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推进语言智能融合发展 上外成立语言数据与智慧教育研究中心

上海教育新闻网   程媛媛   2020-12-21 09:48:53

本网讯 (记者 程媛媛)12月19日,语料库、语言数据与智慧教育研讨会在上海外国语大学举行。会上,上海外国语大学数字人文与语言智能实验室、上外语言数据与智慧教育研究中心揭牌成立。

上海外国语大学党委书记姜锋表示,近年来上外积极推进学科发展与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的融合,探索实现人文社会科学与自然科学、技术科学的相互促进和协同发展,旨在解决语言智能发展时代语言数据应用落地、教育智慧化发展等问题。

上海市科技翻译学会会长何刚强指出,大数据和人工智能飞速发展,语言学研究无法置身事外,反而应该深入其中,此次语言数据与智慧教育研究中心的成立对我国高校传统人文学科建设而言非常具有前瞻性。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外语学科发展研究专业委员会副会长许明武表示,研究中心的新资源、新思想与新动向将有利于推动外语学科发展。语料库研究院研究员洪化清教授表示语言数据与智慧教育研究中心将为“翻转教学”的实施提供灵活可靠的技术环境以及随处可获取的学习资源。

会议上还发布了目前已涵盖16个语种的“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多语数据的智能化语言教学与科研平台,以推进语料库在不同语种语言教学与科研中的应用,实现语言教学与科研的自动化、可视化与智能化。这是上外作为国内首批推进“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多语种版本进高校、进教材、进课堂的试点高校,积极推动外语教育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有机融合的重要举措。

领衔开发该平台的上外语料库研究院院长胡开宝表示,语料库可以帮助学者在教学科研中大大提升信息获取的速度和效率,该平台已获得国家软件著作权两项,未来可以与其他外语院校或相关单位学者开展基础语料支持、研修培训等多种层次的合作。

此次会议由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外语学科发展研究专业委员会和上海市科技翻译学会指导,上海外国语大学语料库研究院主办。上外成立语料库研究院一年来,已建成数字人文实验室、语言智能实验室,研发多语种语料库教学科研智能化平台,开设了语言数据科学与应用交叉学科,并于2020年新设语言数据科学与应用二级学科招收硕士与博士,为推动语言及相关学科朝着科学化方向发展,在人工智能时代为国家发展、人才培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特色贡献。

责任编辑: 程媛媛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