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扶贫现场的思政课开播:丰收的田野上,上海多所高校青年观察员与扶贫“干将”分享脱贫攻坚所思所得

文汇网     2020-10-19 09:59:54

微信图片_20201017142403.jpg

10月17日起每周六晚19:35,融媒体思政公开课“周末开大课”第四季“牵挂”,将在上海教育电视台播出。

前后历时3个月,节目组前往前往贵州、云南、西藏、河北、宁夏、内蒙古等多地,深入田间乡里,把思政课开到扶贫现场,把视角锁定在脱贫攻坚,用脚步丈量丰收的田野,近距离体验脱贫的喜悦。

微信图片_20201017142407.jpg


微信图片_20201017142424.jpg

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上海体育学院等高校的同学作为青年观察员全程参与,每期节目还特别邀请上海交通大学、东华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上海理工大学、上海海洋大学等高校的扶贫“干将”,分享驻点扶贫经历,共同探讨在这场全国脱贫攻坚战中,大家的所思所得。

微信图片_20201017142411.jpg


微信图片_20201017142420.jpg

周末开大课第四季共推出8集节目。从宁夏西吉复旦研支团接续支教到云南洱源“生态+产业”立体扶贫;从贵州遵义的“正安模式”到云南盐津的“扶贫合伙人”;从内蒙古武川“世界燕麦之乡”到云南元阳千年梯田的稻浪;从西藏雪域高原的鲑鱼养殖到河北太行山脉的体育扶贫;在 “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的思想指引下,秉持“贵在精准,重在精准,成败在精准”的精准扶贫思想,上海扶贫团队探索形成“攻克一批难题、传授一批技术、培养一批人才、支撑一项产业、脱贫一方民众”的精准扶贫可持续发展之路,为每一个扶贫地区度身定制了全链路发展的模式和体系,为当地开发了极具地域特色的明星产品和明星项目。同时帮助贫困人群树立起摆脱困境的斗志和勇气、掌握迈向幸福的本领和技能。

据悉,本节目由中共上海市教育卫生工作委员会、上海市教育委员会指导,上海开放大学、上海教育电视台、易班网联合推出。


责任编辑: 陆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