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全国首创“2+1”中本贯通模式的这个专业,首届学生开启大学新篇章

第一教育   程琳   2020-10-16 13:39:52

转段,从中职走向中高或者中本贯通的学校,对于一名职校学生来说,是一个特别值得纪念的时间点。

2020年10月11日下午,上海市信息管理学校隆重举行了2017级文物保护与修复中本贯通专业学生的转段仪式。

与别的专业转段仪式不同的是,信息管理学校文物与保护专业的学生是和上海视觉艺术学院文物保护与修复学院、上海应用技术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一起,三所学校的师生举行的转段仪式。

作为全国首创的2+1模式的中本贯通专业班级,自2017年招生以来,结合文物保护与修复专业建设特点,信息管理学校就积极探索三所学校的合作模式。

也就是说,该专业属于“3+4”中本贯通模式,即考生通过中考录取后,提前确定本科就读院校与专业,中职三年、本科四年的上课方式。

信息管理学校文物保护与修复专业从培养目标一体化课程体系一体化、教学管理一体化、学生德育一体化等方面全新构建七年制贯通架构,努力培养“AST(艺术、科学、技术)”多学科基础的现代文物保护与修复复合型人才,并取得初步效果。

学生专业课程实践

踏月而行,青春可期。

三年中职生活,有同学们努力的点点滴滴,也有三所学校老师共同携手的教育教学成果。转段仪式现场,上海市信息管理学校唐纪瑛校长首先对合作学校三年间努力付出辛勤栽培的老师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对国内首届“2+1”中本贯通模式的17级文修班33名同学表示热烈的祝贺,也祝愿这群幸运儿,开启更漂亮的大学新篇章!

上海市信息管理学校唐纪瑛校长

学生代表潘婷、班主任丁旻老师、家长代表钟晓华先后发言,将学子们珍藏在心中很久的感激决心信心、老师们满怀深情的依依不舍和家长们的殷殷希望和嘱托在字里行间中真情流露。

学生们古筝表演让我们聆听到轻柔典雅的旋律,动人心魄;现场书法三所学校的校训感悟学校优良传统,破浪前行,结合专业技能的装帧舞,让在场观众更直观的了解到“古籍装帧”这一优秀的中华传统技艺在代代传承;

即将踏入大学校园的潘婷和方若锦同学带来的配乐朗诵《离港 启航》将心中的千言万语浓缩成一首绚丽的小诗,留给母校,留给恩师,留给学弟学妹们;一段“匠心筑梦,妙手弥隙”毕业作品展的微视频回顾了17级文修中本班33位同学三年来的学习成果和艺术灵感。

学生毕业作品展

上海视觉艺术学院文物保护与修复学院院长张岚教授、上海应用技术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杜勇教授随后的致辞中祝贺同学们顺利成功转段,提出了今后学习的方向和目标,并希望他们能尽快适应大学生活,在不久将来成为一名优秀的工匠。

全体师生合影

今天,同学们三年的中职生活画上圆满的句号;明天,将开启大学的校门,为青春续航。


责任编辑: 陆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