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第二届长三角养老行业人才培养与发展论坛在沪举行

上海教育新闻网   程媛媛   2020-12-14 09:53:39

 本网讯 (记者 程媛媛)在人口老龄化不断加速的现实需求下,如何破解人才培养难题,加快推动养老服务事业持续发展?为推进长三角区域养老行业人才培养协同发展,共同探讨新时代养老人才培养的关注点和难点,第二届长三角养老行业人才培养与发展论坛于12月12日-13日在上海开放大学举行。

本届论坛以“融合行业需求 整合校企资源 推进人才培养”为主题,来自上海、浙江、江苏、安徽的35所高等学校及中职院校及近百家养老服务企业、研究机构等共计190人参加会议,覆盖长三角区域,汇聚高校、行业、协会精英,济济一堂,共商新时代养老服务人才培养事业发展。

会上,上海市教委高教处副处长赵坚表示,上海将依托上海一流高职建设,加强对养老类专业的扶持力度。支持高校开设养老服务类专业,增设养老服务管理本科专业点,增加老年服务与管理、护理老年方向专科专业点布局,稳步扩大高校养老服务人才培养规模。支持“双一流”高校,依托理论医学和临床医学的学科与科研优势,关注老年医学学科建设发展,培养研究生层次的老年健康医学人才。

在主论坛上,上海开放大学作为长三角养老行业人才培养共享平台牵头单位,由学历教育部副部长范军对平台一年工作进行回顾,并对新加入平台学校名单予以公布,目前平台共有43所成员单位,共同为长三角养老服务人才培养而努力。

为加强养老人才培养资源建设,论坛上还首次发布了《大国养老•老年服务理论与实务》系列丛书,上海开放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芦琦对丛书内容进行介绍,该丛书坚持理论与实务相结合,践行产教融合思路,不仅可供院校学生学习,也可供养老行业在岗人员提升,将有力支撑养老人才培养。

此次论坛在第一届长三角养老行业人才培养与发展论坛的基础上,首次开展论文征集活动,各高校、各机构的专家学者围绕“新时代养老行业人才培养的机遇与挑战”主题积极撰文投稿,论坛上对获奖论文进行颁奖。

在主题报告中,来自三省一市的高校和行业代表带来精彩演讲,分享了在养老服务教育领域的探索实践经验和思考,与会者受益匪浅。下午的论坛中,与会人员从健康养老行业协会建设、年轻养老人培养、专业教材改革、产教融合探索、国际经验借鉴等方面进行分享,报告内容干货满满,现场互动频频,反响热烈,激荡起养老行业人才培养新篇章。


责任编辑: 程媛媛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