成教学”方式,让学生们遨游数学的海洋,学生在他的引领下思维被充分调动。在小学数学业内,因为其活泼有趣的课堂氛围,同行们都称潘小明“老顽童”,这堂课也充分体现了潘老师“老顽童”的特质。课后,潘小明作了“我的课堂人生”微报告,阐述了自己“生成教学”理论的产生与实践过程,其本质就是真正以学生为中心,他也总结了自己的40年教学的感悟:“只有真的为孩子着想,站在孩子生命成长的高度思考数学,课堂才会充满活力,人生也就更有意义!”




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原副院长顾泠沅、苏州大学实验学校副校长徐斌对数学展示课进行点评。顾泠沅说,他教给学生的是思考,提问抓住了要害,让学生生成疑问和思路。同时,他把提问与解答看做同等重要,在课堂上激发起学生提问的热情,让学生从“敢想”上升到“善问”。在徐斌看来,生成教学具有“十分了解儿童的认知规律、十分关注学生的探究活动、十分注重知识的动态生成、十分重视数学的核心问题”这四个特征。他表示,潘小明的生成教学还将进一步发展为生成教育,这样的理念值得在各学科中借鉴推广。



宝山区副区长陈筱洁代表区人民政府,向潘小明老师40年如一日耕耘奉献教育事业表达了崇高的敬意。陈筱洁表示,潘小明几十年坚持研究小学数学“生成教学”,为学生打下终身学习能力的基础而甘愿倾其所有智慧,在宝山从教育大区迈向教育强区的当下,宝山教育需要一大批这样的名师引领。教师无论达到怎样的级别,无论取得多高的荣誉,教书始终是第一工作,上课始终是第一责任。宝山教师要自觉做到肯下苦功夫、求真学问,以扎实的学识支撑高水平教学;做到躬身实践、身体力行,以高超的本领勇担教改重任。陈筱洁同时希望潘小明继续发挥光和热,引领和带动更多教育人在教育战线上刻苦钻研、执著育人,为早日实现宝山“陶行知教育创新区”和上海教育现代化2035做出更大贡献。



宝山区教育工作党委书记沈杰就新时代背景下培育教育人才队伍提出几方面想法。一是要筑牢为师之基。广大教师要进一步明确立德树人的责任之道和知识之道,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担当起学生健康成长的引路人和指导者。二是要永葆教育情怀。不忘教育初心,不忘育人使命,真正以人格魅力、有趣的灵魂引导和感染学生,以教学专业上的造诣智慧地引领和启发学生。三是要夯实立身之本。教师要把终身学习作为“为人为师为学”的全新目标追求,以扎实的学识本领当好学生终身学习的领路人。四是要发挥名师作用。要发挥教育高端人才的学术智囊团和导师团的作用,加快新一批特级教师特级校长、正高级教师的成长,注重后备人才梯队的培育,为宝山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提供优质师资保障。



“青陶工程”是宝山区面向2至5年教龄优秀学科青年教师的高端定制培养项目,于2016年9月正式启动。在为期2年的“青陶工程”小学数学培训中,潘小明作为“青陶工程”小学数学班导师,带领青年教师们在实战课堂的历练中成长,培养优质新生师资力量,探寻名师成长之路。当天活动中,在区教育学院小幼教研室主任、特级教师余亚萍的主持下,4名青陶学员也各抒己见,对展示课进行了不同角度的深入探讨。


责任编辑: 程媛媛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