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未来,人类将生活在“15分钟生活社区”?这群小小城市创造者“脑洞大开”……

第一教育   王佳依   2020-12-22 13:42:18

未来30年、40年后,我们的城市是怎么样的?当下我们所生活的社区所面临的设施老化、环境污染、娱乐设施匮乏等问题能否得到解决?你有没有想过在不久的将来,人类将生活在一个“15分钟生活社区”,只需要15分钟,就能到达我们日常生活中想去的场所……

12月20日,2020“City Creator城市创造者”全国评选活动暨颁奖典礼在徐汇区长桥社区文化中心举行。上海戏剧学院附属新世界实验小学的“筠溪畅想”小队获得小学组特等奖,上海市建平实验中学的“未名规划师”小队获得初中组特等奖。

传统文化与尖端科技的碰撞

马路上突然有行人晕倒了。这时,路边的机器人“变身”一把轮椅,为行人及时提供便利。这就是上海三林地区的“2030社区”,社区里的每一位居民都配备了智能天眼和智能手环,将实现健康监测、快递件派发、街道环境自主清扫等功能。

来自上海戏剧学院附属新世界实验小学的“筠溪畅想”小队结合了学校所在的三林社区,通过实地调研和调查问卷相结合的方式来对未来的社区进行大胆改造和创想。

参赛队学生告诉小编:“我们一共派发了825份调查问卷,发现目前的三林地区存在小区老旧、商业滞后等问题。这边居住的居民也反映了平时垃圾投放非常不方便,附近的水系污染也很严重。”

于是,“筠溪畅想”队的成员通过每周一次的头脑风暴,以团队合作的模式共同打造出了一个传统文化和智慧科技相结合的柔性社区。

舞台上,这群上戏附属新世界实验小学的孩子们还把刺绣、舞龙等非遗文化融入了未来的智慧社区建设,并对现有服务进行升级改造。

上海作为一座实际管理服务人口超过3000万的超大城市,始终在人民城市建设的道路上不断求索:如何以更优的供给满足人民需求,用最好的资源服务人民,提供更多的机遇成就每个人,如何让发展成果更广泛地惠及人民,这也是一道新时代的考题。

今年的参赛队伍除了对更加智能的生活方式进行设计,也不忘把传统文化融入未来的高科技生活。

上海市虹口区教育学院实验中学的X-Creators小队则计划将我国的曲艺艺术融入未来的长缨城建设,位于四川北路街道的长缨城将成为一个集艺术文化表演、艺术文化旅游和艺术结合科技创新的大型社区。

放眼世界,用15分钟连接起日常生活

在城市飞速发展的今天,人们的城市生活也越来越面临一系列挑战:高密度的城市生活模式不免引发空间冲突、文化摩擦、资源短缺和环境污染。如果不加控制,城市的无序扩展会加剧这些问题,最终侵蚀城市的活力、影响城市生活的质量。

华东师范大学附属小学的繁星小队放眼意大利的威尼斯,他们发现城市面临了游客太多不堪重负,过度发展旅游业也导致了自然环境的破坏。

为此,小组成员设计未来水城的“15分钟社区”,他们决定拓展生活圈,把军事基地以及会产生噪音和污染的工厂搬到较远的地方,这样也不会因为疫情而停止生产,从而导致经济发展停滞了。

上海市建平实验中学的Tech-Star小队根据山城重庆的地貌,把舒适、周全、传承、生态、便捷作为未来城市的建设目标。

小队成员考虑到了老城区的老年居民较多,他们采用了年轮式的社区规划来满足老年群体的需求,社区内建有锻炼休闲空间、中等高度的居民楼、非常多的社交休闲空间和方便高效的日常急救设施。

“城市创造者”项目帮助学生分析存在于当前城市的种种挑战,鼓励学生建立面向未来的视野,培养他们解决未来城市问题的能力潜质。因为,青少年们既是城市未来的主人,也是未来的建设者与实践者。

将活动融入课程,培养学生科学精神

本次活动以多种形式帮助学生们分析城市中当前存在的问题,了解未来城市的需求,设计理想中的城市,鼓励学生们建立面向未来的视野,培养他们解决问题的能力。

此次比赛中,有7支队伍都来自建平实验中学,据了解,学校也开设了“城市创造者”精品课程,让学生系统而具体地了解了居民楼的设计,办公区的放置、休憩区的分配等。

学生也在思考怎样才能让人们生活更加便利舒适、更加多彩,学习建筑的不同结构及其特点,认识各种模型材料及其性能,为之后的模型制作奠定了基础。

而在以科技为特色的静安区民办彭浦实验小学中,学校把“城市创造者”作为一个典型的STEAM学习项目,将科学、数学、工程知识运用于现实世界、提高公民意识、自我驱动的学习和创造力上。

活动通过城市调研报告、城市模型、现场展示和模拟城市规划方案这四种形式将城市设计的过程和成果全面呈现。

活动以多种形式帮助学生们分析城市中当前存在的问题,了解未来城市的需求,设计理想中的城市,鼓励学生们建立面向未来的视野,培养他们解决问题的能力,使学生拥有敢于探索、勇于创新的科学精神。


获奖名单——小学组

特等奖

上海戏剧学院附属新世界实验小学-筠溪畅想

最佳即兴表演奖

上海戏剧学院附属新世界实验小学-筠溪畅想

一 等 奖

上海民办彭浦实验小学 - 星火小队

上海民办打一外国语小学 - ROBOTBABY 小队

上海市第六师范附属小学 - 小宇宙战队

上海市第六师范附属小学 - FUTURE STAR 未来之星战队

华东师范大学附属小学 - 繁星小队

上海市浦东新区建平实验小学 - 建实未来

二 等 奖

上海市第六师范附属小学 - 出奇战队

上海市第六师范附属小学 - 笋芽小队

上海市青浦区教师进修学院附属小学 - 希望之城

上海市嘉定区封浜小学 - 七色花小队

上海市青浦瀚文小学 - 创造者小纷队

三 等 奖

上海市建平实验中学 - 未来 X 城市

上海市风华初级中学 - 城中之城

上海康德双语实验学校 - 创造者

上海康德双语实验学校 - 月光之城

上海市江湾初级中学 - 快乐源泉

上海市江湾初级中学 - 精神养老院


获奖名单——中学组

特 等 奖

上海市建平实验中学-未名规划师

最佳即兴表演奖

上海市建平实验中学-Tech star

一 等 奖

上海市建平实验中学 - 城市之光

上海市建平实验中学 - Tech Star

上海市建平实验中学 - 战狼小队

上海市建平实验中学 - 造梦者

上海市万里城实验学校 - 万里星空队

上海市铁岭中学 - 启梦小队

连云港市新海实验中学 - 城市之星

上海市虹口区教育学院实验中学 - X-Creators

上海康德双语实验学校 - 城市之光

上海市顾路中学 - 曹小路队

二 等 奖

上海市建平实验中学 - 可期组

上海市建平实验中学 - 不灭之星

上海市建平实验中学 - 未来之星

上海市七宝中学附属鑫都实验中学 - X.D.Y.W

上海康德双语实验学校 - Guardian

上海市顾路中学 - 常春藤建筑联盟

上海市园南中学 - 梦创

上海市风华初级中学 - Find Someone

三 等 奖

上海市建平实验中学 - 未来 X 城市

上海市风华初级中学 - 城中之城

上海康德双语实验学校 - 创造者

上海康德双语实验学校 - 月光之城

上海市江湾初级中学 - 快乐源泉

上海市江湾初级中学 - 精神养老院


照片由主办方提供

责任编辑: 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