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书香敬老 红色传承 看!杨浦区这样开展孝亲敬老活动

上海教育新闻网   程媛媛   2020-10-23 20:53:20

本网讯 (记者 程媛媛)“外公,我一直想问您,您当年放弃去清华大学读书的机会,选择了西北工业大学鱼雷系,您后悔过吗?”“不,我从不后悔,为新中国的国防事业奋斗我很自豪,你们也要珍惜现在的美好生活,学好本领,成为祖国的有用之才。”

10月23日,在杨浦区“和您在一起”孝亲敬老特色项目校系列展示活动首场活动上,上海理工大学附属实验初级中学六(2)班的荣开元同学与外公展开了这样一次温馨而有意义的对话。当天,16岁就加入抗美援朝志愿军而今85岁的杨慎安老英雄和其他四位军队离退休老干部、老专家也莅临活动现场,少先队员们向前辈敬献节日礼物,聆听前辈的革命故事和叮嘱,树立红色基因代代相传的志向和决心。

通过参加这次活动,荣开元同学收获满满。他说:“作为祖国的下一代,我们不仅要尊敬前辈、感恩前辈、孝敬前辈,更要学习前辈身上爱国、奋斗等优秀精神,树立远大志向,好好学习本领,将来为祖国为社会多种贡献,让我们的国家越来越强大,只有这样,才是真正的孝!”

该活动由杨浦区教育学院德育室、在上海理工大学附属实验初级中学主办,主题为“书香敬老 红色传承 生命亮彩”。杨浦区始终把培养红心向党、继承中华优秀传统美德的青少年作为立德树人的重要任务,抓手之一就是在区域内的孝亲敬老活动。从2008年开始至今,杨浦区教育局德育室经历了十多年探索实践,开发了“和您在一起”中小学生孝亲敬老主题教育项目,具体则从区域推进举措“三个一”着手:为学生编写一套"和您在一起"读本,让教师上一堂孝亲敬老主题教育课,每年开展一次孝亲敬老主题教育区域推进活动。

杨浦区还汇聚多方力量形成合力开展区域孝亲敬老活动,积极营造有利于推进传统美德教育的良好氛围。例如,邀请人民教育家于漪、市百老团的老劳模朱志豪等参与到活动中来,邀请全国、市、区最美家庭一起分享他们关于孝亲敬老的智慧见解。

据介绍,2019年,杨浦区共有12所学校获得区孝亲敬老特色项目校的荣誉。这12所学校的特色项目都具有示范意义,将陆续展示推广,本次活动是首场特色校展示。学生通过为老人制作生日祝福礼物、重阳节慰问卡、给老人献歌、聆听老人的故事、宣讲老人的事迹等方式表达崇高的敬意,同时,也通过宣传册、微视频等方式展示学生与祖辈一起开展书香亲子活动的精彩瞬间。

当天,杨浦区教育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徐佑翔在活动寄语中表示,进入新时代,上海教育系统正在全面统筹各领域、各环节、各方面的育人资源和育人力量。我们要坚定文化自信,灿烂辉煌的中华文化,为人类文明作出了不可磨灭的重大贡献。耕读之家,书香敬老的传统需要传承实践,结合红色文化传承,实现孝亲敬老、知书达理和感恩励志的内在统一,让青少年品读、感恩和学习前辈的生命亮彩,化为立志奋进动力,创造自己的生命亮彩!


责任编辑: 程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