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上海商学院:“一站式”周密部署,以“心”迎新

上海教育新闻网   刘时玉   2020-09-29 10:47:46

丹桂飘香又一年,临海凭风正扬帆。连日来,上海商学院的校园内到处洋溢着热烈、欢快、喜悦的迎新氛围,来自全国32个省(市、自治区)共2019名新生怀揣希望和梦想在这里如期相聚,他们在特殊的一年经受住了疫情和学业的双重考验,即将开启绚烂多彩的大学篇章。

image.png

疫情防控周密部署,为新生提供“一站式”服务

为确保疫情防控下的迎新工作平稳有序开展,上海商学院成立迎新专项工作小组,建立新生入校工作预案,制定详细的迎新方案,对疫情防控、新生接站点、现场报到、后勤保障、安全保卫、氛围营造等工作进行了周密部署。

学校在莘庄南广场派出了接驳车,往返与校园之间,把新生安全迅捷地送达学校。学校门口,测温、核对身份信息、扫健康码……在完成一道道严格的入校手续后,新生们通过专用通道有序进入校园。

不仅如此,校园内,接待处、咨询点等各种与入学报到有关的标识一目了然。学校所有迎新工作组在图文信息楼大厅集中办公,相关职能部门各司其职,为新生提供一站式服务,充分体现了“便捷高效”的迎新理念。

image.png

据了解,从地铁站到班车点,从校门口到报到点,从报到点到新生寝室等每一个最后“一公里”都有学校学长和志愿者的身影,他们活跃在迎新的各个“阵地”,做好新生引导、登记、咨询、入住、领取物资等服务,在人群中穿梭忙碌,给家长和新生们带来温暖和感动。

志愿者努尔艾力·吾斯曼同学说:“看到这些新生想到了当年的自己,初入校门时,学长学姐对我的帮助,让我感到特别温暖。今天我也有责任去帮助学弟学妹,将这份温暖传递下去。”他们就是这样用行动,将上海商学院特色的志愿精神一棒又一棒地接力下去。

另据了解,该校各个学院在迎新工作中也精心设计了一些系列活动,尽显创意纷呈。工商管理学院线上线下迎新结合,充分发挥“学长制”作用,进行了“学长的一封信”“学长带你录直播”“学长带你逛校园”等别出心裁的线上迎新活动;艺术设计学院准备了多功能日历、一份印有加油鸭的大事记日程表、学长学姐们的毕业设计作品集等独具特色的大礼包,在展现“艺术范”的同时,也表达学院对新生的无限期盼和祝福;商务信息学院在报到当天为新生“点亮第一个印记”,新生可以在报到现场的喷绘板上寻找自己的姓名,通过喷绘互动的方式为即将到来的大学生活留下第一个印记……

“梦想之盒”为青春启航,“绿色通道”畅通求学之路

一个蓝色的大盒子,盒上方立体画不仅描绘了大上海的风貌,而且刻画校图文信息楼的面貌,意味十足:上海欢迎你欢迎你·上商人!

这个礼盒是上海商学院为2020级新生定制的见面礼。其中,校徽“商”与“人”完美结合的定制版银色校徽,承载着学校对新生继承“厚德博学经世济民”校训精神的希冀和期盼;上商卡套内含玄机的定制卡套的右小角插有U盘,里面存储有关新生学习、生活、第二课堂等多篇“萌新指南”,助力新生更好地适应大学生活;上商链扣是一个多功能的链扣,由两条数据线组成,一头可连接手机插头,另一头连接充电宝,更链接了学校对新生的无限关爱;《青春上商导航簿》由“新生阅读书单”和“新生理想启航册”构成,分别由各学院领导老师精心推荐的100本书籍和引导学生进行职业生涯规划的导航册,凝聚了学校对莘莘学子的殷切期望。

image.png

值得一提的是,新生报到现场还设有“绿色通道”,资助工作负责老师现场办公,了解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实际情况并介绍学校资助工作相关政策,零时差,零障碍帮助学生办理助学贷款。

在开通绿色通道,推出勤工助学、学费减免、一次性困难补助、路费补贴等系列举措的基础上,学校进一步推进精准资助,通过向新生邮寄资助政策宣传材料,将资助工作与迎新工作同步启动;通过“百名辅导员千家行”,深入了解困难家庭状况;准备“安心学习包”,在报到当日为困难新生提供书包、台灯、水杯等生活必需品,在经济帮助的同时给予心灵温暖,保障每一位新生无忧入学。

image.png

据悉,该校党委书记沈大明,党委副书记、校长唐海燕,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翁德玮等校领导也亲临报到现场,分别深入各报到点、学生公寓、食堂等地,详细了解新生报到及食宿情况,仔细询问新生们来校的情况,希望他们克服疫情带来的影响,迅速适应大学生活,在大学期间刻苦学习,努力奋斗,争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新人。

校方表示,在这特殊的年份中,学校的在开学迎“新”的同时更注重迎“心”,让新生减少初来乍到的不安,感受家庭的温暖,让新生获得更多的归属感,顺利开启大学生活。

记者 刘时玉

责任编辑: 刘时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