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把中华文化经典融入校园生活,新成立的这个中心想让更多孩子爱上传统文化

上海教育新闻网   王蕴玮   2020-11-20 10:04:24

本网讯(记者 王蕴玮)在校园传承中华经典有哪些方式?如何把文化基因融入育人过程中?11月19日,上海市中华经典诵读工程推进会议上,复旦大学和市北中学分享了各自的经验。同时,会议公布了上海首批20个中华经典诵写讲基地名单,上海市中小学中华文化经典校本课程实验中心也在会上进行共建签约和揭牌。

 image.png

 

近年来,市教委、市语委办积极贯彻教育部国家语委关于中华经典诵读工程的实施方案,推动各级各类学校广泛开展诵读、书写、讲解、诗词创作等实践活动,在全社会营造“亲近经典、承续传统”的良好氛围。

在此基础上,市语委办、市教育评估院根据《中华经典诵读工程实施方案》要求,进行了第一批上海市中华经典诵写讲基地的评选。会议宣布了首批20个中华经典诵写讲基地名单,并进行授牌。

 image.png


作为中华经典诵读工程的一项创新举措,上海市中小学中华文化经典校本课程实验中心在会上正式揭牌,复旦大学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教授陈引驰、市北中学校长陈军、静安区教育局陈宇卿局长作为三方代表在协议文本上签字。

实验中心的建设在整合复旦大学等高校学术资源的同时,发挥了市北中学等中小学的实验优势,市语委办还将从语言文字政策以及研究经费上予以支持。今后三方将通过合力,使中华经典诵读工程的管理、研究与推进迈上新台阶。

实验中心的中学代表方市北中学在现场展示了6门校本课程,这些课程自2004年开始由市北中学校长陈军进行设计和研发,课程整体注重思维发展与提升、文化传承与理解,是推进“新课程、新课标、新教材”的教改实践中的最新成果。

 image.png


此次展示的6门校本课程中,“长江诗话”以长江为线索、以诗文为学习对象,带领学生开展语文、政治、历史、地理跨学科研究;“文史哲经典例文导读”注重培养学生关注社会,学会思考的习惯;“歌唱母亲河”以兴趣为起点激发学生对本民族文化的热爱;“古文的脉动”引导学生把握古文发展脉络;“疑思问国文点读课程”以质疑与批判为总线索,带领学生感受中国古代文化中的批判精神;“中学生极简文学史研修课程”在注重“极简”的同时引导学生理解端正学术态度、书写真知灼见的重要性。

陈军表示这些课程主要体现了跨学科、生活化、自主式的特点,实验中心建立后,团队将继续努力用现代课程方式和学习方式弘扬传统、研修母语,用现代智能平台提高效能、开拓视野,用中外文化交流和语言对话走向世界、扩大影响。

作为高校代表方,复旦大学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副主任张豫峰教授介绍了复旦大学中华经典诵读基地的建设成果。

在推普脱贫方面,基地积极参加教育部语用司对52个未摘帽贫困县开展教师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能力提升工作,以“课堂+辅导”的形式,还特别开设“名家讲堂”,培训云南泸水市中小学和幼儿园教师。

在辐射中小学方面,除了此次和市北中学共建实验中心,基地还联合浦东新区语委办、浦东新区教育局德育处建设“中华经典大讲堂”,并多次赴杨浦区指导中小学经典诵读教学。

另外,基地联合华东师范大学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举办上海市中小学中华经典诗文教案征集活动,成立中华经典阐释与传播深度工作坊,走出上海,服务国家。

科研交流方面,基地举办“中华传统经典阐释、传播与教育”研讨会,促进各校通力协作。

在宣传推广方面,在全国率先开设港澳台研究生国情课,有针对性地进行语言文化国情社情教学,与复旦大学港澳台办公室共同筹办2020年内地高校港澳台学生中华文化知识大赛,弘扬传播中华文化,并连读四年举办的“隽永诗文、友谊之歌” 上海市留学生诗文大会。

 image.png


市教委教材语管处处长、市语委办副主任凌晓凤表示,中华经典诵读工程推进会的目的是进一步贯彻好《中华经典诵读工程实施方案》精神,提出推进中华经典诵读工程的新举措。接下来,上海要进一步推广各区、各基地取得的先进经验和成果,第一批基地学校,要在长效推进中华经典诵写讲工作、打造诵写讲品牌活动上发挥区域内的示范引领作用;“上海市中小学中华文化经典校本课程实验中心”要积极研究、探索,创设促进学生成长的以语言文字为“根”,以中华文化为“魂”,以课程学习为“平台”的“中华大语文教育”格局,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向区域以及全市辐射;复旦大学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要进一步发挥语言文字双一流学科的优势,加强学术支持,在共同推进中小学中华文化经典校本课程实验中心建设的过程中,整合多方资源,形成在全国有较大影响力的中华经典诵写讲品牌,进一步创设学术研究和工作交流平台,助推全市中华经典诵读工程再上新台阶。

 

【相关链接】

上海市中华经典诵写讲基地学校名单

中小学组

序号

学校

1

静安区

上海市第一师范学校附属小学

2

静安区

上海市市北中学

3

普陀区

上海外国语大学尚阳外国语学校

4

闵行区

上海戏剧学院闵行附属学校

5

杨浦区

上海市杨浦区打虎山路第一小学

6

长宁区

上海市复旦中学

7

崇明区

上海市崇明区实验小学

8

黄浦区

上海市黄浦区蓬莱路第二小学

9

嘉定区

上海市嘉定区安亭小学

10

徐汇区

上海市徐汇区建襄小学

11

奉贤区

上海市奉贤区育秀实验学校

12

宝山区

上海市宝山区高境科创实验小学

13

浦东新区

上海市建平实验中学

14

金山区

上海市罗星中学

15

杨浦区

上海市杨浦高级中学

16

嘉定区

上海市嘉定一中

17

普陀区

上海市普陀区长征中心小学


高校组

序号

学校

1

上海大学

2

上海商学院

3

东华大学

 

责任编辑: 王蕴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