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聚焦“偶像文化与青少年成长”,闵行高中学子在这场辩论赛上“亮”出哪些观点?

上海教育新闻网   刘时玉 通讯员 司伟鹏   2020-09-28 14:10:02

image.png

唇舌为枪剑,思想为后盾,“会说话”的闵行高中学子再次相聚。9月25日下午,上海市闵行区第三届高中生辩论赛复赛在田园中学拉开帷幕,田园中学、莘庄中学、闵行中学、七宝中学、上师闵分、华二紫竹、古美高中、闵行三中8支闵行区高中辩论队参加,围绕“偶像文化对青少年成长是利大于弊还是弊大于利”这一辩题进行了精彩博辩,展现了当代学子关注社会热点的责任感,热爱思辨的精神风貌。

据了解,本次辩论赛由中共闵行区教育工作委员会、闵行区教育局主办,北京外国语大学附属上海田园高级中学承办。活动现场还邀请到相关辩论专家担任评委导师,指导学生辩论技巧,引领学生学习思考,做到“辩以明理,论以求真”。

聚焦“偶像文化”,8所高中激烈交锋

“偶像文化”一词自诞生之初就与青少年成长有着密切联系,那么“偶像文化对青少年成长是否利大于弊”呢?复赛现场,8支辩论队分为4组,在4个会场同时进行,正反双方就“偶像文化对青少年成长利大于弊”还是“偶像文化对青少年成长弊大于利”展开了激烈论战。 

田园中学辩手们持正方观点“偶像文化对青少年成长利大于弊”,认为偶像文化有助于青少年释放较大的学业压力,传统教育自上而下的模式主要依靠权威,导致青少年的学习多处于被动状态。但是青少年追星行为是出于自己的主动选择,并且在参与偶像活动中获得了快乐和心理安慰。

image.png

闵行中学、古美高中、闵行三中的辩手们也持正方观点,他们普遍认为偶像文化除了对青少年有着心理慰藉的作用,还有着目标导向的作用。青少年会因为认同偶像在专业领域的价值而去学习模仿。在武汉抗疫战斗中,很多战斗在一线的医护人员成为青少年的偶像,青少年学生在报考专业中选择了医学专业,例如钟南山院士在其所作报告中提到广东省报考医学专业的学生同比增加了3700人。

莘庄中学辩论队持反方观点“偶像文化对青少年成长弊大于利”,辩手们认为偶像文化对青少年的影响主要体现在经济层面,而不是道德层面。青少年追逐偶像,主要是沉湎于其营造的外在美而不是内在美,比如:关注模仿明星的穿搭、明星的妆容,甚至在明星犯错的时候,出现“三观跟着五官跑”,强行为偶像辩解的极端不理智行为。

七宝中学、上师闵分、华二紫竹的辩论队持反方观点,他们提出,偶像文化不是一成不变的,是随着时代发展变化的。在当前的消费社会,偶像不一定是专业领域的标杆模范,而只是被资本生产出来娱乐大众的消费品,青少年追星的行为从过去的向偶像学习,变成了为偶像买单。

正反双方各自引经据典、罗列数据实例,展示自己的出色的表达技巧和缜密的思维。无论是立论还是驳论都高潮迭起,既有"辩"的剑拔弩张,又不失"论"的雄浑气势。“你来我往”的高频互动逐渐把现场气氛引至“白热化”。唇枪舌战后,七宝中学、北外田园、上师闵分、华二紫竹四所学校的辩手们表现得更胜一筹,成功晋级半决赛。

辩论场上,辩论队员全情投入针锋相对,辩论场下,观众也跃跃欲试。在现场观众提问环节,观赛同学也热情参与到“思辨当中”,对辩手们提出了“如何去衡量偶像文化的利与弊的比例”“流量明星和民族英雄、时代楷模都属于偶像范畴吗?”“青少年把自己的情感寄托给偶像不合适吗?”等问题。

image.png

闵行校园辩论薪火相传,德育实践探索显成果

为了保障第三届“辩以明理 论以求真”辩论赛复赛的活动效果,切实提升学生辩论能力和认知学习水平,闵行区教育局统筹各方资源做了认真细致的准备工作。活动立项伊始,发起了“辩论课程进校园”活动,邀请辩论课程指导专家进入校园开设辩论讲座实地指导;在复赛的辩题上也做了精心考虑,选取“偶像文化与青少年成长”这一话题,既契合社会热点,又贴近学生生活,获得了同学们的强烈共鸣。

这次赛事的大多数辩手们刚刚进入高中,但是“传递”二字却常常被提起。获胜的七宝中学的辩论队员表示:进入七宝中学后,感受到“辩论”是校园内一处常在的风景,校园里每个人对语言的魅力饱含着憧憬与热爱。我们愿意从学长学姐手中接过辩论的旗帜,并期待亲手把它交接给下一届学弟学妹。

活动中,专家评委对赛事进行了现场点评,还给同学们带来了四堂精彩的“辩论微课”。辩论赛专家评委、复旦大学辩论队执行教练郑诗亮认为,辩论赛既是一个思维较量的战场,又是一个展示团结协作的舞台,有利于更好地提升辩手自我认知和团队协作能力。

image.png

教育局普教一科科长谢凯丽指出:“辩以明理 论以求真”辩论赛这个项目是对青少年学生德育主题教育实践的探索,开展这个项目的初心是为了唤醒学生们内心对于思辨的渴望,对于真相的探究,对学识的拓展,最终实现提升学生综合素养的目的。

据介绍,三年以来,闵行高中生的辩论赛、辩论课程进校园、辩论队员到高校开展研学等活动已成为区域推进“大中小幼德育一体化”的有益探索和实践。后续工作中,区域将继续挖掘辩论作为德育载体的价值,通过不断拓展校园辩论的内涵和外延,提升育人品质。

image.png

记者 刘时玉 通讯员 司伟鹏


责任编辑: 刘时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