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上纽大应用社会经济研究中心刚成立,就做了个有关疫情的热点调查

上观新闻   李蕾   2020-11-24 09:58:20


23日,记者从上海纽约大学获悉,该校于11月19日正式成立应用社会经济研究中心(CASER)。作为上纽大最新成立的跨学科研究中心,CASER将致力于推动当代中国的社会民生问题的实证研究。

上海纽约大学御风全球社会科学讲席教授暨纽约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吴晓刚担任中心创始主任。研究中心将在吴晓刚汇聚来自上海纽约大学、纽约大学全球教育体系(纽约和阿布扎比校园)以及全球其他著名高校的相关学者,针对中国正在崛起的大都市背景下的儿童发展与教育、住房、不平等和贫困问题、移民融入、人口老龄化与健康,以及城市治理等问题,深入进行实证分析和跨国比较研究。加盟中心的三十余位成员中包括四位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Paula England、Michael Hout、Stephen Raudenbush和谢宇。

CASER将搜集、整理和发布关于中国城市的综合性追踪调查数据库,并通过暑期班、专题研讨会等形式,打造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和本土关怀的中国社会科学研究的重要基地。中心也将成为创刊于1968年的国际知名SSCI一区期刊《中国社会学评论》(Chinese Sociological Review)的 编辑部所在地。“上海纽约大学目前正在全球招聘教员,全力打造小而精、高水平、有特色的研究型大学。我有机会参与其中,深感荣幸。”吴晓刚教授说。

据悉,中心成立的首个项目——“美国新冠肺炎期间的生活经历与社区”(Life Experience and Community during COVID-19 in the US,简称LECC-US)首期数据搜集工作已完成。

LECC-US项目利用上海纽约大学国际化研究平台,与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美国国家科学院行为、社会和教育学部主席、纽约大学社会学系教授Michael Hout合作,于今年10月8日至10月27日,对全美国人口具有代表性的4400余名18岁以上的成年人进行了调查,搜集疫情对个人工作和家庭生活的影响等信息。吴晓刚教授研究团队在今年2月底3月初在武汉封城期间开展了一项类似研究(LECC-Wuhan),LECC-US项目是对该研究的扩展。LECC-US项目计划在明年3月份对被访对象进行一次跟踪调查。

纽约大学Michael Hout教授以“美国新冠时期的社会生活:感染、隔离和生计问题”为题分享了数据的初步分析结果。LECC-US调查资料显示:第一,在抽样调查中,约1/3的美国成年人参加过新冠病毒检测,其中病毒检测呈阳性的占9.1%,以此推测,至10月底,已有近3%的受访者感染,20%的受访者称有家人感染,20%的受访者也称有(非家人)邻居感染;40%的受访者称有(社区外的)同事或熟人感染。第二,疫情影响了人们的生活、工作和身心健康。1/4的受访者因疫情降低了膳食标准;1/4的家庭因疫情已发生了经济困难,另外有1/5的家庭预计未来会发生经济困难;18%的工作人口预计在未来一年可能失业;1/3的受访者感到孤独和焦虑。第三,疫情带来的上述不同方面的影响随年龄、种族和社会经济地位而有很大的差异。

“对社会学家来说,现今正是最好的时代。”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普林斯顿大学Bert G. Kerstetter ’66校级社会学讲席教授谢宇表示说,“此时,人们的意识形态出现分化,各国在疫情之后面临诸多挑战。利用实证数据,进行比较分析,找出因应之道,社会科学大有可为。”

图片来源:上纽大提供


责任编辑: 陆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