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服务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 数字商务研究中心在上海商学院成立

上海教育新闻网   刘时玉   2020-11-16 14:16:46

本网讯(记者 刘时玉)日前,数字商务研究中心揭牌仪式在上海商学院举行。据了解,该中心受上海市商务委员会委托,集聚了上海商学院专业教师、国内外学术专家、行业专家、行业协会和相关研究机构等研究人员,将建成面向上海及长三角地区的开放式研究中心。

数字商务研究中心主任蒋传进,同时也是上海商学院电子商务专业学科带头人,他介绍,数字商务研究中心团队成员包括上海商学院的专业教师、国内外具有较大影响力的学术专家、行业专家、政府官员和行业协会及相关研究机构。研究方向包含电子商务、物联网商业应用、区块链、大数据分析、新零售等方面的教学研究、学术研究、行业研究和政府政策制定等。

“在构建网络强国、数字强国的背景下,中心有很多新机遇,要勇于面对新问题和新挑战。”上海商学院副校长贺瑛说道,数字商务研究中心具有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学术研究、咨询服务和国内外学术交流与辐射等功能,要聚焦好商业模式创业研究、商业新兴技术应用和商业大数据应用三个研究方向,服务上海商学院管理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商务经济学“高峰高原”学科和应用经济学与工商管理的一级学科建设。

image.png

image.png

随着数字商务研究中心的成立,上海商学院商务信息学院还联合数字商务研究中心举办了“数字经济时代背景下电子商务新发展”研讨会,政、产、教领域多位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共话数字商务发展。

教育部高校电子商务专业指导委员会数字资源专家汤兵勇教授做了“电子商务新发展新格局”主题报告,介绍了数字经济电商发展的新业态,提出数字经济电子商务发展正走向智能化和国际化,在未来将形成开放、合作、创新和共享的电子商务发展新格局。他提出,专业建设应根据学校的层次和定位,在产教融合和数字商务研究中心功能方面做出特色。

喜马拉雅副总裁张远认为,企业新员工的培养应该前置到高校,高校教师和企业员工协同设计适应企业岗位能力的课程体系,企业和高校应该联动培育培训课程,使学生能够适应互联网多业态、多生态和多样化的职业发展。

上海商务委电子商务处处长陈晓明表示,希望新成立数字商务研究中心在推动上海乃至长三角地区的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方面,不断提供新动能,积极培养具有适应现代数字经济发展跨学科特色的数字商务人才,推动上海市“五个中心”“四个品牌”建设并打造长三角地区一体化的开放式平台。


责任编辑: 刘时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