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从“6.5”到“147”,这名滇西学子如何在上海完成“蜕变”?

上海教育新闻网   刘时玉   2020-10-25 15:21:35


“感谢沪滇职教联盟的东西协作计划,感谢母校贸易学校的职业栽培,让我有信心也有能力去追逐心中梦想,一次次登上更大的舞台展示自己。”在近日上海教育博览会举办的以“苔花小米无疆界 玉兰大爱有情怀”为主题的论坛上,马建荣作为上海市贸易学校的优秀滇西学子代表,讲述了他从云南到上海的求学故事,表达了对学校开展职教帮扶工作的深切感激。

对于一个来自云南楚雄、出生在边远贫困山区的男孩来讲,走出大山,融入上海,成功脱贫的历程,就像是追梦的旅程。那么,这段旅程中有着怎样的风景?学校的职教帮扶又在他的身上留下了什么样的印记?

image.png

从“6.5”到“147”

在贸易学校不断接受知识的补养

作为沪滇职业教育东西协作项目首批云南学生,当回忆起三年前来到上海市贸易学校的求学时光,马建荣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学校的丰富多元的校内外实践体验和专业使用的职业技能学习。

针对首批滇西学子的不同情况,上海市贸易学校践行“培养一人,就业一个,脱贫一家”的目标,充分发挥专业优势,统筹资源,为每位同学量身打造培养方案。当时学校通过摸底排查,发现同学们的文化基础欠佳,其中马建荣的电脑基础尤为薄弱:从未接触过电脑,从未使用电脑打过字,甚至连笔记本电脑的开机都不会。

在学校老师耐心、细致的教导帮助与悉心关怀下,短短20天的时间,马建荣的打字速度就从第一堂课的每分钟6.5个字提高到了最高记录每分钟147个字,从全班同学中基础最薄弱的一个成长为进步最显著的一个。

像这样的成长案例在马建荣身上还有很多。据了解,为帮扶云南而来的学生,贸易学校不仅安排具有丰富教学经验的老师,还邀请企业一线人员担任主讲授课,将企业文化和最新理念融入课堂,把满足学生当前的就业需求和今后的发展需求结合起来,把培养学生职业技能与培养学生的团队精神、工匠精神、奉献精神融合起来,以达到职业性和教育性协调发展、精准对接的育人效果。此外,学校还为学生们安排了丰富的课程和各类讲座,从文化课到心理课,从学科教育到德育,提供了全面专业的培养。

正是在贸易学校的这段锻炼经历,不仅让他掌握了工作技能,也逐渐培育了自信心,在之后的人生道路上,不断地给自己补养。

“机会和信心”

沪滇协作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在上海市贸易学校的沪滇联盟协作计划之下,马建荣最大的收获是什么呢?他的回答是:机会和信心。

在学校老师的支持与帮助下,马建荣实习的时候来到了上海新沃商贸有限公司从事助理工作。从一开始的接单、录系统,到后期的安排物流发货、对账、寄发票,再到6月份实习期满毕业后跟着公司部门主管学习,马建荣一步一步地成长为公司仓储部门主管。

此外,在老师的鼓励和建议下,马建荣在毕业后还参加了大专会展营销管理自考,不就将顺利毕业,之后他还会继续深造,参加专升本考试。在学校老师的指导下,他还深入学习计算机办公软件,力求能够了解更多专业知识,把工作做得更好。

2019年7月30日,马建荣暂返云南丽江,作为2019年沪滇职教联盟年会上唯一的学生代表发言。会上,他特别感谢上海市贸易学校几年来对他的培养,帮助他克服学习和生8活上的困难,助他茁壮成长,成为一名能够报效社会的有用之才。

image.png

“从什么都不懂的电脑小白,到成为上海新沃商贸有限公司仓储部门主管,再到作为学生代表参加沪滇职教联盟年会发言,代表贸易学校学子参加教博会职教论坛……每一年的成长进步,都离不开学校老师的鼓励培养,给我机会锻炼,让我能够坚持走到今天。”马建荣感慨道,“这个过程中,每天我都在成长,其中还有更多无法用语言来表达的成长与感受。我的事迹也逐步影响着身边的人,改变着我的家庭。”

据了解,2020年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上海市贸易学校将持续充分发挥职业教育在精准扶贫中的重要作用,通过东西协作、沪滇携手,强云南学生成才之志,授云南学生立身之渔,让那些像马建荣一样千里来沪求学的西部学子都能学有所成,以职业促进就业,以就业实现脱贫,积极助力贫困地区发展、打赢脱贫攻坚战。


image.png


责任编辑: 刘时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