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上海师大人文学院青年教师摘得全国诗词讲解大赛最高奖

上海教育新闻网   颜惠芳   2020-12-23 11:06:08


本网讯(记者 颜惠芳)12月23日,由教育部、国家语委主办的第二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迦陵杯•诗教中国”诗词讲解大赛国家级获奖名单结束公示。上海师范大学人文学院中文系副教授姚华荣获全国大学组一等奖。

据了解,该大赛于今年6月初开赛,全国共计4000余名教师参加。作为教育部“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系列赛事之一,比赛以叶嘉莹先生的号“迦陵”冠名,是近年来唯一针对大中小学教师群体的专业诗词教学国家级赛事。

8月6日,第二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上海赛区)获奖名单公布,姚华老师的参赛作品获得上海赛区大学教师组一等奖,进入全国复赛。

经过复赛阶段的激烈比赛和综合评定10月19日,总决赛入围名单公示,姚华老师的参赛作品《十一月四日风雨大作(其二)》顺利晋级全国总决赛大学组的20人名单。

受疫情影响,11月28日,总决赛以线上网络比赛的形式进行。参赛选手通过网络连线的方式对中国古典诗歌文化与中华诗教精神进行阐发,评审专家进行现场提问并为选手打分。基于在复赛和总决赛中的优异表现,姚华最终获得全国大学组一等奖。

近年来,上海师大人文学院在中华经典教育与文明传承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学院连续多年组织校内“诗意中国”诗词大会,组织或协办上海市各类诗词竞赛,仅今年就发表60多篇相关文章;曹旭、唐力行、严明、徐茂明、李贵等教授,在上海博物馆、图书馆等,多次开展传统文化公益讲座;查清华主持“文化润疆”大讲堂系列讲座,将优秀传统文化推广到边疆……

对于青年教师的培养,学院始终强调科研与教学并重,学院每年举行青教赛,并鼓励他们积极参与各类教学竞赛,以此促使青年教师深度思考教学理念,精心研究教学内容,深入探究教学方法,从而切实提高教学质量。学院将继续聚焦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围绕本科教育这一中心,不断助力青年教师队伍的培育和发展,努力写好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的奋进之笔。


责任编辑: 颜惠芳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