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就业压力更大!六七成毕业生选择考研 “躲就业”“缓就业”者趋多

新民晚报   张炯强   2020-11-24 16:02:59

268E316C@63580D6E.E1CFB85F00000000.jpg

图说:复旦大学举办2021届毕业生秋季综合类招聘会 采访对象供图(下同)

疫情之下,沪上各高校刚刚完成艰难的2020届毕业生就业工作,马上迎来2021届毕业生就业。经历了特殊的疫情就业季洗礼,新一届毕业生求职心态如何?就业市场状况又如何?记者走访多场高校招聘会及高校就业中心获悉,相较上一届毕业生,2021届毕业生普遍感觉就业压力更大。部分知名院校,竟有六、七成本科毕业生选择考研,“躲就业”“缓就业”学生呈现继续增多的趋势。

华东理工大学连续举办两场2021届毕业生校园综合招聘会,宝钢、中国电子科技集团、上海医药集团等大型国企带来了近3000个工作岗位。记者在现场发现,与往年有所不同,国企、事业单位的求职热度迅速上升。华理化工学院的小张同学表示,“看到疫情期间许多外企、民企裁员,更希望找一份稳定安全的工作。”还有更多同学考虑更“安全”的求职方式——考研。华理药学院的小曾认为:“与其今年明年找不到称心的工作,不如考个研,再在校园里躲几年,等待最佳的就业时机。”

上周末,复旦大学举办2021届毕业生秋季综合类招聘会。中国科学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上海集成电路研发中心有限公司、湖州市教育局、中国电子科技集团第五十五研究所等151家用人单位参会,吸引了校内2000多名应届毕业生参加。现场,文献信息研究中心硕士毕业生杨雅茹正准备将简历投递给湖州市教育局。当被问到求职意向时,她谈到:“此次秋招会我主要关注基层和事业单位的工作机会。”

349EFF04@D3F2CF46.E1CFB85F00000000.jpg

不少2021届毕业生对求职前景并不乐观,求稳心态加重。对此,华东理工大学学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主任郑东分析认为,相比师兄师姐,2021届毕业生就业环境依然严峻。一个重要的背景是,在疫情常态化控制下,2021届毕业生难以寻找合适的实习机会。而现在的用人单位,越来越看重学生的实际能力,学历及培训证书则放在其次。郑东表示。“今后,如果一个学生一直呆在校园不与社会接触,不具备实习经验,缺乏工作经验,势必在就业市场竞争中处于劣势。”

对于“躲就业”“缓就业”者趋多的现象,郑东表示出担忧。他介绍,以华东理工为例,每年招收的研究生占本校本科毕业生比例约为20%,如果考研的本科生比例达到六、七成之多,意味着多数本科毕业生实现不了完美的“缓就业”愿望。而一旦考研失利,毕业生就业压力心态倍增。

近年来,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面临国际经济发展环境变化和国内经济同时转型的大背景。尤其是上海相关领域,如制造业、房地产业等高校毕业生就业用人需求出现下降趋势,为高校毕业生就业增添了不确定因素。与此同时,随着当前毕业生主体转向“95后”,就业观念发生了明显变化,就业期望由以前的“能就业”全面转向了“好就业”,就业观念、就业选择、就业方式更加多元多样,“好就业”、“隐性就业”、“不就业”、“慢就业”等群体正在不断壮大。值得注意的是,疫情当下,毕业后不急于就业的、考研考公务员失利后再次报考的学生迅速扩大。

对此,郑东表示,不主张2021届毕业生“躲就业”“缓就业”。一来,所谓的“躲就业”就是与社会脱节,永远想躲在象牙塔里的学生可能永远找不到理想的工作;二来,经济社会的发展、经济结构的转型,需要大量高校优秀人才的参与。郑东说:“希望每个2021届毕业生抱着积极的心态就业,多出去走一走,多动一动手,就会发现,自己离一份工作并不遥远。”

从沪上各高校的实际情况看,只要毕业生放下心态,放低姿态,还是能够找到一份像样的工作。所谓大学生就业难,并非难在缺少就业岗位,而是“心态难”。


责任编辑: 陆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