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进博会已招募4000余名大学生志愿者,将新增防疫提醒服务

澎湃新闻   俞凯   2020-10-09 10:17:30


CFP


一场进博盛会的成功举办,离不开志愿者“小叶子”们的热情周到服务。

记者10月4日从上海团市委获悉,今年进博会,团市委从40所高校中招募了4000余名优秀大学生志愿者,计划于10月初前完成全部志愿者招募选拔任务。

目前,通过社会公开招募,已遴选出首批53名长期管理岗位志愿者,9月初陆续派遣至城市服务保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进博局等开展工作。40余名第二批长期管理岗位志愿者也已招募完成,将于近期陆续上岗服务。

团市委工作人员表示,今年进博会是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举办,团市委重点围绕“一流的服务保障”开展宣传报道,展示上海“开放、创新、包容”的城市品格,以及进博会志愿者“小叶子”“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积极营造全市团员青年积极投身进博会筹备工作的浓厚氛围,向全社会传递“向前进、博青春”的青春正能量。

据介绍,第三届进博会成立了志愿者临时党委,志愿者临时党委组织关系挂靠团市委直属机关党委。根据志愿者党员在各岗位的分布及人数规模,成立若干个临时党组织,党组织关系隶属志愿者临时党委。

第三届进博会志愿者临时团委也已成立,根据志愿者团员在各岗位的分布及人数规模,成立若干个临时团组织。

进博会期间,党、团员培养和发展工作也同时开展,在志愿者临时党、团组织的思想引领、教育管理、凝聚服务下,拟培养吸纳优秀志愿者成为团员、入党积极分子或预备党员。此外还设立党、团员示范岗和流动红旗。依托临时党、团组织,创建“党、团员示范岗”“党、团员先锋岗”,设立“党员责任区”,进一步增强党、团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提升志愿者服务进博的能力水平。

另外,团市委在全市重点区域建立“青春上海”城市文明志愿服务站、“青春上海”城市文明志愿服务队,广泛开展城市文明志愿服务活动。

团市委透露,本次进博会志愿者培训工作将继续采取高校基础培训、市级重点培训和岗位实训三阶段的方式进行。拟于10月20日举办第三届进博会志愿者上岗宣誓仪式,并将结合进博会综合演练,开展志愿者岗位实训、“啄木鸟行动”和上岗试运行等工作。

记者从团市委获悉,相比前两届进博会,今年的志愿者招募培训工作也有不少新变化,比如从40所高校参加过前两届进博会志愿服务工作的“小叶子”中挑选了90-120人(平均每所高校2-5人)担任“小叶子讲师团”讲师,将以上网课的形式向今年的志愿者们“传经送宝”。

培训结束后还将组织志愿者以“啄木鸟寻访团”的形式走进国家会展中心(上海)熟悉场馆,发现不足的地方和不正确的标识后汇总上报。在前两届进博会志愿服务内容的基础上,今年的“小叶子”们服务的内容也有所增加,比如需要提醒馆内的参展商、采购商和观众“戴好口罩”、“保持一米距离”等,这意味着他们身上的担子更重了。

责任编辑: 陆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