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什么才是青春该有的模样?这群退役大学生士兵来告诉你

上海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微信号     2020-11-18 16:19:22

上海的大学校园内有这样一群“双重身份”的人:他们既是学生,又是士兵。战时,他们既能“战疫”,又能抗洪;平时,他们既能创业,又能宣讲。今天,是国际大学生节,让我们一起看看他们在不平凡的2020年冲锋在前,真情奉献的故事。

他是“最美退役军人”

2020年上海市“最美退役军人”、华东政法大学学生郭宇航在服役期间,参与灭火救援行动百余次,在高层火灾救援中,临危不惧,成功从火场救出一对母女。退役后返回校园积极宣传征兵入伍政策,被评为华东政法大学征兵宣传大使。学习成绩优异、创业实践能力突出,他负责的大学生创业创新项目获得市级立项。他的身上集中反映了当代青年心系国防、投身军旅的爱国精神。

他们是“战疫逆行者”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退役大学生士兵徐震得知吴泾镇招募口罩登记的志愿者,他第一时间报名。预约登记当天,徐震负责在现场指引和维持秩序,他和同事引导居民绕着居委会门口的花坛排队,并拉长队伍,确保彼此之间有2米左右的安全距离。没想到这一个简单的举措,造就了获得无数网友点赞的“网红”景象。此外,每天上午9:30-11:00和下午15:30-17:00,他都在这里帮居民分发快递和外卖,风雨无阻。

年初,面对新冠肺炎疫情,退役大学生士兵郭珅佑主动走上防疫志愿岗位,在松江区中山街道淡家浜居委会负责对返沪人员进行登记,并维护待测温人员的秩序。家住金山的他每天需要很早起床,天还没亮就得出门。每天他需要去和社区每幢楼宇的居民志愿者对接并将必要物资和口罩交付给他们,再由其分发到住户信箱,每天需要工作8个半小时。他表示:“家人的支持和学校的鼓励让他不论多累都始终斗志昂扬,“若有战,召必回!”

他们是“抗洪突击队”

听闻江西洪涝灾害的消息后,上海第二工业大学退役大学生士兵王思远在网上发布抗洪志愿者征集令,短短72个小时,就收到了70余名志愿者的响应。经过一番筛选后,包含多名退役大学生士兵的抗洪志愿者队伍从上海出发,乘坐动车抵达江西省九江市永修县。当地公安局特巡警大队为志愿者们提供食宿、分配任务。他们白天协助完成搜救后,回到住所刚准备吃晚饭,就又接到了夜班巡逻的任务,便匆匆赶去集合。一位队员表示:“20多岁的时候能吃苦,就应该做年轻人应该做的事情。对于我们来说,这也是一场特殊的‘毕业旅行’,将终身难忘。”

他们是“创业排头兵”

葛文等多名退役大学生士兵在了解了市场对自习室的需求后,大家共同创立了“93U”自习室。“93”代表核心成员大部分都是93年出生,“U”是“Union”缩写,代表退役大学生士兵的一种凝聚和团结,先创业再就业;“U”也是“University”的缩写,是退役大学生士兵实现从大学生到军人再到大学生直至毕业走向社会的成长历程。创业至今,93U各业务板块已全部实现盈利,并在上交股成功挂牌Q板(中小企业股权报价系统),成为该行业成功挂牌Q板的第一人。

他们是“军史讲解员”

日前,20多名上海师范大学的退役大学生士兵应邀来到上海图书馆,担任上海市拥军优属基金会主办的第二届“尊崇英雄、关爱老兵”图片书画展——弘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专题展览的讲解员。他们表示,70年前,为响应“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号召,一批全国青年学生纷纷走上街头、走进工厂农村,广泛宣传抗美援朝的战略决策,踊跃报名参军参战。70年后,依然有一群热血青年,积极响应大学生应征入伍的召唤,在他们看来,这是中国青年的责任担当,更是富国强军的时代召唤。

他是“国防宣传员”

在第20个全民国防教育日当天,退役大学生士兵王杰再次身着戎装,变身“特聘国防教育宣传员”,来到宝山区宝龙广场国防教育日活动现场。他拨动着手里的吉他,用一曲动人的《倾城最是着戎装》原创歌曲赢得了观众们的阵阵掌声。一位小朋友听了宣讲后说:“我长大以后也想当军人,当军人好帅呀。”小朋友的话让他的爷爷开怀大笑,“好,长大后你也去部队,成为真正的男子汉。”

资料来源:浦东双拥、闵行区退役军人事务局、松江区退役军人事务局、新民晚报、东方网、文汇报、青春上海、上海发布

责任编辑: 陆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