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数字人文研究怎么做?上师大成立的这个研究中心准备从跨学科、跨专业、跨院系开始

上海教育新闻网   王蕴玮   2020-11-24 10:03:10

本网讯(记者 王蕴玮)新技术如何更好支持人文学科的学术发展?怎样更好实现科技与人文社科研究的深度融合?

11月23日,在上海师范大学举行的数字人文国际高峰论坛上,来自国内的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台湾中研院和美国哈佛大学、英国伦敦大学学院等知名高校和研究机构、文博机构的数十名专家学者围绕在数字时代发挥人文学术优势、实现科技与人文社科研究的深度融合和协同创新等问题展开交流。

同时,上海师范大学数字人文研究中心正式成立。

image.png

 

结合各自的研究领域和数字人文研究经验,与会学者们在论坛上就数字人文研究理论与方法、历史与现状、发展方向及发展模式等议题表达了自己的观点。

哈佛大学原教务长、数字人文项目领导人、东亚系讲座教授包弼德指出在数字人文研究、项目的发展过程中应该拥有共享数据的精神,能够提供一套通用的基础数据,应该有充足的时间和经费、注重学生培养、重视数据安全并将数据向公众开放。

伦敦大学学院原数字人文研究中心主任、教授西蒙在主旨演讲“全球的数字人文 中国的数字人文”中表示,数字人文中心是一个跨学科的研究中心,数字人文的研究领域极为广泛,需要人文、艺术学者和工程科学、图书馆学、计算机学科和社会学科等多门学科的研究者进行密切协作。西蒙认为,数字人文是人文和技术的连接,两者之间是平等的伙伴关系,而非一方服从于另一方,二者的联合能够让我们解决一些过去无法解决的问题,使用更多的数据可以让我们从多个角度提出这些问题,提出更新颖、更高质量的问题,同时也能让我们拥有更多可以使用的资源,直接获取数据源或者将各类资源结合起来。

image.png

 

关于学校数字人文研究中心的成立,上师大副校长陈恒表示,中心成立后将继续推进诸多文史专题数据库建设,组织实施“上海师范大学数字人文平台”建设,研发数字人文研究工具,支持相关研究成果的发表与出版,推动国内外学术界的交流与合作,构建科学、合理的数字人文人才培养体系,希望通过跨学科、跨专业、跨院系的不懈努力,和与国内外数字人文研究中心的密切协作,将中心建设成为一个集数字人文平台、专题数据库、研究工具、学术研究与交流、人才培养为一体的高水平研究机构。


 


责任编辑: 王蕴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