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开拓校企合作新路 四位艺术产业大咖加盟上大中国艺术产业研究院

上海教育新闻网     2020-09-27 16:30:28

9月24日,上海大学中国艺术产业研究院正式聘任上海嘉禾拍卖有限公司董事长魏辉,陕西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全国人大代表宋亚平,中国文联民间文艺艺术中心主任刘德伟,安徽徽派玉雕文化协会会长、中国玉雕研究院执行院长王建军为研究院校级新聘兼职教授。

结合各自的工作领域,四位兼职教授将从“艺术产业资源活化利用、艺术品市场与金融、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保护、艺术技艺及理论研究”等研究方向入手在上大中国艺术产业研究院进行研究并于研究院展开合作。

image.png

 

据了解,四位教授分别从事艺术品拍卖与海派文化传播、中国书画创作、玉雕文化产业与技艺研究以及非遗传承保护等相关工作,在各自领域都具有相当的影响力。

目前,嘉禾拍卖有限公司董事长魏辉与研究院合作策划的公益网拍已经成为助力脱贫攻坚的新模式。同时,徽派玉雕文化协会会长王建军将与研究院合作横向课题“中国玉雕产业研究”,陕西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宋亚平已多次与研究院合作开展美术展览与论坛合作,中国文联民间文艺艺术中心主任刘德伟将为研究院引入中国民协相关资源,助力研究院教育培训发展。

四位教授的加入使得他们各自的特长与研究院形成优势互补、资源联动,研究院则借此实现科研与市场紧密结合,推动文化产业落地,开辟了校企合作新路径。

image.png

 

聘任仪式上,魏辉介绍了上海嘉禾拍卖的发展历史与企业特色,以及与中国艺术产业研究院的合作历程,并表示今后将从拍品真伪鉴证、拍卖理论研究、拍卖人才培养、拍卖信息资料收集等多方面开展工作,承担起教授工作职责,更好的为研究院艺术产业研究做出贡献。

为更好利用上海嘉禾市场视觉与前沿信息和中国艺术产业研究院科研资源以及硕博人才力量,双方根据新发现上海重要历史文献,签署了《上海近现代重要历史文献拍卖、展览与研究》横向课题合作协议,并合作共建“艺术品拍卖研究中心”,将共同在拍卖资源调查、拍卖主题设定、拍卖路径塑造、拍卖进程监控、拍卖结果评价等方向探索艺术品拍卖的新方式。这次课题合作也在充分发挥地缘机构资源优势、有效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智慧助力文化产业良性发展、勠力开创文化资源活化利用新模式等方面,为校企合作提供了新思路。

上海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龚思怡了欢迎四位教授的加入,并介绍了上海“红色文化、江南文化、海派文化”三个文化特色与上海大学的创建源流和文化传承,她希望新聘教授能够为研究院发展尽心尽责,同时也希望中国艺术产业研究院积极为各位教授所在行业提供智力支持。

据上大中国艺术产业研究院执行院长罗宏才介绍,在兼职教授的聘任管理方面,研究院采取“年初有计划、年中有检查、年底有评定”的兼职教授管理办法,有效解决高校聘任兼职教授普遍存在的“聘而不管、兼而不职”现象,真正做到“人员聘进来、成果送出去”。根据兼职教授研究诉求与研究院各项资源的对位,研究院采用“一题一项、一项一案”的横向课题建构方法,保证横向课题有序推进、落到实处。


责任编辑: 王蕴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