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教育扶贫要扶到“心”坎上 专家支招教育现代化背景下的心理帮扶

上海教育新闻网   程媛媛   2020-10-26 13:50:27

本网讯 (记者 程媛媛)教育扶贫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根本措施,心理帮扶则是教育扶贫的重要组成部分。10月23日,上海市教育科学院“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主题学术活动之分论坛“一个也不能少:教育现代化背景下的教育扶贫与心理帮扶”举行。与会专家就“流动儿童的心理健康教育”“沪喀心理教育援助”“高校贫困生心理帮扶策略”等议题展开主旨报告和发言,并呼吁教育工作者、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者关心贫困地区、留守儿童、弱势人群的心理健康,扶贫、扶智、心理帮扶层层联手,促进学生健康发展,将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融入国家脱贫攻坚的宏大版图。

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德育发展研究院(筹)党支部书记、副院长宗爱东在致辞中结合中共中央、国务院一系列指示精神以及教育现代化背景,指出立德树人的重要性,特别强调了立德树人要坚持育德和育心相结合,同时表示期待着各位专家、来宾对论坛的议题提出真知灼见,为德育智库建设提供支持。上海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发展中心主任李正云、副主任沈之菲研究员担任论坛主持。

在主旨报告环节,华东理工大学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何雪松强调了关注“流动儿童的心理健康教育”。他认为,留守儿童的心理健康,不能简单地还原为心理问题,而应该置于更为广阔的社会、政治、经济、文化脉络之中进行理解,辨识其后的社会结构因素。通过立足于这样的结构视角,来开展心理健康教育。

海南大学管理学院副教授傅安国论述了“心理扶贫的理论模型与实践路径”。他以一篇“青蛙与鱼的交流”的故事为切入点,阐述了交流对社会发展的重要性,分享了心理扶贫的理论模型研究成果,提出扶贫是一项系统性的资源配备工程。除了关注外部资源外,还要在内生动力上下工夫。他表示,心理扶贫应根据系统论的观点,以生命历程为线索,从儿童早期开始,针对生命历程各个阶段表现出的内生动力贫乏问题进行精准扶贫。

市教科院研究员吴增强畅谈了“中西部地区学生心理服务的若干思考”,他指出建设相关政策制度的重要性,建议中西部学生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可以参考上海的经验,探寻结合本地区实际情况的发展思路。其中体系建设的具体措施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组织建设的系统性,注重政府的政策与规划;学校心育实施的融合性,注重班主任心理辅导和心理辅导课程建设;心育队伍建设的专业性,注重以兼职心理教师为主、专职心理教师为辅;专业资源整合与社会协同的开放性,注重本地专业资源的培育和发达地区专业资源的帮扶。

华东政法大学教授张海燕报告的题目是“从脱贫到振兴——走在沪滇心理帮扶的路上”,她基于多年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的实践,形成对我国农村贫困地区青少年心理健康促进的意义的高度认同,并在竭诚践行的历程中,通过心理帮扶,探索惠及全体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服务体系建设,并逐渐带动乡村发展中的文明提升。

李正云则聚焦“沪喀心理教育援助:上海行动及其思考”,阐述了沪喀心理健康教育援助是上海教育对口支援喀什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喀什学生心理健康促进和心理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事关校园安全、社会治理和一方平安。在她看来,应秉持着工作要求、当地需求、和上海所能的三个工作原则,强调提升政治站位,关注当地需求,做好专业示范,打造核心队伍,增进互动交流是沪喀心援持续长效的关键。

在专题交流部分,四位发言人分别以“开启心理健康教育征程 为扶贫注入持久动力”“南疆少数民族偏远地区心理健康教育‘心’启航”“处境不利儿童心理资本开发的应为与可为”“积极心理学视角下高校贫困生心理帮扶策略”为题进行了专题发言。

云南省寻甸回族彝族自治县县委常委、副县长董玉国提出扶贫要先扶志、扶智,而扶志、扶智要先扶心。自2012年帮扶寻甸以来,华东理工大学把“扶心”作为重要帮扶举措之一,多方筹措资源,投入专项资金,争取捐赠资金,帮助搭建起“双线四级”的教育扶贫网络,助力寻甸县脱贫摘帽,取得了良好的教育效果和社会效果。新疆巴楚县多来提巴格乡教育党总支书记艾拉柯孜•尼亚孜讲述了心理健康教育的“不毛之地”巴楚县依靠“援疆平台”走本土化之路的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与困难,以及受到上海心理健康教育援助后的收获和思考。

上海市教科院副研究员朱仲敏从处境不利儿童及心理资本研究概况、相关政策要求等方面阐述了处境不利儿童心理资本开发的“应为”,并对自我效能、希望、乐观、韧性这四种核心的积极心理资本的开发提出了“可为”的路径。市教科院讲师赵岩则介绍了通过深入了解高校贫困生整体心理健康状况,探索积极心理学视角下开展高校贫困生心理健康教育的有效途径。

当天,国内心理学、社会学、管理学等领域的相关专家,云南、新疆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者代表,上海大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者代表、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德育发展研究院(筹)科研人员等近100人参加了论坛。论坛基于实际调研,分享了学术成果,总结了实践经验,推动了交流合作,为教育现代化背景下的教育扶贫与心理帮扶提供了理论与实践思考。


责任编辑: 程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