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100篇师生亲历抗疫故事,成为最鲜活的思政教材,上海师范大学抗疫精神思政金课开讲

文汇网   储舒婷 杨雪   2020-11-17 14:17:22

微信图片_20201116181232.jpg

100篇疫情期间身在湖北的上海师范大学师生写下的亲历文存《我在湖北》,成为鲜活的思政课教材。11月15日,《我在湖北》的学生作者谭祎炜、谢誉、吕焕和周中之、张志丹、郭力源老中青三位名师,一同走进思政课堂,为全校师生共上一堂抗疫精神思政金课。

微信图片_20201116181241.jpg

百篇文字,绝大部分作者是“95后”,还有38位“00后”,在重要的历史时刻,青年学子为当下定格,为历史存真,充分展现了中国青年的使命担当。

宣讲团成员谭祎炜深情地讲述了父亲和姐姐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动人故事,她深有感触地谈道,“我们平时所仰望的遥不可及的英雄,战士与白衣天使的光环下,他们只是平凡的普通人,也有脆弱和胆小的时刻。只不过他们都在成为”英雄“的道路上不断成长,跨越难关,努力地为我们撑起一片天。”

宣讲团成员谢誉亲历了2008年汶川地震和此次的疫情,并以师大学子应有的使命和担当参加志愿者服务,她在讲述中动情地谈道,“小时候国家保护着我,如今我已成人,也要去保护我的祖国,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大学生,在见证了这一场危机与奇迹并存的历史后,我们应该铭记这一年——磨难与勇气并存的2020。”

宣讲团成员吕焕用“抗击疫情中的爱国主义”生动诠释了师大学子的家国情怀和使命担当。她和弟弟在疫情最严重的时候报名志愿者,负责全村200多户人家的体温检测,服务在防疫的最前线。吕焕在讲课的最后深情地说,“经历此次疫情,我深刻地体会到了家国情怀的意义,那是一种国在心中沉甸甸的挂念,那是一种责任在肩的使命担当,那是一种舍小家为大家的无悔奉献,那是一种期待国泰民安的殷切盼望”。宣讲团三位成员的讲述深深感染了在场的广大师生。

微信图片_20201116181251.jpg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周中之着重结合志愿者服务,深刻地揭示了弘扬志愿服务精神的时代意涵。他在讲课中指出,抗疫中的志愿者面对生死不畏惧,面对险阻不退缩,慷慨前行,谱写了绚丽的时代精神之歌。在志愿者身上体现的是生命至上的人文精神,舍生忘死的奉献精神。他们的事迹是感人的,他们的境界是高尚的,值得我们每个人学习。他勉励广大青年学子要知行合一,自觉投入志愿服务。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志丹教授着重围绕抗疫中的制度优势,结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主要内容,与在座的广大学子进行了交流和分享。

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郭力源则结合抗击疫情中我国的国家制度优势和青年的使命做了深刻的讲授。三位名师寄语师大青年学子,抗击疫情的生动故事是最好的教科书,师大青年应不负家国使命,不负青春韶华,不负时代重托,用于担当,做堪当时代大任的新青年。

图片来源:上海师范大学供图


责任编辑: 陆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