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体育老师当不好班主任?宝山这对“师徒”这样用实力正名

上海教育新闻网   程媛媛   2020-11-16 11:42:03


2020年9月,上海市泗塘中学“90后”教师黄冬怡入职进入第五个年头。这个学期开始,她又多了一个身份——六年级班主任。而她的带教师傅——已经有近十年未担任班主任的谢辽峰老师也“重出江湖”,接手了七(6)班的班主任工作。开学第一天,师徒俩双双站上讲台做自我介绍——“我是你们的班主任,也是你们的体育老师!”

开学两月有余,她们在班主任的岗位上收获如何?近日,记者走进上海市泗塘中学,了解这一对师徒走马上任“班主任”以来的喜怒哀乐。

是“金牌体育老师”,也是“金牌班主任”

“为什么你们都觉得体育老师当班主任很稀奇?”快言快语的谢辽峰笑着介绍道:“我的带教师傅和我先生都是体育老师,还担任过教研组长,同时也都是很优秀的班主任,我也是一路这么成长起来的,你看,我的徒弟今年也开始担任班主任了。”

不过她们也都承认,来自个别家长的疑虑还是有的。黄冬怡去学生家进行家访,提起自己的另外一个身份——“体育老师”时,就有不少家长虽未挑明,但却能从他们的表情和语气中看出微妙变化,“有的家长会欲言又止地说,‘哦,是体育老师啊?你是刚毕业的吗?’”黄冬怡心里很清楚,“他们是觉得我太年轻,怕压不住学生,同时也更希望由语数外学科的老师来担任班主任。”

“没事,最好的办法就是不解释,用行动来证明”,谢辽峰这样教导徒弟。作为曾经的“金牌班主任”,她会思考,有方法,甚至被称作是行为偏差生的“一帖药”。是的,让学生和家长从怀疑到心服口服,谢辽峰只用了不到一个月的时间。

作为体育老师,与学生相处的时间太少?早上七点,谢辽峰总是第一个到达教室,下午四点三刻,她陪同值日生完成值日,关灯,锁门,最后一个离开;课间、放学后,操场角落、教学楼走廊,她和学生聊天、谈心、相处的身影无处不在。

作为体育老师,不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谢辽峰不仅走进课堂听课,还常常追着任课老师了解全班的学习进度、考试成绩,甚至把任课老师召集起来开会,用笔记本密密麻麻地记录下每一个学生的学习情况,并与任课老师探讨提分方法。

谁说数学不能由体育老师教?谢辽峰把学困生留下来,单独辅导语数外作业;她细心观察,发现班级的“学霸”也缺少自信、渴望表扬,而后进生身上也有着不少闪光点;她还给学生的周记写评语,评语写得比周记还长;出操时,她带的班级队伍永远最整齐、最有精气神…

“你付出的爱学生们肯定能感受到,也一定会把这份信任感传达给家长。”在不久前举行的趣味运动会上,谢辽峰带的班级拿了一等奖,“大家都觉得很正常啊,班主任是体育老师嘛。”她自豪地说,“但你知道吗?在随后的期中考中,我的班级成绩也拿了第一!”

初出茅庐,“新手”班主任愈挫愈勇 

相比之下,缺少班主任工作经验的黄冬怡就没这么顺利了,她很快迎来了自己班主任生涯的第一个“小挫折”。由于个别家长对任课老师有误会,在没有与班主任、任课老师进行沟通的前提下,就在微信小群里发表了一些不恰当的言论。为此,她耗费了不少精力才让双方的沟通步入正轨,通过这件事,她头一次体会到了班主任工作是多么的不容易。

“记得师傅曾跟我说,当班主任之前,会觉得学生好难教,当班主任之后,会觉得他们好可爱。”幸运的是,黄冬怡很快就体会到了这种幸福感。

黄冬怡班上有个男生,考试成绩总在30分徘徊,行为习惯也不好,家长和任课老师都拿他没辙。但作为田径二级运动员的黄冬怡,在经年累月的训练中早已磨炼出不寻常的耐心和韧性。于是,她为他“量身定制”了一整套学习方案,每天放学后帮他从五年级的速算练习开始, 一点点追赶,两个月的时间里,雷打不动。渐渐地,他的成绩有了起色,这次期中考,他的数学成绩突破性地及格了。“最让我开心的是,他有了自主学习的意识,回去还对家长说,‘黄老师为了我这么辛苦,我一定要好好学’。”

之前,黄冬怡一直在犹豫要不要尝试做班主任,总觉得自己太年轻,没有威严。这时候,是师傅一次又一次地鼓励她,对她说:“冬怡,你的性格与我不同,或许你不够有威严,但你阳光美丽,完全可以用自己的魅力征服学生,只要有爱心和责任心,在班主任这个岗位上历练几年后,你一定会发生脱胎换骨的变化。”

两个月下来,这位“新手”班主任已经渐入佳境,并有了自己的一些小心得:作为体育老师,备课和批改作业的工作比较轻松,那就把更多的时间用来“蹲课堂,守学生,走进孩子的内心,了解孩子的所需”。与此同时,她还积极发挥体育老师的优势,设计一些趣味性的游戏和体育活动来增强班级的凝聚力,在过程中完成对学生人格的培养。

担任班主任,承担育人责任最关键

近日,青岛一所中学让体育老师当班主任,遭到家长反对,引发社会关注。然而在上海,让体育老师当班主任的现象其实并不少见。正如谢老师所言,在泗塘中学,体育老师担任班主任早在二十年前就已不是什么稀奇事。在遇到质疑的声音时,只要把班级管理得有声有色,取得出色的成绩,就一定能赢得尊重,受到学生和家长的欢迎。更何况对于青春期的孩子们来说,由阳光、开朗的体育老师担任班主任,利用好体育的规则意识,更能让处于青春期的孩子们在锻炼好身体的同时更好地开动脑筋。

“之所以会有‘体育老师能否担任班主任’这样的热议,主要还是社会和家长要消除心理上的偏见和刻板印象,正视班主任的教育功能。”泗塘中学德育主任李燕认为,“教什么学科,与是否当得好班主任并没有必然关联。最重要的是,老师作为班主任的专业性,以及在担任班主任过程中所表现出的耐心、责任心和付出的努力,这对学生的影响比单纯的分数更为长远。”

谢辽峰曾获得过宝山区教育系统教坛新秀、宝山区体教结合耕耘奖等多个荣誉,还多次被学生评选为“泗中最美教师”;黄冬怡也曾带领学校的啦啦操团队多次获得市级奖项,在工作上有悟性,肯钻研;其他担任班主任的体育老师也都完全具备担任班主任工作的能力和素养。

泗塘中学校长梁利利说,在当前立德树人、五育并举的教育大背景下,体育老师做班主任往往具有一些得天独厚的优势:如更有利于促进学生的身心健康、全面发展和人格塑造。学校在选拔和配备班主任时,最重要的考量是老师的敬业态度与班级管理能力,更要给青年教师提供岗位锻炼和专业成长的机会。

在泗塘中学,体育老师担任班主任的传统还将一直延续下去。

记者 程媛媛


责任编辑: 程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