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永远忘不了孩子们渴望的眼睛 上海科技系统科普团为雪域高原带去科学梦

新民晚报   郜阳   2020-09-24 16:47:59

微信图片_20200922134913.jpg

图说:从娃娃到阿婆,积极参与DIY活动、科学课 采访对象供图(下同)

“当我完成后,我觉得我的作品上发着亮光。”“观察必须有目的,不然很多常见的现象你都会视而不见。”……本月14日至20日,由上海市科委、上海市浦东科经委、中科院上海分院、上海科技馆组成的上海科技系统科普团参加了科技部2020年科普援藏活动。回到上海后,他们收到了来自雪域高原的感谢。

从踏上雪域高原的一刻起,科普援藏队员们就时刻接受着身体的考验与心灵洗礼:除了要克服头痛、乏力、呼吸困难、呕吐等高原反应,还要针对行程及时调整工作计划、制作新的科普表演道具、修改教育活动方案。

此次行程从海拔5190米到2950米,跨越了不同植被带。为了把最优质的科普教育资源带给藏区群众特别是青少年,大家克服困难,深入藏区腹地,跨越2市4区县,4所大中小学校、1家博物馆,五天内开展科普讲座、科普实验表演等20场,观众达上千人。在此期间,上海科技馆还与西藏自然科学博物馆签订共建合作框架协议,邀请中科院国家野外台站的科学家入驻“上海科普大讲坛”。

在日喀则白朗县举行的科普援藏活动启动仪式上,上海市科委捐赠了科普实验室,上海科技馆则联合上海科普教育发展基金会和多家馆企合作单位——巴斯夫、3M、睿宏文化等企业,共同向当地中小学捐赠了上海科技馆原创科普图书、科普实验套件、文具套装等共计92箱物资。

微信图片_20200922134936.jpg

图说:教室楼道里孩子们与援藏科普辅导员依依惜别 

在日喀则白朗县中学、亚东县实验中学的教室里,上海科技馆科普辅导员演出的《结构的力量》《声音与音乐》《奇妙拓扑》等科普实验表演和《牛顿的故事》科普剧节目激发了孩子们强烈的好奇心,他们积极举手热烈互动。教室和楼道里,挤满了各个班级的学生。在亚东县中学,中科院上海分院科普处处长章文峻做了《为什么要学科学》的专题讲座,用生动鲜活的案例,引发孩子们思考科学的价值与意义。

为让孩子们多一些机会参与活动,科普团队在亚东县实验小学临时调整方案,兵分几路,在多个教室同步开展《智慧精灵》立体书DIY和《齿轮联动》科学课程,孩子们认真听讲、动手制作、不断试错,最终完成了作品,教室里充满了科学探究的乐趣和成功的喜悦。

告别时,孩子们趴在教室窗口,眼里流露出不舍,大声喊着“一路平安”。上海科普援藏队员感叹:“真正来到雪域高原,才能了解这片土地对科学的向往和期待,了解藏区人民真正需要的是什么,我们能为他们做些什么。”也有人说,永远忘不了孩子们渴望的眼睛和依依惜别的情感,那是继续投身科学普及与传播工作的动力和价值所在。

在亚东县“春丕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村民活动室里,《鲸奇世界》热缩片DIY活动,吸引了社区的阿姨和阿婆们积极动手参与。看着自己动手完成的热缩片挂件,村民们露出了惊喜的笑容。《雪域神鸟——黑颈鹤》的科普讲解让村民们重新认识了这个身边的物种,明白了保护野生动物与保护人类生活环境之间的关联。科普团成员们说,科学传播的意义不仅在于学会一个知识或明白一个原理,更重要的应该是激发公众特别是青少年对科学的好奇心,引导公众理解科学、崇尚科学。


责任编辑: 陆芸