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半年的在线教育后,专家学者在上师大分享了高校教育教学模式创新升级方面的新思考

上海教育新闻网   王蕴玮   2020-10-20 10:07:37

上半年,疫情肆虐全球,也给全世界的教育工作带来革命性的变化。

在线教育深度试水的背景下,国内各高校积极开展线上教学活动,实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信息技术手段与教学的深度融合给传统教育教学模式带来深刻变革,给现有的教育形式带来挑战的同时也释放了教育行业改革的红利。

现阶段,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深入探索实现在线学习与线下课堂教学质量实质等效的有效路径,梳理和总结在线教学经验,进一步推动教育教学模式改革创新相关的一系列问题引起了各界关注。

10月17日,在上海师范大学的“疫情防控常态化下教学模式改革与创新”研讨会上,来自国内外多所高校的专家学者围绕智能教育、高等教育教学模式改革等方面的问题展开了探讨。

image.png

 

加速智能教育与传统教育的融合创新

在以“创新混合式教学模式,助力一流本科建设与发展”为题的主旨演讲中,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吴卫星基于对外经贸的实践与认识,分享了学校通过建章立制、多措并举、校企合作、借力联盟等举措构建MOOC体系,应对疫情审慎研判、合众蓄力、一人一案、过程监控开展线上教学的实践经验,并提出未来改革的着力点。

吴卫星认为在线开放课程的应用对教学方法改革的价值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

一是为高校教学方法改革提供了一种较为理想的模式选择;二是为师生的“教与学”提供更多可能性,提高因材施教的达成度;三是引导学生提高自主学习能力,推动社会终身学习事业;四是推动高等教育在线教育资源的有效应用。

西南财经大学金融学院金融双语教学中心主任许志在“第五轮学科评估背景下的金融学科金课建设“的演讲中以金融学科金课建设为基础,提出了以学习效能提升为目标,打通教学和科研,以课程建设带动教材建设,形成“一门课+一个证书+一个竞赛”的课程有机体的课程生态建设,为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的金课建设提供了宝贵经验。 

新技术助力教学模式升级

上海师范大学商学院副院长刘江会教授认为新冠疫情促发了“教学革命”,这种影响将长期存在并推动教学改革常态化。

在题为“抓住疫情触发‘在线教学’快捷键契机促进教学模式创新的思考”的演讲中,刘江会基于在线教学未来发展趋势,提出了促进教学模式创新的深入思考与五大举措:一是尊重在线教育的规律,充分发挥在线教学的优势;二是打造优质的线上课程资源,提升教师线上教学能力;三是鼓励自主学习,激发学习潜力,推动学习革命;四是改造和提升现有学习空间,适应线下线上混合教学新需求;五是依托数据分析,嫁接信息技术,推动教学管理革命。

关于人工智能对教育教学模式改革的作用,上海师范大学人工智能教育研究院副院长林晓分享了她跟团队已经开展的一些探索及探索后的反思。

她认为,在线上线下共同发挥作用的教学模式的形成中,人工智能技术可以助力教学环境及教学模式的升级。人工智能介入的教育生态系统能够为教育提供有效和多样化的技术支持,并深刻影响教育生态,助力解决目前教育困境,通过“线下保障+线上空间”的课堂模式路径,有效解决了老师没有时间和精力对多个学生实施因材施教的困境,为学生提供个性化学习方法和学习内容。

image.png

 深入开展教学改革

高校是人群高度集中的场所,上半年的教学工作中,在线教育成为学校教育探索向未来形态转型的“实战练兵场”,基于学校前一阶段的教育教学工作,上师大副校长李晔认为这些经历对于学校、教师对教学模式、评价方式、教育教学治理模式等方面的反思有重要意义。

据了解,疫情开始后,上师大借助信息化教学手段的优势,从以教为主的教学转变为以学为主,支持教师通过教学设计为学生创造个性化学习的体验,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培育建设一批高阶性、创新性、挑战性金课。

各院系根据“校院联动、部门协同”“一院一案、一课一策”等原则,建立以学生学习成效为中心、以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培养为导向的持续改进在线教学质量内涵,探索形成学生、教师、管理三圈层协同质量保障闭环体系。

在此期间,共出台22个工作方案,完成1700余名教师培训,制定1个教师工作指南、1个学生学习指南和2个常见问题手册,创建并维护36个在线咨询群。

未来上海师范大学将充分利用“云”端技术环境推进教学范式转变、构建面向未来的育人体系,深化教学改革。

记者 王蕴玮


责任编辑: 王蕴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