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长三角地区开放教育学分即将实现互认

上海教育新闻网   程媛媛   2020-12-23 09:54:36

本网讯 (记者 程媛媛)不久的将来,在长三角任何一个地方的学习成果都可以汇集在一起,构成一个完备的学习账户。 12月22日,长三角地区开放教育学分银行管理委员会在沪成立,这也标志着长三角学分银行正式运行,并进入深入实施阶段,长三角地区开放教育学分即将实现互认。

作为长三角地区重点协作项目之一,长三角地区开放教育学分银行对服务长三角地区终身学习区域联动机制和学习型社会建设有着非常重要意义。长三角学分银行管理委员会作为长三角学分银行的决策机构,负责审定长三角学分银行建设方案和发展规划,协调制定相关政策,对长三角学分银行构建与运行进行宏观指导与决策。

据介绍,江浙皖沪原来都有各自的学分银行,学习者持国民教育系列学历教育成绩证明和职业培训等证书都可以上网提交认定申请,经学分银行认定后存入学分银行。上海各区县社区学院、老年大学学习成绩也能存入。“长三角学分银行”成立后,建立了以学习成果认定、积累和转换为主要功能的学习成果认证管理中心和转换服务平台,苏浙皖沪学分银行作为其分行,通过跨地区服务平台,实现学分银行系统间的互联互通和资源共享。

据上海市终身教育学分银行管理中心副主任陈海建介绍,未来,三省一市的所有市民都可以在学分银行开户,把自己的学习成果,包括学历、职业资格、各类证书都可以存储到学分银行。各个办学机构,会出台对学分认定的标准,符合标准就可以进行学分的认定跟转换。目前以开放教育为主,未来将会逐步延伸到所有的学习类型,包括学历、非学历都可以存储到长三角地区开放教育学分银行。

会议审议并通过了《长三角地区开放教育学分银行领导组织架构》等管委会相关文件。上海市教委副主任倪闽景、江苏省教育厅副厅长曹玉梅、浙江省教育厅专职副总督学舒培冬与安徽省教育厅副厅长储常连共同签署《关于成立长三角地区开放教育学分银行管理委员会的决议》。

长三角学分银行管理委员会委员围绕“十四五”期间的发展目标,聚焦专家委员会建设、信息化平台建设、学历教育学习成果认定标准建设、区块链技术在长三角学分银行的应用等方面,明确了长三角学分银行未来发展的几项重点任务。


责任编辑: 程媛媛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