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第九届长三角地区中小学班主任基本功大赛在沪揭幕

上海教育新闻网   程媛媛   2020-11-19 13:57:08

2020年11月18日,第九届长三角地区中小学班主任基本功大赛在上海市崇明区拉开帷幕。来自长三角地区的各路专家齐聚生态崇明,共同研讨班主任专业发展新生态。来自上海、江苏、浙江和安徽四省市的60名中小学班主任将通过“云端”共同探讨“拨动学生心弦的艺术”。

大赛介绍

今年的大赛在传承中有了新的探索和发展。在竞赛内容上,将中共中央国务院颁布的《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和教育部办公厅颁布的《中小学贯彻落实<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重点任务工作方案》等文件精神的落实作为本届大赛赛题,主题班会则从原先的关注“纸上设计”转向更注重“实战实践”的班级教育实施;在竞赛形式上,还实现了线上比赛和网络评审的突破。

本届大赛分为论文评选、主题班会课设计实施和面试三个部分。此前,选手已将参赛论文、班会课设计方案和课堂实录视频上传至指定的网络平台,由来自全国和三省一市的15位专家进行了评审。

明天,经过层层选拔,各省市推荐的小学、初中、高中共60名参赛班主任将聚首云端,通过教育情境模拟展开面试角逐,展现教育理念和育人智慧。最终各组别将评选出综合一等奖5名、二等奖6名、三等奖9名。大赛还将对选手提交的主题论文进行单独评奖。

本届大赛由上海市教育委员会、江苏省教育厅、浙江省教育厅、安徽省教育厅共同举办,旨在进一步探索新时代班主任队伍建设的新机制、新途径、新方法,推进班主任队伍专业化发展。大赛聚焦班主任设计和组织实施与班集体建设、班级生活相结合的爱国主义教育、劳动教育等方面的能力,关注班主任以理论研修为基础、反思实践为重点的工作研究能力,运用相关政策和德育原理、开展主题班会设计和实施的能力,班级偶发事件处理中人际沟通与交往、教育资源整合的能力等,进一步提升班主任建班育人的基本功。

JIZHE 

上海参赛选手完成大赛签到

评审专家、各省市领队完成大赛签到


首日进程播报


18日14:30,评审专家组会议举行

18日17:00,各省市领队会议举行


江苏省、浙江省线上培训会现场


18日晚,上海参赛选手线上平台测试现场

记者 程媛媛 摄影 施荣明 摄像 陆群




责任编辑: 陆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