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世界精神卫生日,上海举行“云咨询”满足教师“心需求”

上海教育新闻网   程媛媛   2020-10-12 11:02:21


本网讯 (记者 程媛媛)10月10日是 “世界精神卫生日”,自世界精神病学协会从1992年发起以来,如今已有29个年头,而今年的疫情更是赋予了这个日子特殊的意义。当天上午,一场面向上海市高校教师及“大中小”一体化合作中小学教师的“10•10”上海教师心理健康促进云咨询活动在“云端”举行。

该活动由上海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发展中心、上海教师心理健康发展中心主办,东华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上海理工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联合承办,旨在贯彻“关爱心灵,教师先行”的理念。当天,50多位教师在现场参与了云端咨询活动,纷纷向专家提问,共同探讨教师在学习和生活中所面临的具体心理议题。

上海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发展中心朱仲敏博士、上海教师心理健康发展中心心理咨询师赵娟副教授和杨浦区精神卫生中心主任医师伍毅坐镇“云上教师会客室”,为教师的心理议题把脉,促进师生心理健康。“云上教师会客室”由上海理工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杨熲和东华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任曹宁宁联合主持。

关爱心灵,教师先行。教师是灵魂的工程师,这个职业要求教师有更高的智能、精力和情感的投入。如何更好地储备对子女和学生的心理发展阶段的知识,再到如何更好地分析实际情况,并将知识应用于工作和生活,就需要教师群体不断在过程中学习和成长,在关照好自身心理健康的同时,先“点亮自己”,再“照亮学生”。

据介绍,当天的议题涵盖了师生沟通、职场压力和家庭教育等多个方面,例如,“作为教师,如何帮助自己的孩子在学校里健康发展”“作为教师,如何看待原生家庭教育不当对自己的影响”“家庭方面,孩子的青春期性教育该如何支持”等。对此,医生、专家和心理咨询师与提问教师直接对话,从不同的视角探讨所提问题,提供更多基于心理发展规律与教师实际情况的问题解决办法的建议。

专家表示,教师本身具有双重身份,一是家长,二是教师,因此,教师面临特定的教育问题和生活压力。对此,教师要保持较高的觉察及敏感性,及时反思和调整,有针对性地避免职业倦怠;关于育儿,教师要慎重判断孩子当前遇到的问题,关注当前问题的原因、风险因素及其对学习和人际关系的影响,因势利导;关于家庭关系,教师需要做“学习型”家长,打磨沟通技巧,先处理好夫妻间的矛盾冲突,争取在教育理念上取得更多共识。

当天下午,20名来自东华大学、上海理工大学的资深心理咨询师为教师提供了一对一的线上心理咨询服务,进一步与教师深入探讨师生沟通(10%)、职场压力(25%)、家庭教育(60%)及其他方面(2%)的心理议题,在个体层面为教师提供充分的心理支持和专业的心理保健意见。在20多位来访教师中,有85%的教师对一对一的云咨询服务感到非常满意,觉得负面情绪得到了缓解(60%)、能从多方面来考虑事情(85%)、对自己有更多更深的认识(50%)、更加接纳自己(25%)、得到解决问题的方法或支持(40%)、增加解决困难的信心(40%)、将带来积极的行为改变(20%)。

“谢谢老师们的解答!一语中的,让我释怀了很多,也放下了很多负担,好像也没有必要要求自己成为十全十美的父母了。”咨询活动后,一位大学教师这样留言表示。“很赞,高校教师心理健康直接关系到人才培养质量,教育发展质量,人民幸福度,获得感的提升。”另一位教师来访者向此次咨询的老师表示感谢。还有教师建议道,“希望可以多开展这种活动,教师压力太大了”……

活动承办方表示, “教师云咨询”关注的是教师群体,关爱的其实是教育系统本身。希望未来会有一批各个岗位的老师通过自身对心理健康的追求,将心理健康的种子播撒在校园的各个角落,创造适合学生个性化发展的大环境,继而和谐师生关系、建设和谐校园。


责任编辑: 程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