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华东理工合同转化金额全国高校第三,获批国家知识产权示范高校

文汇网   张婷   2020-10-28 13:26:48

近日,国家知识产权局、教育部发布了《关于确定2020年度国家知识产权试点示范高校的通知》(国知发运字〔2020〕40号)。此次国家知识产权局、教育部共认定国家知识产权示范高校30所、国家知识产权试点高校80所,华东理工大学获批国家知识产权示范高校。

这是今年华东理工大学继获批“高校科技成果转化和技术转移基地”“高校国家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之后,再次获批国家级技术转移与知识产权平台。此前,学校在今年科技部公布的国家技术转移机构考核中获评“优秀”。

国家知识产权试点示范高校申报工作于今年3月底正式启动。学校领导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多次召开会议统筹协调,指导科研院、国家技术转移中心、知识产权办公室等全力做好申报工作。近年来,华东理工大学不断健全知识产权管理体制机制建设,聚焦学校优势领域,形成了项目筛选与培育、专利分析与导航、供需对接与谈判、实施落地转化的全流程服务“华理模式”。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构建全链条服务,与上海技术交易所等第三方专业机构合作,分类管理,逐步建立市场化机制;二是打造共享模式,秉承关键技术研发与知识产权运用并重,形成以“共享”为核心理念、以“许可”为主要形式的知识产权运营机制;三是注重政策引导,探索设立重大科技成果转化奖、申请专利不提供经费资助等,释放体制机制红利,提升专利质量。

在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华东理工大学知识产权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高价值专利和大额科技成果转化不断涌现。国家科技评估中心发布的《2019中国科技成果转化年度报告》显示,华东理工大学许可合同额排名全国高校第2位,转化合同额排名全国高校第3位,奖励个人现金和股份总金额排名全国高校第10位,“四技”合同额排名全国高校第10位。

根据中国高校知识产权运营平台的统计,1990-2018华东理工大学专利许可转让率5.7%,排名全国高校第5位。近五年,学校签订科技合同3861项,其中,专利技术许可合同额超过11亿元。


责任编辑: 陆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