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抓住“评价改革”牛鼻子,用人工智能、大数据等个性化“问诊”创新评价

上观新闻   许沁 龚洁芸   2020-10-16 13:39:40


CFP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这是指导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的纲领性文件。《总体方案》重点设计了五个方面22项改革任务,紧紧抓住“评价改革”这一牛鼻子,克服“唯分数、唯升学”等问题。而创新评价工具,还需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以信息技术赋能,探索开展学生学习情况全过程纵向评价、德智体美劳全要素横向评价。

多元综合评价改变传统死记硬背

《总体方案》坚持破立结合,改革学生评价,“破”的是以分数给学生贴标签的不科学做法,“立”的是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育人要求;改革学校评价,“破”的是重分数轻素质等片面办学行为,“立”的是立德树人落实机制。改进美育评价,对中小学,提出把中小学生学习音乐、美术、书法等艺术类课程以及参与学校组织的艺术实践活动情况纳入学业要求;探索将艺术类科目纳入中考改革试点。

《总体方案》根据不同的学段,完善幼儿园评价、改进中小学校评价等,比如针对幼儿园重点评价幼儿园科学保教等。上海市教科院普教所副所长李伟涛说,当前世界发展新形势下,发展素质教育的意义愈加凸显。《总体方案》针对树立科学成长观念、完善德育评价、强化体育评价、改进美育评价、加强劳动教育评价、严格学业标准等,系统性提出了明确的评价要求,具有鲜明的指导意义。

上海市教科院普教所所长汤林春看来,教育评价是教育发展的导向,《总体方案》从整体上回答了“培养什么人?怎么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问题,明确遵循教育规律,发展素质教育,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总体方案》强调,坚决纠正片面追求升学率倾向,增强试题开放性,减少死记硬背和“机械刷题”现象等。建平西校校长赵之浩说,就学生评价而言,总体实现了从简单到多元、从分数到能力、多单一到综合的评价变化。不过,他提到,在具体的改革过程中应注意几个问题:一是如何运用好正在实行的新中考综合素质评价改革的结果;二是要防止从一个极端走向一个极端的问题,尤其是对各学段的教学质量,不能松懈;三是对美育、劳育、体育的改革评价要有科学的、易于操作的办法。

创新评价不断优化教师教学行为

“育分不育人”的顽疾不打破,全面发展的教育方针就不可能真正落实。《总体方案》明确,不得下达升学指标或以中高考升学率考核学校和教师等,不得将升学率与评优评先等挂钩,不得通过任何形式以中高考成绩为标准奖励教师等。

江宁学校特级校长吴庆琳说,《总体方案》强调,立德树人成效是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坚持把立德树人成效作为根本标准,加快完善各级各类学校评价标准,坚决克服重智育轻德育、重分数轻素质等片面办学行为,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总体方案》对老师提出更高的职业要求,那些单一追求分数、只注重‘育分’的行为必须改变,教师要思考如何真正落实课程‘育人’、全面‘育人’,不断优化自身的教育教学行为。”吴庆琳说。

作为基层教育工作者,黄浦区卢湾一中心小学校长吴蓉瑾说,对于教师的评价机制改革,突出了教育教学实绩,引导教师凝心聚力。“对于教师的评价内容,明确提出: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教书育人是教师的第一职责,扎根三尺讲台,上好每一节课、关爱每一个学生。立足教师团队建设,落实在对学生的教育教学工作中,这样的改革形成了正向评价导向。”

赵之浩说,就教师评价而言,更强调、突出了“师德”的重要性,更加强调了教师“育人”的职责和能力,也就是更加注重一线的教育教学实绩。他建议,评价改革过程中,尽量不增加教师的案头工作量,此外,也要科学理性、全面地看待评价结果。“教师评价方式进行改革,也可以相应地建立起教师进入和退出的机制。”

信息技术赋能个性化评价

《总体方案》中还提出,要加强专业化建设,构建政府、学校、社会等多元参与的评价体系,建立健全教育督导部门统一负责的教育评估监测机制,发挥专业机构和社会组织作用。创新评价工具,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探索开展学生各年级学习情况全过程纵向评价、德智体美劳全要素横向评价,完善评价结果运用,综合发挥导向、鉴定、诊断、调控和改进作用。

在创新评价工具上,如何以信息化技术赋能?在吴庆琳看来,个性化的学习,需要过程性的评价,比如:上海将开展的全国首个义务教育阶段项目化学习三年行动计划,就需要过程性的评价,对学生的学习过程开展科学的记录、个性化的“诊断”分析,这就需要信息化技术、更多数据分析以及信息化学校的建设。“正如近两年市教委推进的信息化标杆校建设,通过数据采集、分析全面了解学生身心状况,找到兴趣特点,发现能力短长,窥知发展条件,形成立体化、过程化、精准化的分析、评价机制,让学生发展和教育过程由不可见变得可见,由难以评价变得可操作评价,从经验的变为科学的。”吴蓉瑾说。

《总体方案》如何真正落地?汤林春认为,这还需要加强共识,各相关主体要认识到新时代评价的意义,并真正愿意去落实;各主体真正按照确定的评价导向,制订科学可操作的评价方案,在实践中认真实施,同时督导部门要加强监督,督促实施。李伟涛说,学校和教师要根据不同年龄学生身心发展特点,学会从多个角度运用多种方法观察评价学生发展,善于收集分析学生发展过程性信息,提高基于证据的学生评价能力,促使学生全面发展、成为更好的自己。近年来,上海不少学校老师围绕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开展了实证调查研究和教育教学创意设计,都是积极的实践尝试。


责任编辑: 陆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