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上海商学院迎来1940名新生,校长唐海燕这样勉励当代学子……

上海教育新闻网   ​刘时玉   2020-10-07 15:47:16

“大学之大在于学问之大,大学之优在于学生之优。人才培养是大学的根本任务,为学生提供更好的教育也是上海商学院孜孜以求的目标。”在上海商学院举行的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上,该校校长唐海燕勉励刚踏入校门的1940名大学新生,要涵养家国情怀,筑牢青春向上之基;坚持知行合一,彰显青春向上之姿;砥砺品德修养,绽放青春向上之美。

image.png

以下为校长唐海燕讲话全文:

亲爱的2020级新同学们、老师们:

早上好!

红旗耀上商,青春献祖国。今天,我们欢聚一堂,隆重举行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这是共同见证一群意气风发的青年开启新梦想的一次盛典,也是共同庆祝新中国71华诞、青春向祖国告白的一次盛典。1940名新同学带着憧憬和梦想为上商注入新的生机和活力。在此,我谨代表学校对同学们的到来表示衷心的祝贺和热烈的欢迎!

2020年是非比寻常的一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人民生命安全和经济社会发展造成严重危机,带来巨大冲击。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全国上下众志成城、共克时艰,我国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并为全球疫情防控提供了中国经验,彰显了制度优势和大国担当。同学们也积极响应国家号召,以各自的方式积极参与和配合疫情防控。居家学习的惴惴不安,高考的姗姗来迟,开学时间的悬悬而望,不断牵动着大家的心弦。让我深感欣慰的是,即便是疫情肆虐、正常的学习生活秩序被打乱,你们依然能够以足够的勇气积极应变,以足够的信心拥抱改变,在疫情防控和高考入学这两场大考中双双交出了合格的答卷。

大学之大在于学问之大,大学之优在于学生之优。人才培养是大学的根本任务,为学生提供更好的教育也是上海商学院孜孜以求的目标。同学们,从今天起,我们就共同拥有了学业发展意义上的身份户籍证明——上海商学院。今年适逢建校70周年,70岁的上商遇到了18岁上下的你们,不同的时间刻度恰是一样的风华正茂。

image.png

70年前,上海商学院的前身“中央税务学校华东分校”诞生于黄浦江畔,承担起为新中国培养财税人才的光荣使命。70年来,学校与国家共命运,与时代同呼吸,培养了一大批适应社会需求的优秀商科人才。学校坚持“以商立校、应用为本”的办学理念,秉承“厚德博学、经世济民”的校训,不断提高人才培养的能力和水平。学校先后与92所海外高校和机构开展教学和科研合作,选派优秀教师和学生赴海外交流学习。学校立足行业,突出应用,服务上海和长三角,面向全国,努力培养具有社会责任、专业素养、实践能力、创新精神、国际视野的高素质应用型商科人才。新时代,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商科大学已经成为全体上商人新的奋斗目标。从现在起,你们就是这一奋斗目标的参与者、受益者和见证者。

同学们,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政治、经济、科技、文化等都在发生着深刻的变革和调整。在时代与青春的交汇点上,你们选择与上商同行,即将迎来的不仅是人生角色与教育场景的转换,更是学习方法与生活方式的变革。习近平总书记曾经说过:“人的一生只有一次青春。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青春是什么?青春是勇敢,是拼搏,是坚持,是一种向上的力量。我想,也正是这种青春向上的力量才能使我们在变局中开新局、育新机。作为最年轻的新上商人,我们该如何度过这人生中宝贵的大学时光呢?如何回答好深藏在每一个人心头的“青春之问”呢?我有几点希望与想法与你们分享。

涵养家国情怀,筑牢青春向上之基

家国情怀是对国家富强、人民幸福所展现出来的理想追求,是对自己国家的高度认同感和归属感、责任感和使命感的体现,是青年人的立身之本、成才之基。家国情怀,既体现在“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等铿锵有力的格言上,更体现在把个体价值的实现与国家民族的命运联结在一起、无私奉献的一个个大写的人生上。希望同学们能够立志报效祖国,在不确定中朝着确定的方向前进,找到属于自己青春成长的坐标,以担大任为格局,以成大事为目标,才会有更强劲的学习动力,才会有更精彩的大学生活,才会成为上商七秩薪火的光荣接力者和新时代的勇敢追梦人。

坚持知行合一,彰显青春向上之姿

大学是青年人学习知识、增长才干、放飞梦想的地方。在知识更新日趋加速、技术迭代日新月异的今天,要成为挺立在时代潮头、中流击水的佼佼者,就必须把学习知识、笃行实践、增长本领作为主要任务。这就要求我们要“沉下心”来钻研专业,将学习与思考结合起来,做深度学习专业能力的引领者,做主动探索专业精神的践行者;这就要求我们要“抬起头”来眺望世界,增长知识与开拓视野并举,不仅要关注自己的专业,更要把眼界放宽,不断拓展自己的能力范围;这就要求我们要“俯下身”去探索实践,将理论与实践有机结合,从知行合一上下功夫,把点滴实践作为磨炼自己的机遇,切实提高自己的综合素养和能力,成为勇于实践善于实践的上商人。

砥砺品德修养,绽放青春向上之美

大学之学,首在修身。“做事先做人”“为学先为人”。要将修养品德作为大学的“必修课”,时刻以真善美来雕琢自己。希望同学们要“常怀博爱之心,多行友善之事”,积极参加校园文化活动和志愿服务实践,培养感恩社会、奉献他人的社会责任感,养成仁爱互助、诚实守信和艰苦奋斗的良好德行。希望同学们把“德”贯穿于做好每一件小事、完成每一项任务、履行每一项职责之中,崇德修身,真正成为品格优良的上商人。

百年前,李大钊曾大声疾呼:“人人奋青春之元气,发新中华青春中应发之曙光。”今天的你们更应该激发蓬勃向上的青春力量,以责任和担当共奏砥砺前行的时代和声。希望你们能够珍惜自己的“上商时光”,在共同努力实现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商科大学的“上商愿景”中书写别样的青春年华!

刘时玉 整理

责任编辑: 刘时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