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有党味、有趣味,上海师大打造58堂书记“四史”党课

  颜惠芳 薛朋   2020-12-23 10:48:15

12月22日,上海师范大学优秀“四史”党课展示暨颁奖活动在徐汇校区会议中心二号报告厅举行。这些精彩党课,将作为学校“四史”学习教育的生动教材,列为入党积极分子、党员教育的精品课程。同时,学校对精品党课进行录制,借助互联网平台进行展播,提高“四史”精品党课的辐射力和影响力,放大“四史”学习教育成效。 

书记、院长做示范,支部书记齐上阵

会上播放了“上海师范大学‘四史’党课竞赛活动回顾短片”。上海师范大学党委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教卫工作党委关于“四史”学习教育的要求,自10月以来,学校组织全校各级党组织书记开展“写党课、讲党课、听党课、评党课”竞赛活动,以赛促教、以赛促学,推动“四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据统计,学校各二级单位党组织书记、党员院长、副书记及党支部书记共计455人踊跃参加“四史”党课竞赛,经过层层选拔和激烈角逐,最终58位书记进入决赛。

15分钟的党课,时间上看似“微”,实则却是“讲师”们面对的一大挑战。如何在规定的时间内把问题讲透,用什么方式把“四史”党课精彩内容呈现给观众,讲授方式如何抓住师生眼球等等,这些都是每位老师要认真思考的,需要每位书记对主题、内容和课程进行巧妙构思、精心提炼、细心打磨。

哲学与法政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蒋传光带领大家回顾新中国法治建设的跨越式发展和法治建设取得的卓越成就。他赛后表示,“党课虽微,如果上好的话,会蕴含着巨大的力量。

“ ‘四史’党课主题选择要注重以小见大、见微知著,内容要有充分详实的史料支撑,还要善于运用学生喜闻乐见的表达方式,用好‘党言党语’,把内容展现出来,这样才能上好。”对于如何备好课,环境与地理科学学院院长、党委副书记高峻教授表示,讲好党课确实是一种挑战,每一项准备工作都要认真准备,既要准确把握课堂节奏还要把课上精彩,主题选择要注重启发性和思想性”。 

大主题、小切口,“四史”党课更走心

据介绍,58堂党课内容涵盖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每位“讲师”结合自己的学科专长,以小的切口深入、用大的视野分析,内容涉及医疗、航天、外交、美术、戏曲、音乐、保险、抗疫、脱贫攻坚战等多个领域。

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院长、党委副书记杨仕平教授从中国稀土工业的发展史出发,讲述中国稀土人的创新精神和自立自强精神,勉励青年党员和学生将自己的成长融入国家的发展和民族振兴的时代伟业中。

对外汉语学院党委书记刘岚以“‘抗疫’和‘抗议’”为主题,结合疫情期间在美国的亲身经历,分析中美疫情应对的表现,引导师生坚定“四个自信”。

外语学院日语及小语种党支部书记陈文栋副教授从“真理的味道非常甜”的故事说起,品读《共产党宣言》译本,宣传陈望道先生传播马克思主义真理、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的光辉形象。 

有党味、有趣味,“四史”党课活起来

“四史”党课竞赛中,“讲师”们开动脑筋,积极探索新的讲授方式,运用专业学习中的教学方法和表现形式,让“四史”学习教育“动”起来、“活”起来。

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常务副院长周朝晖教授带领师生“看画学史”,品读美术作品的主题以及背后的故事。“通过学史,更能让读者跨越时空产生美的体验和共鸣,更能理解‘四史’美术作品的价值意蕴,提升育人的实效性。

音乐学院教工党支部书记朱昊冰带来的是一堂音乐党,为师生解开红色歌曲的“基因密码”,让大家置身于激昂澎湃的旋律中,重温那个热血奋斗的革命岁月。

接待中心党总支书记沈爱良将自己的篆刻作品搬到党课现场,展示出的每一尊栩栩如生的伟人肖像,背后都有一段不凡的故事,记录着一个时代最光辉的时刻。

校党委书记林在勇表示,“四史”党课角度新颖、形式多样,既有思想的高度、学术的深度,又有抓问题的热度、感人的温度。希望这样生动的党课要能够与青年学生“对眼神”,能够走到学生心坎上。

记者 颜惠芳 通讯员 薛朋


责任编辑: 颜惠芳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