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朋辈支持守护“心”成长 沪高校班级心理委员首次同台竞技

上海教育新闻网   程媛媛   2020-12-21 14:33:38

每天废寝忘食的打游戏,面临退学风险却依旧不能控制自己;

爸妈想让自己考公务员,自己却想做翻译,因为这事差点与父母决裂;

在大学里看起来过得很充实,却不知道自己在忙什么,更不知道以后要做什么;

……

在面临以上心理困扰时,很多大学生会首先选择求助于班级里的心理委员。作为心理委员的他们,又是如何当好同学们心灵的“守护者”?12月19日,首届上海高校班级心理委员技能大赛决赛在上海应用技术大学精彩开赛。针对生涯迷茫、恋爱困境、寝室关系、游戏成瘾等典型案例情景,来自沪上18所高校的20位决赛选手以肯定鼓励的助人态度、积极合理的情绪疏导以及较强的危机转介意识,充分展现了上海各高校班级心理委员的精神风貌,激发了心理委员的荣誉感、责任感和角色意识。

5分钟案例模拟谈心谈话 考验护“心”真功夫

此次大赛由上海市教育委员会指导、上海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发展中心主办、上海应用技术大学承办。决赛环节以5分钟案例模拟谈心谈话的方式进行,案例内容涉及学业压力、人际交往、生涯规划等大学生常见的心理困扰,心理委员们用倾听、温暖、共情的方式与同学建立良好关系,提供支持并运用心理知识开展心理教育,陪伴同学们一起度过心理难关。

大赛于今年9月启动,经各高校校内初赛,全市35所高校推选的69名优秀班级心理委员进入2020年上海高校班级心理委员成长训练营。经培训考核,20位选手脱颖而出进入决赛。赛后,专家评委们对选手们的表现给予了高度评价。他们指出,选手们对案例中的问题处置充分展现了班级心理委员的工作积累,令人印象深刻,同时也建议选手们继续提升共情、倾听能力,在此基础上多学习相关知识,进一步提升朋辈支持的能力。

当天,上海市教委德育处副处长杨长亮对未来班级心理委员工作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要进一步明确角色定位,做好辅导员的得力助手,帮助教师做好心理健康知识的普及和心理健康理念的传播,做好同学心理呵护;二是进一步提升自身专业水平,学校要为班级心理委员提供更多培训的机会,搭建更好的交流、提升和展示的平台;三是进一步发挥示范辐射引领骨干作用,在“学校-院系-班级-宿舍”四级工作体系中发挥积极作用。

发挥朋辈支持作用 班级心理委员在行动

近年来,上海市教委非常重视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建立了比较完善的工作体系,制定了一系列心理健康教育制度,形成了本土化、国际化的工作特色。本次大赛的举办是深入贯彻习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落实《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高等学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纲要》《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关于加强上海学校心理健康教育的意见》等文件精神的重要举措,旨在提升心理委员的工作素养与能力,促进大学生更好地发挥自助、互助、助人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切实提高大学生心理素质,培育大学生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提升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实效。

心理委员是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和心理危机预警的重要一环,在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中发挥着重要作用,那么,心理委员是如何选拔的呢?记者了解到,沪上很多高校每年都对新生进行心理健康普查,针对班级中心理健康、乐观进取、乐于助人、人际交往能力和组织协调能力比较强的学生,经自愿报名、辅导员和班主任推荐,由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进行遴选培训后产生。培训内容包括大学生常见心理问题鉴别及专业测试介绍、朋辈心理辅导的技能技巧、自我认识与生涯规划辅导以及人际交往培训等。培训后,心理委员获得入职培训合格证书才能上岗。

来自上海杉达学院法学专业的大三学生唐汭汭斩获了首届大赛唯一的一等奖。在她看来,心理委员除了要掌握常见的心理问题和紧急干预的常识、提高自我心理素质外,更重要的是向身边的同学普及心理知识,及时发现和帮助有心理困惑和烦恼的同学,鼓励他们在需要时及时向心理专业人士咨询,同时将重大应急事件、行为异常学生的情况及时向班主任和心理老师报告。“我喜欢在吃饭、运动时与同学们聊天交流,他们遇到的很多迷茫都是我也曾有过的,更加能够感同身受,因此他们愿意对我敞开心扉,而且我提出的建议也不会让他们觉得是在说教。”

记者 程媛媛

 

2020上海高校班级心理委员技能大赛决赛获奖名单

一等奖

上海杉达学院 唐汭汭

二等奖

上海电力大学 李荣轩

上海师范大学 李湘虞

上海商学院 何苏云

三等奖

上海理工大学 卓 越

上海师范大学 林婉婷

上海中医药大学 满家琪

华东师范大学 韩 煦

上海民航职业技术学院 高一铭

上海济光职业技术学院 林佳祺

参与奖

上海建桥学院 侯佳懿

华东理工大学 刘星语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 孙晓婷

华东理工大学 宋子瑜

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 张嘉晟

复旦大学 倪雨清

东华大学 梁广昊

上海海洋大学 夏唯一

上海应用技术大学 龙欣怡

上海财经大学 陈俊好



2020年上海高校班级心理委员技能大赛优秀组织奖名单

(共12所,排名不分先后)

华东师范大学

上海师范大学

华东理工大学

东华大学

上海财经大学

上海理工大学

上海应用技术大学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

上海电力大学

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

上海建桥学院

上海民航职业技术学院


责任编辑: 程媛媛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