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大师精神是最好的感召 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大师剧《颜福庆》首度公演

上海教育新闻网   程媛媛 麻慧琳 张欣驰   2020-11-23 14:09:52

“不仅是办中国人的医院,我们还要办我们自己的医学院,开创中国的‘新医学’。”

“我们上医认定做医生、护士的人选,必须有牺牲个人、服务社会的精神。”

……

11月22日,由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党委出品的大师剧《颜福庆》在中山医院福庆厅上演。舞台上,颜福庆1937年在上海医学院、中山医院新校舍落成典礼上的致辞,叩问办医学医初心,铿锵有力,令人动容。

在著名医学教育家、公共卫生学家颜福庆逝世50周年之际上演的这部大师剧,演员均由复旦上医师生、附属医院医务工作者等组成,旨在表达上医后辈对先辈的缅怀与致敬,更是对颜福庆所倡导的医学之精神,医家之责任的继承和弘扬。

该剧以颜福庆创办上医的十年历程(1927年-1937年)为主线,展示了这位医学教育家、公共卫生学家远大深邃的医学理想和“为人群服务、为人群灭除病苦”的真挚情怀。1927年,颜福庆与一群爱国教师创建了中国第一所国人自办自教的国立大学医学院——第四中山大学医学院(现为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勇敢地向世人宣告中国人自主创办医学院校的决心和能力。短短数年间,上医就在中国医学教育界迅速崛起。大师剧通过十一幕场景的演绎,分别呈现了向各界募捐、延揽人才、树立上医严谨教风学风、弘扬为人群服务精神、倡导预防医学重要性,以及医学教育与国家兴衰之间的密切关系等主要内容。

大师精神是最好的感召,以历史和历史人物而创作的大师剧也是非常生动的“四史”学习教育素材。在剧目创作过程中,创作团队精益求精,查阅大量资料,收集一手素材,大师剧剧本前后修改数十稿,精心打磨出品。今年9月,大师剧演职人员招募令一经发出,应者云集。最终,医学院师生和附属医院医务工作者40余人参演,在近三个月的时间里,演职人员们放弃周末休息时间,开启集中排练,逐幕场景推敲,不断完善每句台词、每个眼神、每步走位……力求呈现最完美的舞台效果。

颜福庆的扮演者、眼耳鼻喉科医院麻醉科主治医师汪鼎鼎表示,自己之前并没有话剧舞台表演经验,当得知要出演主角颜福庆时,“既开心,又感到不小的压力”。繁忙的工作之余,汪鼎鼎查阅了大量颜福庆的生平、影像资料,还认真阅读了《颜福庆传》,用心揣摩角色。“我对颜老非常景仰,希望能把这个角色演好。”

“颜老一生都很清瘦。”汪鼎鼎说,自己为了在扮相上跟颜老更接近些,还下定决心减肥。“接到角色后,我就开始控制饮食,上下班坐地铁时,提前两站下,往后两站上,多走几站路。一个多月下来,我大概瘦了20斤。在形象上接近颜老,更在精神上向他靠近。”

剧中宋霭龄的扮演者、中山医院心理医学科副主任医师叶尘宇表示,自己是一名上医毕业生,毕业后又进入颜老创办的中山医院工作,参演《颜福庆》正是一种内心的情怀使然,“很荣幸能在舞台上演绎自己学习工作的地方的那段历史”。

大师精神,通过大师剧,直抵心灵。汪鼎鼎表示,这次排演是一个很好的契机,让自己对上医的这段历史理解更加深刻,前辈的光辉事迹启发自己思考,作为一名医生,今后如何更好地服务社会,让更多的人群获益。颜福庆二女儿的扮演者陈玺竹是一名护理学院的大一新生。她表示,参演这部剧的初衷正是希望借此了解颜老创立上医的经历和倡导的医学精神。“进入角色,就是最好的体会方式。”陈玺竹说,上医院歌里有这样一段话:“人生意义何在乎?为人群服务。服务价值何在乎?为人群灭除病苦。”自己刚来医学院时,还不是太理解歌词的内涵。直到进入剧组,了解到颜老从无到有建上医,后学校被毁,他从头再来,始终为了心中的信仰不断努力。“颜老的这段经历让我十分钦佩,也让我对于复旦上医的情感联系更加深厚。”

“我们一方面想展现颜福庆这个伟大人物,另一方面,我们也把这个剧放在时代的大背景下,告诉大家我们的医学教育与国家的兴衰荣辱关系紧密。最后一幕是1937年,那年不仅是位于枫林桥的上医和中山医院建成,也是抗日战争全面爆发。” 导演王启元表示,“所以我们最后一句台词就是‘上医不会亡,中国不会亡’,因为我相信这是当时所有国人的信念。而今的中国正是对前辈最好的告慰。当前,我们正在向‘两个一百年’目标迈进,应该更加发奋图强,为医学之兴、国家之兴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值得一提的是,为配合大师剧的公演,筹备组特意为院歌重新编曲并制作MV。此版院歌MV邀请上海克卿合唱团的40余名成员,分四个声部,共同演绎这首饱含上医情怀的动人乐章。新版院歌也在大师剧开场现场演绎,曼妙歌声带观众回溯到上医初创的那个年代。

大师剧的创排过程得到了多方的大力支持。颜福庆长孙颜志渊教授为剧目创作提供了大量的宝贵意见和建议,还特意为每位演员送上亲笔签名的《颜福庆传》,表达感谢之情。“十分高兴!大师剧在爷爷逝世五十周年之际公演。继承颜公遗志,发扬老人家爱国精神,为祖国医学卫生事业发展努力奋斗,告慰颜公在天之灵!”颜志渊动情地表示,“这部剧很好地将爷爷爱国爱民爱医学的形象展现了出来,我也很欣慰地看到,爷爷的初心和使命在如今得到了很好的传承和发扬。”

颜老炽热的爱国报国情怀让现场观众屡屡鼓掌致敬,动情处不少人默默流泪。“非常感动!眼眶湿了好几次。”护理学院大一新生张嘉阳表示,从剧中看到了颜福庆老先生创办医学院的艰辛历程,“尤其是颜院长面对炮火逼近众人劝他撤离时,他的那句近乎嘶吼的‘让我再看一眼’饱含他对亲手创办的上医的深厚情感。”张嘉阳说,不管时局如何,颜福庆先生始终以人民健康为己任。作为一名医学生,自己更应在学习和生活中不断传承颜老的精神,坚守学医初心。


记者 程媛媛 通讯员 麻慧琳 张欣驰


责任编辑: 程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