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远程视频面试,体育心理创新类老师受欢迎,今年长三角师资招聘线上线下同步

上观新闻   许沁   2020-11-23 14:20:52

分时段预约入场,先后经过两次测温……11月22日由上海市教育人才交流服务中心举办的“冬季长三角联合师资招聘专场”在上海光大会展中心举行。戴上口罩与校长“面对面”,远程视频面试,在线招聘为不能来现场的求职者和用人单位搭起平台。长三角地区400多家用人单位前来设摊提供近万个岗位,“师聘在线”小程序平台同步进行线上招聘。

体育、心理老师需求量大

徐汇中学招聘展台前排起队,间隔一米线……学校新建南校区,计划明年继续扩招,提前储备优秀师资。解放日报·上观新闻记者采访中发现,体育、心理老师需求量大。

徐汇中学招聘岗位中设有体育老师4名、心理老师1名。学校党总支书记刘晓艳说,学校非常重视体育和心理,虽然现有体育老师20多名,但新建的南校区开设冰雪项目,希望招到有专项、能带社团课、冰雪方向的体育老师。“全校有三个校区,每个校区都要有一名专职心理老师,家校沟通非常重要,专职心理老师很关键。”

不少学校建了新校区,对各科教师需求量增加。徐汇区教育局人才教育服务中心主任孙雪琳说,高安一小、汇师小学、交大附小都有新校区,小学教师岗位需求较大。像交通大学附属小学有东、西两个校区,招聘岗位就设语、数、英、体、美、心理等岗位。面向“双一流”建设高校应届毕业生招聘的高中教师,用人单位还为他们提供实习期,让从教有一个适应期。

求职者戴上口罩,与校长“面对面”。上海音乐学院附属安师实验中学是一所特色高中,副校长马达元希望,应聘者综合素质强、喜欢学校,招聘的老师包括语、数、外、理、化、生、体等。如果遇到优秀的艺术教师,也可以再吸收。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附属松江泗泾实验学校是一所新建的九年一贯制学校。校长季国栋最希望招本科、硕士都是师范专业的求职者,且专业对口保持一致性。从目前招聘来看,语数英缺口大。学校已看中了一位南师大本科、华师大硕士的师范生,该生个人定位明确,一心想到小学教自然学科。 

线上远程招聘,储备人才 

现场面谈之外,外省市重点师范院校远程视频面试专区也吸引了不少用人单位。因为防疫关系不便来现场,今天参与远程面试的有来自南京师范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安徽师范大学的学生,注册“师聘在线”完成实名认证后,个人信息同步到上海主会场。

北京师范大学在线招聘专场,硕士生袁晶很想来上海工作,她听说屏幕对面又换了一批上海的用人单位人事老师,接连参加了两轮实时音视频连通,进行自我介绍,接受远程求职。

屏幕之隔的青浦区实验中学人事负责人戴老师说,学校招聘语文、数学、思政、创新类教师各一名。“刘明校长坐镇招聘摊位,我来远程面谈,两人同时进行,希望在长三角招聘会上找到好老师。”

青浦区教育局人事负责人周敏华说,中高考改革对学生综合素养的要求以及各校的个性化师资需求,对跨学科创新人才的需求很大。近五年,青浦中小学教师将有一个“断崖式”的退休,此次推出“青苗菁师培养计划”,由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市双名工程专家教师牵头主持团队建设,全程关注教师成长,定期开展教育理论的学习,到市区重点示范性学校跟岗等培训,缩短新任教师成长周期,加快教师专业发展。成长入职后,毕业生可以申请青浦区人才公寓。

长三角用人单位为求职者提供了更丰富的单位。只要微信扫描,手机置于补光架上,点击就可进入面试间,向老师打招呼,开始视频面试。南京卫生高等职业技术学校、南京市江北新区浦口外国语学校、合肥市第二中学、宁波诺丁汉大学附属中学、浙江省桐乡市高级中学等单位都提供了岗位。来自宁波、杭州、合肥、徐州、苏州、昆山等地30余所学校,带来数百个招聘岗位。

创新类、劳技类、综合类人才受欢迎 

上海音乐学院音乐表演专业硕士小杨对静安区青少年活动中心的音乐老师一职感兴趣。中心招聘创新创意教师、科技、劳技教师、音乐教师、动漫信息教师各1名。

静安区青少年活动中心主任、特级教师冯景华说:“每年招聘会我都来,希望招到相关专业前沿人才,为此招聘专业领域要求放得挺宽,科学、物理或机电等专业都可以,希望教师有从教意愿、跨学科素养,在团队中开发与校内不同的课程,培养学生动手创新能力。”

除了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师范大学等学生来到现场,还有不少非师范类学生。“非你莫属”现场,东华大学硕士小孙非“科班”专业,她一上台就吸引了评委的目光。热情大方的自我介绍,活泼灵动的教学展示,即兴答题的机智应对,她还表示愿意将自己所学应用于课堂教学,激发学生兴趣,直接从评委手中拿到了推荐信。“越来越多的人喜欢孩子,选择教师职业,无论‘科班’与否,只要重师德、乐学习、勤实践,一定会越来越受欢迎。”黄浦区卢湾一中心小学特级校长吴蓉瑾说。



责任编辑: 陆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